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The Happening 破天 荒

看完Night Shyamalan新作, 看看網上論壇, 又是與上次Lady in the Water一樣, 清一色怒罵, 大叫回水, 說他只拍過一套似樣的鬼眼Sixth Sense.
有些朋友說影片裡某某場面都是預計到, 怎樣明知..........云云.

事實上, 拍與唔拍這些商業電影裡無數的"明知", 就是印度仔導演這幾年的課題.
全片與上次禍水一樣, 都是對cliche情節的嘲弄.

我一路從Unbreakable (後來才看回Sixth Sense的)跟下來﹐覺得Shyamalan從來只是想怪事之間講普普通通的故事﹐表揚一下正義﹐真愛這些最基本的正面human nature。無奈他走紅於鬼眼Sixth Sense﹐十多年來都被標籤為驚嚇驚奇專家了。評論總認為沒有“原來如此!!”的橋段與解釋就當為他present失敗。經過Unbreakable, Signs, Village數作﹐我看他是給罵得火大了。於是從上作Lady in the Water起﹐整個故事創作動機都變為與典型觀眾鬥氣﹐全片都是挖苦評論人及思想簡單飯來開口式觀眾的悔氣symbols。Lady in the Water裡﹐開宗明義﹐那神秘女主角就叫Story﹐就是觀眾入場看的電影故事。你可說他甚至自大到自己走出來飾演了打救Story的最關鍵人物,意思就是他來教導你拍電影/看電影的純真,正確態度。這世代觀眾被教育到只能接受公式﹐亦只能欣賞公式﹐Shyamalan偏偏把公式元素拆開﹐之後亂放入他的故事裡﹐例如上次公寓說有個傻男人健身只練一邊﹐電腦特效讓我們看到他一邊手臂肌肉賁張﹐另一邊則骨瘦如柴﹐這就是揶諭主流電影的嚴重不平衡﹐只知大搞悅目CG的電玩式電影﹐內涵完全欠奉。其他人物有時亂講嚇人對白﹐神神秘秘卻到最終沒有正式解釋交代的﹐正是整蠱終日要求“你嚇我啦﹐你出謎題讓我猜啦”的觀眾。

雖然這個動機很有趣, 不過弄致自己影片出來很難看, 大眾不會看到這些動機, 只惹來全球毒罵.
今次看後的感想仍然是------何苦呢? 又要賺這個市場的錢, 但又要看不起這市場觀眾的品味.

所以也請不要因為我說Shyamalan故事人物很多沒頭沒尾是有動機﹐是故意的就以為我是盲目的Nightie﹐我有這個理解﹐不過也不欣賞影片出來的效果﹐純以戲輪戲﹐也的確被他自己弄成狗屎一般。所以才說何苦呢。

今次的主題卻是非常清晰的, 請大家愛護自然,愛護植物.

"Don't touch the things not belong to you!"
否則惹來災禍 "You deserve it!"

這世代人人都享受著高科技帶來的方便, 就連阿嬸都拿著部iphone能夠看到親友傳來最新鮮拍下的災難情況. 很多我們生活的舒適, 方便都是嚴重破壞大自然換來的, 影片就是講花草樹木都忍無可忍了, 來個大反撲殘殺人類(不是變身食人花,草, 沒有那麼刺激).

人類真是大自然不共戴天唯一仇人呢, 君不見只有人類中招, 動物如狗, 獅子都沒有成為尋仇對象. 呀! 不對, 開首有說過, 蜜蜂有神秘大量死亡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