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在家錄歌《三》--- 器材與音源篇

在家錄歌《三》---- 器材與音源篇

認識的幾位都是用Adobe Audition做混音軟件。也有朋友用Goldwave等等。

其實只要有軟件﹐電腦﹐soundcard(我的只是on board soundcard都夠用的)﹐用電腦米高峰(大陸叫話筒﹖)都已經可以錄到不俗的歌曲。軟件之效能不可謂不強大。

通常新人會有一個問題﹐這樣接起器材唱歌﹐只能聽到音樂﹐揚聲器或耳機則永遠聽不到自己聲音﹐對唱慣K的你(包括我﹗)很不習慣呢。正是﹐因為簡單接駁之下你的聲音就如講電話一樣去到對方聽筒(電腦軟件錄下)﹐但沒有馬上再輸出你的揚聲器。A.A.是可以作即時輸出﹐不過普通級數的家庭電腦這種模式你的聲音一定會有延遲﹐不能用。

我家的設置則因為有mixer在中間﹐於是可以電腦播音樂﹐我唱的聲音也馬上經米高峰入mixer出揚聲器﹐mixer可以馬上配echo效果﹐等同平日唱K的效果。而mixer可以選擇只輸出我米高峰的聲音進電腦﹐於是就可以在聽著自己歌聲同時﹐在AA裡一條軌道是原裝音樂﹐另一條則是我的vocal. 沒有mixer的朋友﹐好像SeSe和Arlicks他們錄音時就是耳機聽音樂然後唱﹐為了都可聽到自己聲音﹐他們唱時會只聽一邊耳機。而我則可以選擇耳機聽到我自己聲音輸出。看來我是佔了優﹐不過可能簡單拿開一邊耳機唱起來會更準﹐沒有定論。你看他們都錄得比我好就知道了。這裡只視乎個人喜好與使用習慣。我有mixer所以另一個可以選擇的是馬上錄下硬件的echo﹐不用在AA裡面用軟件加上。mixer的echo方便是方便了﹐但不要誤會一定勝過AA軟件製的echo﹐AA的echo, reverb效果非常多樣﹐可以做出非常專業細微的調較。到現在為止其實我是覺得軟件echo對歌聲的潤飾效果是優於mixer的。mixer唯一好處是讓我可以閒來真的用來當家庭karaoke用。

咪高峰我初時有一個大陸Takstar的電容咪(condenser mic). 這種錄音室用電容咪要配合mixer提供的phantom power才能用的﹐收音效果強﹐可是不知道這款小咪設計是否專門給樂器收音的﹐收音頻率上不太適合人聲﹐於是噴咪很易發生。我後期就放棄了﹐用回普通卡拉OK那種動圈咪(dynamic mic)收音聲量小很多﹐不過在mixer把volume轉到最大﹐電腦的收音量也適量調高後都可正常使用錄音。

Arlicks和SeSe都有用到Samson出品的一個usb dynamic咪﹐效果很不俗。我基於現有器材夠用﹐而且唱方面還未有進步所以沒有花額外錢購買這款Samson咪或者心儀很久的唱歌專用大震膜電容咪。這些咪在鴨寮街看到動不動要上千元﹐在淘寶網則見便宜很多。不過說到尾還是自己發聲問題要優先改正﹐名貴器材幫不了甚麼﹐純粹心癢。

上面說過普通soundcard就足夠其實有點錯誤。我的情況是有mixer放大聲音進電腦。SeSe和Arlicks們則是usb咪(其實等如外接了usb soundcard把放大聲音輸入電腦soundcard, 如果沒有這樣輔助放大器﹐直接把dynamic mic插入soundcard的mic位﹐音量是偏細的﹐對錄音製作非常不方便。所以可以的話﹐買mixer, usb咪﹐sound interface其中一樣器材不能避免﹐預算吃緊的話用普通電腦咪絕對是最佳最便宜代替品。誠仔則有部hifi system有karaoke功能﹐於是也可充當了mixer了。咪高峰插hifi然後hifi幫誠仔把聲音擴大輸出回電腦﹐這效能上是跟我家的mix發揮同一作用。這種可以插咪的迷你hifi早幾年很普遍﹐有興趣參與這個翻唱錄歌遊戲的朋友可以看看你家中的hifi是否有這功能。

音源﹕
我以往一向是一心依賴DAM的﹐可是2008年底真正開始錄音時﹐DAM竟然停止了接受海外的信用卡付款﹗於是月費K或者卡拉OK音源下載這些服務我們都用不到。我們一眾同好大呼救命。唯有在網上或者朋友間四處找尋動畫歌的karaoke版。瘋狂search youtube, niconico是我的經常性活動。漸漸, 收集動畫歌﹐特撮歌karaoke版簡直成為我另一興趣﹗經過多月收集﹐很多的戰隊﹐蒙超(Kamen Rider)﹐特撮英雄﹐機械人動畫﹐科幻動畫歌我都有karaoke版了。數目相信有三幾百首吧。

在收集了幾個月後﹐有次再試試DAM竟然恢復了接受海外信用卡呀﹗乖乖不得了﹐我再次訂閱月費計劃﹐然後用AA把很多未能收集的歌曲的音樂錄下備用。開心得很﹗如果逐首跟DAM買﹐105yen一首﹐我要收那麼多首會很貴呢。不過當然﹐有些歌月費計劃沒有的﹐我就唯有乖乖在音源下載那邊買了。

待續

1 則留言:

  1. Hello, off-topic一下 ^^"

    向你推介一部新派「武俠」作品(還未完的), 理由是我一看到, 就馬上聯想起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銅人》; 然後卻發現你似乎沒有提過《少八》, 可能也並沒看過。不過相信這不重要。

    早排看到你對九把刀的推介, 然後我也去找了一些來看, 主要是些短篇跟中篇, 不知道會不會跟他的那些大部頭長篇有很大的水平差異。一看之下才發覺其實部份作品很久以前已看過, 只不過一直沒留意是九把刀的作品。

    推介的是這套: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17/1/42405.shtml

    這是我經常說的那些 "大陸網絡小說", 還在連載中。"玩法"很新穎而且也有點墨水, 不過當然如果對簡體字非常抗拒的話就不適合看。我也不知道這作品接下去還能不能保持水準, 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也還算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