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續談天元突破

今天聽了format channel 關於天元突破的討論分析.

我以前說GAINAX一心以天元突破這套作品為科幻動畫, 機械人動畫立誌﹐總結幾十年間的潮流轉型. 以幾篇不同章節完全各走極端的風格訴說機械人動畫約四十年的變遷.

聽format channel, 他們更指出了我看不出的日本動畫發展脈絡象徵, 原來:

第一,二部除了在故事上, 演出上是元祖超級系示範, 在每集之間那種沒有故作伏線, 幾可叫作單元遊歷的安排也是有心為之, 這種安排,就是原本日本電視版本機械人動畫的節奏, 每集可以發生點事情, 但當然每次都週而復始以機械人打架作結. 沒有特別放下甚麼懸念伏線引你看下一集. 就這樣可以做足一年52集的模樣, 可以姑稱為"TV版篇".

第三部除了是充斥長篇大論的政治,科學理據以戲謔80年代始至今日開到茶靡的真實系;但是除此外, 那種每集有大事件發生, 每集終結總放下引你追看下集的懸念伏線, 原來就是80年代中興起的連續OVA演出模式, 當年流行這樣的手法皆因OVA是要觀眾付錢一集一集買的東西, 引得你買了這集生怕你不買下去, 非谷盡每集高潮到尾又要在緊張位終結不可.哈, 原來第三部可以叫作"OVA版篇"

format channel主持指出, Yoko那種鄉鎮再出場solo足全集的人物外傳模式也是效法90年代動畫作品開始走向高度商業化, 鑽盡門路賺錢, 把受歡迎人物價值再炒作出OVA大賺一筆的手法. 哈!這是"人物外傳OVA版篇".

而最後第4部一氣呵成, 理論不多, 卻是打到把星系於手上把玩的程度, 就像極了本來受歡迎的作品的劇場版, 濃縮而刺激. 是為"劇場版篇".

他們都說到這程度了, 之後探討究竟何謂螺旋力/鑽頭時我就覺得很可惜他們沒有大膽立論了------------我呢....會把鑽頭上尖下闊的看, 正是A字的模樣, GAINAX還是在做OTAKU的分析工作, 他們做出來的動畫都還是在深入探討A,Anime的"A"啊!!!! 那能夠由小小變成無限的鑽頭, 戰勝一切的螺旋力, 就是ANIME啊!

Gainax啊, 真算你狠!

深入地探討作者創作意圖﹐連帶來就通常是“你想得太多了”評價。諸君莫見笑。

鑽頭鑽出新天地﹐就是上一輩動畫人(第一﹐二部)與Otaku自己作為動畫製作人(第三部)的寫照。

一路講落去﹐以往滿載個人風格的賽路路動畫﹐也就是卡米拉與西蒙的混帳粗野行事與合體方法。全篇都是Japanimation的歷史投射。

可看回: 歌唱魂バンダシー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天元突破 愚蓮裸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