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評文雀的奇文

笑死了。

網民最以為自己不是師奶﹐其實相差無幾。

評文雀會說﹕“戲中有手提電話,套戲係想講近代還是六七十年代呢?香港現在有比較完善的福利制度,每月有綜援,做扒手的風險和回報根本不成比例,無錢途就自然無新人肯冒風險入行,自然無戲中果 d 所謂高手出現。根本套戲背景年代純粹杜大導自己幻想的年代。”

作者幻想年代﹐世界觀有咩問題﹖華文社會從小看慣武俠小說作為娛樂﹐無政府的浪漫創作都看不出或者接受不到﹐眼界窄得很。文雀做到明是俠義小說一篇短章節了。要補充這方面的營養﹐不是高深的﹐就是很通俗的古龍短篇﹐甚至羅開﹐甚至奇俠司馬洛﹐看看吧。不慣看文字﹖恭喜你﹐難怪你品味這麼強。

很多香過觀眾自以為是地看不起的王晶﹐也有指出過杜的黑幫﹐無論香港﹐澳門舞台都是毫不寫實。
不過王晶始終是有識之士﹐知道杜只是借個背景來說自己要說一類俠義故事。杜的電影技法﹐的確純熟而風格確立得成功的。如果是韋家輝故事劇本﹐就探討人性口味濃重D。總之他們只會守自己電影裡面的人情理據﹐角色行為不違反自身性格﹐就沒有問題。至於現實的數字/科學之壁等估計他們從來不列入製作電影的課題裡。

扒手行業係咪已經在香港湮沒根本不是重點

人家在故事裡表現的情懷﹐完全脫胎自傳統華人武俠片﹐此類故事通常很大程度只有寫實的表皮﹐內裡人情道義偏向非常誇張浪漫化處理﹐非常失實。通常看這類故事正常觀眾會自行調節放下尊貴的統計∕時事∕地理知識, 感受最基本一些道義﹐幽默﹐鏡頭裡面物事的感染力。可惜自從有互聯網討論﹐人們就牙牙學語學評論﹐表現出他們學養比製片人超脫高尚多的手段就是----------說影片這裡那裡不合理。那個“理”﹐卻規範在他們很有限的知識與經驗﹐小得可憐的範圍裡。

這些網民喜歡說: 導演出了名﹐死士們就是對著屎都讚香。

十年都是那句﹐夏蟲不可語冰--------只是﹐從沒有想過﹐觀眾水準可以是低處未算低﹐總有奇文仍能令我咋舌看傻了眼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