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漫畫周刊


漫畫周刊1992五月一日之完結號602期

我看日本漫畫, 肯定是由報攤的盜版DORAEMON, 那些所謂文風、海風出版社的「小叮噹」開始的. 那時候, 跟隨電視台有播放的卡通片、特攝片而出, 薄薄的彩色公仔書每本一元. 很多人都記得這種公仔書總喜歡在價錢旁邊印上一個超人尼奧(Ultraman Leo)的頭像. 而當時黑白的漫畫「小叮噹」則每本二元. 內容就是大約我們現今標準單行本的一半.

究竟我是買「小叮噹」先還是看兒童樂園連載那些自行填了顏色的叮噹先呢? 我又不太肯定. 總之那時也沒有真的常常看兒童樂園.

大約81年, 有本連載多個日本漫畫的雜誌在香港出現, 名字就是叫漫畫周刊. 書度像那時流行的八卦雜誌例如明報週刊、香港週刊般大. 裡面一般漫畫都把原書九頁印於同一頁, 有些例外例如寺澤武一的「哥布拉」很長期都是原書四頁印於一頁.

最初期漫畫周刊究竟有甚麼漫畫連載呢? 其實我不大記得. 很初期我記得甚至有一些幾格的自行創作漫畫, 好像是用出版人林查理作主角, 叫甚麼林sir周記. 另外記得有一些搞笑的四格「阿全正傳」. 後些少, 而我還有印象的, 是一套校園鬥爭類型, 有些像愛與誠、男組的立花靜人. 講開立花靜人, 這個漫畫名香港網上還時不時有人提起, 無奈不知道是否因為譯名問題, 我是到今還查不回這套作品的來頭, 完全不知道其原名、作者等等.

後來報導日本新動漫消息, 或者回顧名作, 名家的專題文章等陸續定期出現, 慢慢地漫周的完整體制成形, 正式成為孕育當代動漫迷的溫床.

我大約是到83年才不間斷地買漫周, 那時封面多是裝甲騎兵、聖戰士至重戰機等, 那時我們從漫周的報導或者漫畫版連載認識日昇寫實型機械科幻的高峰期作品, 然而那時候諷刺地是香港的日昇作品真空期, 我們日望夜望電視台能播一下, 太陽之牙、聖戰士等, 甚至是有fans們去信要求無線重播太空戰士(高達0079), 不過那幾年無線買手對這些作品全無興趣. 相反是亞視一連播了同是寫實型科幻並且掀起變形熱潮的超時空要塞、超時空世紀、機甲創世紀系列.

回說漫周, 我開始連續買時, 售價應該是二元五角, 最喜歡追的連載是模型神童3四郎, 那時候朋友同學們都很想真能有作品中柔王丸那些小型格鬥機械人可以拼鬥一番.

8 則留言:

  1. 想不到還有人談漫周...

    都差不多是二十年前的刊物,
    除了blog主所提及的漫畫外,
    當然亦不應忘記漫周亦曾連載過"五星物語"呢!

    回覆刪除
  2. I am in mainland China now. I am not sure whether I can have traditional Chinese displayed properly, so I just type in English.

    Quite a lot people talking about those old good things in our golden years.

    Please go to:
    http://www.oldcake.net/

    Many people talk about old anime and there is even a special thread talking about Family Comic Weekly "漫畫周刊" .

    回覆刪除
  3. 請問勇者基里(not sure...)(在漫畫周刊最後一期封面, 站在相聚一刻和北斗之拳中間的) 作者是誰? 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答案....

    回覆刪除
  4. 對﹐那套當年漫周叫勇者基利(GREY)。
    彩圖link:
    http://image.space.rakuten.co.jp/lg01/33/0000350633/45/imgdd7c8600qv4ln3.jpeg
    作者叫たがみ よしひさ(田上喜久)

    回覆刪除
  5. you save me !!! 由童年至今一直不能解的謎團今日終於解開!!!!!

    回覆刪除
  6. 你好 !
    睇倒呢篇文竟我好開心
    相信閣下同我同一年紀

    回覆刪除
  7. 不知大家記不記得漫周曾經連載的《戰士歷程》?多年來很想知道結局。但不知道日本原名,每次到漫畫店問沒人能記起。請問大家有沒有印象?

    回覆刪除
  8. 你好, 好高興玩在還有人認識漫週.
    小弟現在還保留她最後的一期(放在床舖底下). ^_^

    想請問一下, 你有沒有印象, 有套曾在漫週連載過的漫畫, 內容大約講主角醒來發現所有人都死了, 於是主角就去尋找生還者, 後來發現生還者的頭上(頭髮之間)都有個D 字...

    想了很久都想不到這套是甚麼漫畫, 與及它的名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