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在家錄歌《二》---- 挫敗篇

在家錄歌《二》---- 挫敗篇

我剛知道DAM在電腦上提供各項karaoke服務的時候﹐大概2007年中﹐等著看終於成事的香港動畫歌謠祭那時候吧﹐差不多同一時間我在youtube見到一位名叫Arlicks的男歌手唱了不少機械人動畫歌﹐例如宇宙戰士巴迪奧斯﹐裝甲騎兵等。

我那時覺得他唱得不俗﹐但又不覺得特別的好。尤其是中期他唱了幾首原版頗為熱血的光速電神﹐Transformers Victory, 天威勇士勝利的Machinerobo(Machinerobo OP2)...etc的時候﹐我總覺得Arlicks柔和有餘力量不足﹐那時我不知天高地厚地心中想“我能做得好些吧﹖”《==注意﹕絕對是我白痴想法﹐後面解釋。

到2008年中youtube上碰到SeSe她常叫我都試試錄歌上載一起玩。我終於作出嘗試﹐用Adobe Audition像人家正式唱歌∕錄音一樣﹐聽著音樂﹐自己唱。《==說得很稀奇事一樣﹐可想而知我之後的碰到的問題有多大。

第一首歌是鐵甲萬能俠Mazinger Z的插曲空飛ぶマジンガーZ(天空翱翔的萬能俠)﹐不試由自可﹐一試大Q鑊。

問題1﹕節拍﹐音樂感
我以往只對著螢幕唱karaoke永遠有字幕輔助﹐耳朵常常不留心音樂。其實以前唱K都會給這種壞習慣影響, 聽來不準了﹐這個我老婆大人話得我最多。現在真的沒有字幕提示了﹐哇﹐何時入﹐何時拉長個音都變得像茫無頭緒﹗完全offbeat。

問題2﹕模仿
多年來我根本不是唱歌﹐我是在對著螢幕模仿﹗唱譚詠麟如是﹐唱影山如是﹐唱陳奕迅如是﹐唱子門真人如是﹐姑勿論是否扮得似﹐總之唱腔全部下意識模仿原唱。

於是出來就是自己薄弱的聲線扮水木大哥的沉厚﹐變得如蒙了塊布在嘴前面﹐喉嚨又緊得可以的唱﹐自己聽起來也覺難受﹐心驚膽跳。

但也硬著頭皮繼續了幾首﹐光速電神啦﹐Mazinger Z的ED啦。到試魯邦三世Lupin III 79年主題曲時﹐問題更明顯了。SeSe和很多網上意見都話我唱把聲幾好(其實都係扮聲)﹐但很多位置都入錯﹐唱快∕唱慢了等問題很嚴重。同時間我還湊熱鬧唱中村雅俊的被雨沾濕的戀人街角(雨中的戀人們原曲)﹐蒙面超人Black RX OP等歌﹐都得好友們指出問題頗嚴重﹐我那時真係迷茫到爆﹐自信全崩潰。

到此我百分百確認了以往其實我是不用耳朵唱歌的人﹗聲線也不漂亮﹗

同時間﹐SeSe則在累積了電腦錄音混音的經驗下﹐如我之前預計﹐她的上載歌曲變得非常非常好﹐很多時都媲美原曲, 譽滿youtube。跟我真是天同地比。

前事篇時不是提過SeSe在youtube另外有位朋友嗎?這位朋友跟我差不多同一時候叫SeSe改用電腦錄音。哈﹐原來這位不是別人, 而正是上文講的Arlicks兄﹗我在跟SeSe交談不久後她有一次問我是否某某論壇上的某位﹐哈﹗正是在下呢。原來她與Arlicks都是該壇的版友﹐見我在youtube跟他們提唱動畫歌的事跟我在該論壇講的都一樣﹐所以就估跟我是同一人了。觀察力不弱﹗

在該壇還有認識到一位非常年青的仁兄阿誠﹐這90後小伙子品味獨特﹐熟悉很多70, 80年代動畫歌﹐對唱歌也有濃厚興趣與熱誠。試過與他一起合唱了男版櫻大戰主題曲帝國華擊團和新三一OVA的Storm. 愉快的經歷不過與他合唱期間也可以看出人家小朋友的節拍感都比我好很多﹐那時他經常要等我熟悉樂曲﹐進度被我拖得非常的慢﹐真不好意思。

自此開始我清楚知道自己非常缺乏節拍感﹐不留心音樂﹐所以在長期練習一首歌前通常會唱得一塌糊塗﹐這期間有與SeSe和Arlicks真的出來碰面食飯或者唱K﹐他們現場唱歌明顯就是勝過我很多﹐一邊欣賞他們﹐自己一邊冇晒信心

聽回以往覺得普通的Arlicks作品﹐現在知道要做到這穩定悅耳的地步原來已經非常不易﹐基本功要紮實﹐音感又要足了。以往沒有親身體驗之下妄下判斷實在貽笑大方﹐還好當時都是藏在心裡沒有亂講出來。細心聽其實Arlicks本身聲底就很有男聲魅力﹐演繹歌曲不用刻意模仿就已經很有個人風格。我尤其覺得Arlicks唱輕鬆開懷調子與他聲線最配合。對此最有深刻印象就是他唱機動警察OVA那首Idling for You. 超推薦! 不過其實自從Arlicks的魔裝機神 "戦士よ!立ち上がれ”開始﹐Arlicks在力量方面也越來越見佳境了。到最近蒙面超人Agito﹐強殖裝甲加爾巴等都非常夠力﹐熱血非常。實在是我學習目標。






待續

Arlicks youtube 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user/ArlickS

Shing's youtube channel:
http://www.youtube.com/user/shing1013hk

在家錄歌《一》----- 前事篇: http://moronenemy.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28.html
Download:
FLVMP43GP
Download:
FLVMP43G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