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天元突破 愚蓮裸顏)

因著PSP乘車時看片之便﹐很快把天元突破全27集看完了。

然而﹐很大程度也是因為片集本身太對胃口﹐實在欲罷不能。

從每話副題的字體使用﹐可以看出短短27話其實是分了四個部份﹐分別是﹕
1)狂風吹歪式粗獷字體的卡米拉篇
2)粉紅可愛萌萌字體的公主妮亞篇
3)冷漠公式的電腦字體高度文明篇
4)與第一篇一樣的粗獷字體西蒙大領袖結局篇

深深佩服Gainax人員的視野與魄力﹐這個副題製作就足反映他們是要為日本機械人動畫立誌﹐總結幾十年間的潮流轉型。

在網上KomicaWiki看到﹐原來這四章分別有叫法為﹕
1)立志篇
2)風雲篇
3)怒濤篇
4)回天篇

不知道是否官方叫法來的。總言之﹐我看第一篇是卡米拉教導西蒙怎樣做男子漢榜樣之後任務完成就領便當(短短出場8集﹐但早死令人更懷念這角色﹐高明)。第二篇就是西蒙失去大哥的意志消沉到重新振作篇。第三章是偽科學文明篇。最後就是西蒙正式繼承卡米拉熱血白痴地帶領大家突破銀河﹐突破天元。

頭兩部的機械﹐力量設定不負責之極﹐以今時今日的標準必然是看得人傻眼的。裸顏與愚蓮初時的結合根本是卡米拉的亂來﹐裸顏從上插入愚蓮時鑽頭從卡米拉頭邊擦過﹐卡米拉大人就是側側頭避過。這混帳方式就是他們的結合方法﹗

混帳﹖又如何﹐小孩子時看機械人動畫就是追求簡單的力量增強﹐結合了就與怪獸大鬥一場﹐能保持當日持純真的心情去看天元突破就最高興﹗-------------這﹐正是天元突破故意誇張, 仿初代機械人動畫的不講究寫實, 後世所謂超級系風格的製作。

首兩部就像以前的三一﹐鐵甲一樣﹐目標單一兩派壁壘分明。我們見到反派的大頭目螺旋王Lo Genome不斷派出手下阻擋大紅蓮團。

誰不知原來螺旋王也是為了保衛地球才不得已專制獨裁。所以後兩部裡﹐LoGenome﹐尤其是只復活意識頭腦的螺旋王, 是忠的呢﹗

第三部是真實系機械人動畫的戲謔。每逢那些偽科學長篇大論出場﹐我們會看見熱血笨蛋一眾紅著眼睛大惑不解的模樣﹐幾好笑的。

最後一部其實就是回歸第一部﹐拋棄所有理論﹐推銷相信自己就可以沖破一切障礙的傳統熱血。西蒙真正的成長﹐正正式式繼承卡米拉的熱血感動終章。

這十幾年間﹐經過今川泰宏幾套作品的洗禮﹐我本來難以再於機械人動畫裡找到感動。想不到﹐天元突破給予了我當日看機動武鬥傳的感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