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Wall E 和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俄羅斯版海報

看了Pixar的Wall E﹐講感動﹐比看Batman: Dark Knight尤甚。

Dark Knight其實我只是驚喜有人有能力與膽識揉合警匪犯罪與漫畫英雄片。Wall E則是看到有趣故事可愛卡通人物帶來再一次反思保持赤子之心與愛護環境的可貴。

表現Wall E的純真﹐其對文化與感情的嚮往。諷刺現代人對科技與網絡依賴得過份﹐連地球也是用完即棄。兩邊都玩得非常出色。

視覺效果上﹐小物件的質感例如近鏡Wall E與Eve的表面﹐基本上是實物一樣﹐尤以表達Eve白色反光(apple產品似的)表面最像真﹐真係驚嘆。

上星期看法國的愛.住.巴黎 與許鞍華低成本的天水圍的日與夜 ﹐兩地相距十萬八千里﹐但出奇兩者主題與表達形式的接近﹐全篇差不多沒有傳統戲劇的劇情跌盪﹐有點像靜觀旁人生活上遇到朋友親人的生老病死﹐每天生活小小的歡喜與哀愁﹐這種方式也拍得不沉悶又感動﹐很難得的功力。兩者當中﹐尤佩服許鞍華﹐類型片與仿紀實片一路以來都是充滿感情的﹐選劇本與拍攝能力都係好正。那一代的導演﹐我覺得她算是最有活力的一個------因為徐克太狂俠﹐不知玩到去哪裡了﹔譚家明又到近年才拍一套極平穩的父子 ﹐我覺得未完全入狀態﹐而他本人也不知道會否再執導啦。

天片與不久前劉國昌的圍城雖曰大家似乎都在描述天水圍這備受談論的社區﹐可是劉國昌是保持他一向的深入又放大問題的手法﹐與一系列前作童黨﹐無人駕駛並無二致。許鞍華於天水圍的日與夜裡﹐我覺得視野寬闊很多﹐亦不是純粹坊間所謂唱好天水圍。她的天水圍故事﹐都只是借焦點社區的題來發揮﹐繼續訴說人生途上的各種感情。短短的一幕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阿鮑姐鮑起靜拿亡夫的牛仔褲去垃圾桶準備丟棄﹐但說著說著要丟時是面對著兒子﹐話要丟本身亦是毫無造作的。問題是獨自走到出屋外垃圾桶要丟的時候﹐突然停了手﹐感覺湧上。許鞍華這些時候當然不會話誇張要她表達悲從中來﹐可是就是在要丟那刻停了手在猶疑﹐就是這個猶疑就已經夠感動。

片末的香港工廠女工隨拍﹐充滿味道。鮑姐的角色代表了這些實實在在為家庭付出過的當年女工階層﹐供養弟弟完成學業,生意有成成為中產階級﹐而自己雖然清貧生活但也不意味必定為終日悲哀﹐弟弟亦沒有變得無情。更能與獨居的老婦結為好友互相關懷扶持。這獨居老婦演員以前常在麗的和港台劇集演出﹐我不太認識, 在網上查可能是名叫陳麗雲﹐她的角色本來也不是這麼討人喜歡的﹐有點把自己封閉了終日面有愁容。就是鮑姐角色的主動﹐才能破冰打開其心扉。看到她的轉變﹐實實在在感受到溫暖。

與其說唱好天水圍﹐不如說是樂觀去看香港人的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