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讀鐵達尼亞見到富野老賊

"昔日有人預測進出宇宙的人類其精神進化將以驚人速度凌駕科學進步的腳步﹐然而這項隱含著神秘主義寓意的猜想落空了﹐人類的精神層面從存在於地球表面的當時至今從未改變過。有沸騰的野心﹑爆發的欲望與相互衝突的憎惡﹐人們憤怒﹑悲傷﹑嫉妒他人﹐懷疑愛人移情別戀﹐煩惱自己的才能不足﹐沉溺在步向毀滅的肉慾之中﹐汲汲追求權勢與財富。"

鐵達尼亞(2) 田中芳樹 著 p.82 (尖端出版)

這有趣的一節值得記下。不肯定文中這種預測是否曾有多人提出過﹐我們這些看UC GUNDAM長大的人﹐這"昔日有人"我們只會馬上想起----富野悠由季(喜幸)﹗

富野曾借自護森泰格提出這種新人類理想﹐不過他自己作品都是在描述“人們憤怒﹑悲傷﹑嫉妒他人﹐懷疑愛人移情別戀﹐煩惱自己的才能...........”﹐在此處與田中並未有太大分歧。被後世鞭撻的是這些新人類在戰場上超能力般的軍事價值吧﹖富野UC GUNDAM劇真係充滿了矛盾﹐令人又愛又恨。

PS. Tytania小說是比卡通版好看非常多的。
有一節為方修利做蛋包飯的少女莉娜個阿婆婆出賣主角﹐叫鐵達尼亞的人來捉主角方修利﹐方氣起來發揮毒舌“你給劍龍咬死最好﹗”阿婆答他“罵吧罵吧﹐不過告訴你劍龍是草食動物來的﹐不學無術﹗”

笑死了。

動畫版是完全改了這幕﹐阿婆沒有叫人而是失驚無神就有人來捉方修利﹐所以這些精彩對白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1 則留言:

  1. 其實當然日漫裡面的這種"預測"大都是附帶性的, 除了Gundam的「新類型人」比較說得明確一點。
    BTW, 西方科幻作品裡面指的這種人類進入太空時代後的"突變", 很多主要圍繞著, 終有一天「在太空出生」的一代, 而非簡單地指「上過太空」也。不過要拿正統科幻來跟日漫對比, 也太"小白"了些...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