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我們的足球場、漫畫裡運動健兒的愛情歸宿


我又看完一套足球漫畫﹐今次是多年來都聽聞是佳作的我們的足球場(俺FIELD)。

又是一套遲了很多年才來讚的作品﹐初看村枝賢一的人物面相﹐實在有點抗拒﹐和也﹐拓馬小孩子模樣毫不可愛﹐幾年前翻了一卷就放棄。

今次正式看﹐才感受到村枝的畫風是接近島本和彥熱血風﹐作品熱度也不下於島本﹐我們的足球場就有如島本和彥的足球漫畫(死﹐想起紅牌足球員﹐印象最深紅牌有鷹頭人對手的﹐笑。島本真係好黐線的﹗其實遠不如“我們的”啦)撇除了惡搞賣瘋情節。

俺FIELD全34卷故事述說主角由小學踢足球踢到職業打入世界盃。故事經歷的時間頗長﹐可是當中劇情是敢於大刀闊斧突然跨大步的﹐從未感覺有拖戲情節。

初看時有點感覺足球比賽﹐戰術描寫上還不如WHISTLE﹗細微。不過到中後段就漸入佳境﹐球會=》國際賽事這種現實足球世界觀寫得很到位自然。絕對沒有隊長翼般畫虎類犬的尷尬(又犯老毛病﹐又跟最廢運動漫畫比較)

故事大綱一早定下﹐主角和也從第一次修行到阿根廷就遇見宿敵達米安﹐在回國前與達米安鬥了個平手。之後洋洋廿來卷其實都是朝著兩個宿敵最後在國際舞台大戰方向進發。

和也回國帶起暮氣沉沉的山木自工隊﹐重整這支過世父親曾效力的球隊﹐帶領其升級J LEAGUE變身為東京BANDITS隊。到J LEAGUE打到決賽大戰王者川崎VERDY﹐幕幕記起都是全隊跑到全身污糟邋遢呼吸困難斷腳中暑的模樣﹐有時是和也一隊人﹐好多時是兩隊都戰到這種拼命狀﹐真的不愧超弩級熱血足球漫畫﹗

主角以外其他人物的描繪不乏佳章﹐整體上未到SLAM DUNK的水平﹐主要是畫面表達﹐鏡頭的調度上村枝未有井上雄彥的感染力所致。但庶民櫻場﹐終日化身SD版本的拓郎﹐時友時敵的拓馬都令我很有印象。當中又以日本王牌伊武劍輔最有魅力(新一代王牌不問也知道是和也了)﹐這個地獄使者般的王牌憑其慧眼精挑日本最有進境前途的隊員組成落水狗(RESERVED DOGS)這隊人﹐走遍非洲歐洲與中東地方作武者修行﹐讓各個主角們強化不少。伊武言語上有夠嚴厲恨辣﹐動不動就揍他帶領的隊員﹐各隊員卻仍是對他十分的信賴﹐十分的敬佩﹐皆因他真的是王牌﹐這種信賴關係﹐與第一神拳鷹村與鴨川會館一眾的關係類似﹐不過呢﹐第一神拳那邊可能更是深刻。伊武呢﹐他的行徑與造型﹐總令我想起.........地上最強生物----範馬勇次郎﹗(from 刃牙)笑~~~﹐我常會想起伊武在球場上擺起勇次郎招牌架式﹐高舉雙手無防備的擒拿狀去踢球﹗

愛情線一路似有還無﹐愛子是由小學就與和也一起踢球的玩伴﹐國中階段對和也的感情和關懷就已經轉化到另一層次了。可惜我們的主角是多麼的典型漫畫主角啊﹐粗枝大葉神經大條只管在球場上不斷跑的他不到最後階段都不明白愛子的付出去到幾深。到接近與達米安阿根廷隊決戰前那次修行﹐和也才醒覺過來。(不過決戰中場竟然都投入到忘了愛子﹐叫佢“行開唔好阻住”)這條線前面很有節制﹐一路落墨不多點到即止。到最重要時刻卻始終發揮著作為最後支援作用﹐對沙地愛子永不放棄的聲援﹐對阿根廷時離開了會場又跑回來支持和也的場面﹐不無感動。熱血男子努力在競技場上搏鬥後總要女性作慰藉﹐這種心態我覺得是種戀母情結的轉化﹐這類漫畫的讀者無一不是對這種情節有點需求的﹐不排除作者自己亦然﹐所以這種情節都算頗為’例牌菜‘。我想起六三四之劍﹐六三四惡戰東堂修羅這個摯友宿敵後﹐也是走到其兒時本是一起打劍道的好敵手﹐之後青梅竹馬成長的轟嵐子旁。說起嵐子﹐更是與愛子一樣淺色頭髮呢﹗是不約而同還是一個習慣﹐傳統呢﹖畢竟俺FIELD是與六三四同出於小學館週刊SUNDAY。又聯想到經典的ROCKY﹐決戰阿波羅後ROCKY與ADRIAN二人互相在人群裡找對方不斷叫ADRIAN﹐ ROCKY﹐ ADRIAN﹐ ROCKY的﹐這種情節總是被安排作為熱血運動男兒的歸宿。不過ADRIAN兒時就不認識ROCKY吧﹐就算識都沒有跟他一起打拳吧。

和也就有福啦﹐村枝明顯把愛子畫得越來越漂亮﹐身材又好﹗滿足了讀者的願望投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