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香港老動漫二三事 其之一

大約87﹐88年﹐初中的我日日巡視學校附近的模型﹑漫畫店。

學校在油麻地廣華醫院附近﹐我的路徑通常就係好景﹐超新星﹐環球﹐八達﹐這是午飯時間的路徑。做甚麼﹖不外乎買漫畫﹐買Z-GUNDAM公仔的筆盒﹐抽一下星矢貼紙﹐磁石貼等﹐

放學的路徑有時是好景=》信和=》奶路臣街中旅社那商場裡的宇宙船(ANIMATE)香港第一店。信和那時個場還好靜﹐多是一些租度假屋﹐租表演音響﹐燈光器材的店﹐地庫是有幾間唱片店﹐迴音閣﹑東急(現迴音閣所在)﹑橫濱(舊舖在現橫濱一行店最角落)。宇宙船呢﹐那時只賣書的﹐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裡幾套作品﹐足球小將﹐北斗之拳﹐龍珠﹐筋肉人﹐飛翼人我跟好友不懂日文都照買可也﹐宇宙船常來飛機貨﹐有時忍不住就買這些特貴的航空版來看。那時的我真豪。

好景漸漸多動漫店﹐仍叫得出個名的﹐是龍之子吧﹖還有就是一間網上不少人仍津津樂道的”賤人榜“店﹐好似即係租野唔還的會員資料公開﹖那時開店的人都是年青人﹐零舍衝動搞事。

果幾年星矢崛起﹐不過最初未有在香港播放﹐小孩子間未掀起最高熱潮﹔但動漫迷如我﹐就從多個渠道看過其動漫版本了。最初是在JUMP裡看到﹐覺得公仔幾醜但故事像幾好看的﹐後來很快有動畫版了﹐雜誌如漫畫週刊﹐A-CLUB﹐日雜誌NEWTYPE﹐ANIMAGE等都會講啦﹐坊間越來越多租台版漫畫的書屋﹐我們當然又會租回這些我們真正明白的中文版來看啦﹐追銀河大賽﹐暗黑聖衣到十二宮﹐真係追到日月無光。與友儕間又互相傳頌﹐講幾好睇講幾一開卷便欲罷不能﹐想起都好笑又開心。動畫版開始了﹐好景有些店租動畫錄影帶的﹐我們就租一些星矢TV版來看﹐雖然星矢TV作畫的水準不定很有名啦﹐但有時某集呀﹐一些出絕招畫面都是精心炮製很精美的﹐荒木伸吾人設﹐姬野美智作畫監督﹐橫山菁兒音樂鐵三角令我們迷動畫版不亞於漫畫版。加上聲優肉緊演出我們看得非常興奮的﹐十幾歲人還像小孩般學起冰河擺天鵝姿勢﹐好低能﹗後來有電影版租﹐畫面更是沒得彈的了。講開星矢聲優﹐又想起紫龍的鈴置洋孝﹐你的布拉度﹐破男萬丈(這兩者則是玩了機戰才熟悉其聲音的)﹐足小的小志強﹐永遠懷念。

5 則留言:

  1. A-Club我都曾經係佢地長期fans! 只可惜後期質素愈來愈差. 亦嫌一本無料到既得利益30蚊雜誌太貴. 我好懷念入面d筆者, 鍾意睇漫畫到可以寫文分析介紹. 依定唔係無, 不過下下同社會學掛勾, 少左d浪漫囉.

    回覆刪除
  2. A-Club我是由第一期開始買。那時是十元一期。
    A-Club的寫手編輯一眾都是熟悉的漫周人﹐甘仔﹐資料套囊﹐藍斯卡﹐米奇等人的確做得內容頗為充實﹐他們以前在漫周封面封底內頁做的一些名作分析專欄﹐於A-Club裡就可以有更好的發揮了。我買了幾十期﹐後來決定不繼續(原因忘記了)﹐但是幻之名作﹐機械人圖鑑﹐SFX名作等的專欄都cut了下來保存﹐托賴今日還在。
    現在當然後悔當日丟掉它們啦。上年在銅鑼灣中心見到些大約80-150期的舊書﹐買了幾本收藏﹐聊作安慰。

    回覆刪除
  3. 立花靜人

    http://hk.myblog.yahoo.com/jw!jRRzWdiBBBLVFJPTOA8kJLd5zPk-/article?mid=85

    回覆刪除
  4. 唔知呢班動漫資訊開荒牛去左邊呢??

    回覆刪除
  5. agnes,
    漫周100多期時期的口水團長應該移了民。
    A-Club較後期的的米奇後來有主理過9x年代中一本風評不錯得本地電玩游戲雜誌Gameplayer。
    其他我看多轉了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