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吳宇森赤壁

吳宇森回歸中土的赤壁看過了。整體不及陳可辛投名狀。

兩場戰爭場面拍來是合格有餘﹐八卦陣的殺敵法有趣味兼是為吳宇森度身訂造的。關羽﹐張飛所謂萬人敵的稱譽﹐如果真拍成以一敵千敵萬﹐會因為誇張過了頭不好看﹔但是現在這樣把千軍萬馬分隔百人小組﹐就可拍孫劉聯軍的猛將以一敵百的勇姿。由中村獅童的甘興開始﹐趙雲﹐關羽﹐張飛都有一段過往吳宇森鏡頭下周潤發式的衝鋒戲。由現代槍擊變回刀槍劍戟的英雄衝鋒﹐動作設計與鏡頭捕捉都很有力﹐尤以關羽不斷逐一取敵兵器前進最有楓林閣味道。而周瑜親身下場﹐為護趙雲中一箭就是喋血雙雄那種背靠背場面重現了。

比起甚麼放白鴿﹐這才是我看到最大的吳導Signature元素。

投明狀本身戲劇張力很大部份就是從李連杰艱辛緊密的行軍產生﹐陳可辛黃皮白心得比較透徹﹐他比較能融入荷李活大片拍法﹐粗獷苦戰味特被用力強調﹐戰爭場面的視覺與感染力就零舍突出﹐這是投名狀始終比赤壁好看的其一。

設定上我最不喜歡是曹營所謂無才的設定。一開始張豐毅的曹操見趙雲的勇武﹐就慨嘆自己手下沒有這些人才。這種曹軍設定非常守舊沉悶﹐近代的三國背景故事再創作﹐已經多番強調曹軍之中猛將如雲﹐智者謀士如雨﹐如果描述幾大勢力的角力﹐各陣營不是互有勁人可供發揮﹐一味是五虎大將打被矮化為平庸的夏侯惇夏侯淵張遼許褚曹魏猛將打到一仆一碌﹐怎會好看呢﹖辣手神探中梁朝偉對家黃秋生手下都會設計一個有型有格的單眼狗(郭振鋒∕郭追飾演)與梁互角。

周瑜與諸葛亮的關係從演義的鬥氣妒忌改編為吳氏至愛的惺惺相惜。本無大問題﹐可是那場撫琴相交戲處理卻大有問題﹕
(一)選曲品味奇特﹐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個觀眾覺得那首曲好聽。
(二)錯用吳氏人物凝鏡定格﹐吳氏定格在能力非凡的主角身上煞是好看﹐但這場雙雄交心戲﹐定格在魯肅和小喬上作啥﹖感覺非常的突兀。

雖然二大智者 一個如金城武般跳脫詼諧﹐另一個如梁朝偉般沉實是一個漂亮對比。可是個人覺得周瑜如果也能設定得活潑一點, 像正史形容丰采煥發一點會比較好看。現在周瑜的角色太沉太壓抑設定配上梁的幽怨演出﹐我只覺沉悶。假若能寫成似2046的周慕雲多一點﹐內心憂鬱﹐對女人又多情又無賴那種多面性的話會較有趣味。

男人群戲放一個花瓶絕對沒有問題。何況林志玲確是嬌艷欲滴﹐她的演出我不覺有甚麼問題。

投名狀另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李連杰三兄弟角色間的情義矛盾描述。這是本來戲劇的必須﹐但過往幾年國產大片都絕了跡的東西。過往的吳氏名作皆長於此道﹐可惜赤壁這次群戲大戰戲多﹐吳宇森取舍之下減少了這些描述。這就是投名狀仍然勝過赤壁之二。

後段有把曹操傾情大小喬的民間傳奇放到電影﹐屬下暗嘆主公揮軍實志在美女﹐屬於大膽破格設定。欣賞後創作﹐我個人喜歡這種不因循的設定。前面亦有大夫把曹操的沉溺身體慾望與其嚴重偏頭痛連上了關係﹐我覺對幾有趣的。

對孫家的處理有點失當﹐太減低旁支角色的魅力來凸顯周瑜與諸葛。首先關於孫權﹐實應跟隨演義版本強調孫權本身也是躍躍欲試抗曹﹐只欠最後壓制老家臣的動力。現在張震經周瑜鼓勵後還需加一場獵虎戲說明要戰勝內心對曹操的恐懼﹐太纍贅﹐兼且﹐不能拍真老虎與演員入同一鏡頭﹐取鏡變得閃閃縮縮不倫不類﹐實應放棄此段。孫尚香呢﹖首先為趙薇不值﹐她這些年來明明有很多好看的戲﹐就是香港的許鞍華拍她的"玉觀音"和"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都能見她精彩的演技﹐但每逢到參與群眾會看的電影的時候﹐例如"決戰前後之紫禁之巔"和這套赤壁﹐她又要演回類似還珠格格的調調兒﹐於是那些人又以為她十年都沒有改變。(唯一例外是少林足球﹐不過有多少人真的有用心看阿薇在少足裡面的演出﹖)回說孫尚香角色﹐可有可無﹐說實話則覺得除去了較佳﹐她幾段戲都有點破壞氣氛連貫性。尾場的提親更添肥皂劇味道。

1 則留言:

  1. 辣手神探中梁朝偉對家黃秋生手下都會設計一個有型有格的單眼狗(郭振鋒∕郭追飾演)與梁互角。
    --------------
    其實在過去, John Woo每套片裡面(獨獨除了第一集【英雄本色】)都會安排一個敵陣的"高手"來作"打大佬"情節的。
    - 英II的黑超小莊 (後來此人物被移入喋血雙雄做主角)
    - 縱橫四海的"魔術師"羅素
    - 喋血雙雄的黑超阿Paul(幾個"高手"中最廢)
    - 辣手神探的郭振鋒(幾位"高手"中戲份最重, 但做型最"低調")
    - 喋血街頭, 強要找一個的話應是任達華, 但不在敵陣

    去了美國也有:
    - MI2裡面那個大反派的手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