2008年7月10日

Whistle! 哨聲響起



因為有psp﹐用上軟件x-reader﹐乘車時又可以看回很多之前下載的漫畫了。真巧﹐上次能夠這樣用手提器材看電子漫畫的﹐又是SONY的器材﹐那時是用SONY的Palm Clie。

這些年來存下的漫畫不少﹐以前存下的天子傳奇4李世民篇在Clie裡看幾頁便會當機﹐所以我那時都放棄用Palm看彩色港漫了。

psp畫面大﹐又有個analog鈕﹐打直看漫畫更方便了。兼且軟件直讀jpg的zip/rar﹐方便得要命。以前Clie要用專用軟件轉格式﹐很費時的。

看完百來期的天子4﹐今次選回套日漫---"木通"口大輔的Whistle!﹐中文名有叫哨聲響起。

我們的足球場很有名﹐可是我試過幾次都總不能好好讀下去。所以Whistle!是我在足球小將以外看的第一套足球漫畫﹐各方面都不自覺總會跟足小比較起來﹐亦會與我覺得成功的同類少年體育漫畫如我要高飛﹐Slamdunk比較。

這種漫畫通常都是那個模式﹐菜鳥或技藝拙劣的主角進入主角團體﹐碰上不同水平的隊友﹐或追上超凡的目標﹐或一同成長。這種程式把握得好﹐通常可以寫出好看又感動的少年勵志劇。當年足小就是連這種程式都不懂﹐一味寫這隊有這麼一個﹐兩個強人﹐有那個這個一招必殺技魔球﹐最致命的是作者沒有真正的球壇與足球知識﹐寫下來未免乏味。當年足小能夠上位﹐真的是時勢造英雄的奇跡。

Whistle!則吸收了後來很多體育漫畫的技法﹐充份地寫好了不完美但有特色的主角﹐這更能顯現出職業體育的真實性﹐沒有那麼幾個球員是完美的﹐在場上能發揮到功用就好。比賽的描述爽快﹐有充份考慮所謂地方列強之於全國﹐之於世界的渺小。主角們向著目標奮發但是技不如人輸了就是輸了﹐不拖泥帶水﹐看得舒服。

值得一提﹐主角校隊櫻上水隊輸的那場﹐是對飛葉中學的。其主將與偉大的足球小將名字一樣叫翼-------椎名翼﹐

椎名翼(左) 與 風祭將(右)

椎名與主角風祭將一樣是個小個子﹐打後衛但球技屬全能型﹐是全隊的大腦兼指揮官。當中的描述實實在在顯示出他的智慧與能力﹐大空翼那種空談足球天才絕對不能相比。還有趣的是﹐這個翼說話損人最在行﹐罵起人來詞彙滔滔﹐很好笑的。沉悶的大空翼這方面也絕不可比。
(又想起﹐空談技藝多高智慧多高的﹐香港的大宗師是肥良莫屬﹐一日在對白﹐旁白有意無意說某某角色有無尚的智慧﹐但劇情與角色行為上從來看不出﹐這種手法是最悶死人的。)

Whistle!終章走的模式﹐是類似第一神拳-------與主角最後對上的﹐就是昔日的友伴﹐第一神拳裡﹐一步朝思暮想與宮田的一戰﹐Whistle!裡面風祭就要對上一路以來像吊兒郎當的搞笑友伴佐藤成樹。我當初看到兩個櫻上水隊的主將都是父母離異兒子從母親姓氏已經略有所思﹐原來伏線在故事開始便已經埋下。我想當時或者未有定案是以水野還是阿成來做最終敵人吧﹖所以二人皆寫成球技出眾﹐二人皆有改個名轉戶籍到別縣代表隊與主角東京選拔隊對上的可能性。

話就是敵人﹐看Whistle!最喜歡見到的是﹐這班國中生的純潔。競技時是出盡全力﹐但就是輸了也不會種下個人仇怨﹐相反是會視敵手為最重視的朋友﹐全書分別有幾段這樣的描述﹐例如阿成與直樹這金髮二人組﹐小鐵(油亮頭貌似幽遊的幽助)與光宏。都是很讓熱血男孩兒感動的情節。

總括來說﹐我會把Whistle!評定為與講體操的我要高飛(ガンバ! Fly high)
同級。原來Whistle!連載於1998-2002年﹐我還以為當年Jump全書只有棋魂適合我看。到看到光速蒙面俠時又以為這套算強﹐誰不知原來數年前我就miss了這套好的足球作品。

9 則留言:

  1. 可惜當年不受歡迎, 結果比集英腰斬咗

    回覆刪除
  2. lord of nightmare,

    算是不受歡迎的嗎﹖都有改編電視動畫版呢。
    如Slamdunk常給人說爛尾﹐我很不認同的。
    沒有錯如果井上肯畫下去應該沒有那麼快完﹐但是很明顯他是有計劃地不再拖而鋪排湘北對上最強山王﹐這絕對不是後來讀者拿起單行本飛快讀完的倉猝事情。安排得好好的結局﹐何來爛尾呢﹖
    扯遠了﹐我看Whistle!的情形是差不多﹐不過分別在於Whistle!絕沒有Slamdunk連載時的絕頂人氣。井上那種是不肯畫下去﹐通口則應該是收到完結指令﹐所以要在限時內埋尾。是自發與被迫的分別吧﹖
    很多成樹的劇情都用回憶﹐外傳章節突然後補﹐似乎就是限時埋尾的佐證。不過想想從東京選拔隊開始就故意不選上成樹﹐似乎當時就決定要把他‘打造’成終極好敵手了。
    都是我的純粹猜測吧。總之很享受這套漫畫啦。

    回覆刪除
  3. 說到足球漫畫當年除了隊長翼之外
    我倒是非常喜歡一本沒有中文版的漫畫
    名叫《はしれ走》(那個「走」字是人名,讀かける)
    作者是在日本有點名氣的運動漫畫家みやたけし
    這套單行只有11本的小學生足球漫畫
    與足小一樣都是在八十年代初面世
    雖然也有一些誇張的情節出現
    但至少不會讓人覺得作者根本不知足球為何物
    隔了一兩年之後還有成長後的續篇出現
    不過我只在Sunday看過一兩期連載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叫《ストライカー列伝》
    單行本只有三卷就完結了
    只是沒有印象在香港見過此單行本
    所以就沒有看了
    (《はしれ走》我差不多全部都在大丸買的)

    既然想起來
    買回來溫故+知新也好
    看看亞馬遜還有沒有先

    回覆刪除
  4. 星神: 得你介紹才知道這套《はしれ走》和みやたけし。wiki說高橋陽一曾做他的助理呢。
    隊長翼受歡迎﹐就因為當日大家都不懂足球﹐水平就適合與無知作者一同奇想天開。問題是讀者多數都成長進步了時﹐作者三十年原地踏步還有人陪他癲﹐就令人摸不著頭腦。其實世青開局真是個小陽春﹐我以為高橋成長了﹐學懂了一些編劇技巧﹐懂得暫捨翼集中講葵新伍釣讀者胃口﹐翼在機場拋錢幣給新伍暗示努力邁向國際也是比較高級的帶含蓄的表達手法。當時我是有為高橋都能成長而叫好的﹐可惜後來.........
    再click回去高橋陽一的wiki﹐原來他真的是與翼的配音結婚嗎﹖我也真背﹐現在才知道。

    回覆刪除
  5. >>原來他真的是與翼的配音結婚嗎﹖我也真背﹐現在才知道。

    我也是現在才知...

    不過話說回來
    高橋陽一能創作出這麼多個性突出的角色
    大概轉用另一種運動為主題也一樣會受歡迎吧?
    那時足球在日本算是很冷門的運動
    他夠膽以此為出道作的題材也不得不配服他的勇氣
    至少他這個下注是成功了的
    當然集英社捧這套作品可能才是能夠大熱的主因
    說實在足小原作初期的畫功簡直是差勁的可以...

    回覆刪除
  6. 星神: 高橋陽一太多東西根本不懂得畫。不是適量漫畫簡化的結果﹐而是真的不懂得畫.記得當初的球鞋﹐足球皮黑白相間的排列﹐初見史奈達時旁邊的狗隻嗎﹖全部不堪入目。他的不是正常日本漫畫﹐而是兒童畫的發展型﹐很簡單筆法的漫畫如蠟筆小新都差不多強過隊長翼了。我其實也不覺得他後期有多進步。
    他畫拳擊那套我有在EXAM看完﹐都是那種模式﹐那水平的畫。尚能滿足初階漫畫讀者那種啦。講起EXAM﹐那時看小火田健畫貴花田那套力人傳說﹐就已經強多了﹐後來小火田健火紅﹐畫技更昇華﹐高橋之流更是望塵莫及了。

    回覆刪除
  7. 記得那時在JUMP幾乎期期包尾, 結果斬, 樋口重響日記講編輯叫好似係一個月內完咗佢.

    回覆刪除
  8. lord of nightmare:
    怎麼搞的﹖我替Whistle!不值﹗
    不過埋尾其實是很明顯不自願的。就算東京選拔隊已經有安排阿樹成為最強敵人﹐鋪排描述還真太缺乏﹐以之前樋口的功力﹐敵隊關西隊的描述正常也不會這樣蒼白的。

    我會怪JUMP真的太低齡向了﹐花巧綽頭少一點都以為不好看﹗

    回覆刪除
  9. 安排打成樹其實一直也有伏線的了.
    只是最後以將受傷完結真的太突然, 而且復健那段更被安排到紅圈JUMP上面去.

    我也替Whistle!不值, 但可惜外間的評價一直不高, 主要是說它不夠熱血之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