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香港老動漫二三事 其之二 租書

上篇說過租書。

油麻地﹐旺角最初反而沒有甚麼有規模的店﹐最初好景有一間﹐書不多。

記得有次是去荃灣綠楊新村探姑媽﹐走過荃豐中心﹐我見又是這類平價檔次小商場﹐一定多年青人動漫店啦﹐在那裡我就見到一間書屋很多北斗﹐星矢。我馬上入了會租星矢來看呢。

稍稍後期全港的租漫畫店才多起來﹐最近學校就開了間叫意念的﹐在彌敦道樓梯上一兩層樓的﹐位置應該是現在美珍香至東京壽司一帶﹐很多很多書的﹐自此又不愁沒有中文版漫畫看了。那時沒有上網不在話下﹐中文的漫畫﹐之前整個小學階段就是靠漫畫週刊與海豹叢書的了。基本上甚麼天龍﹐漫畫工作室等老翻商都未現世。

北斗之拳總被台灣叫作暴力倫斯﹐我從來都估計是否北斗有夠暴力﹐所以取violence一字最後音節叫倫斯呢﹖最搞笑的是很多與北斗風格稍稍接近的﹐例如魁男塾的主角劍桃太郎﹐都會被叫了作倫斯的﹗

也可看看: 歌唱魂バンダシー: 漫畫周刊

9 則留言:

  1. 荃豐中心的那一間, 我想應該就是趣趣屋了!
    其實在元朗也有一間, 不過不知哪間是總店哪間是分店, 那可是那時家住元朗的我的主要租書地點.

    回覆刪除
  2. 我最後都係去租過兩三次書﹐店名真係不記得了。
    那時北斗其實是連載去到修羅篇中段﹐台灣的翻版商不等日本單行本﹐直接找幾回Jump的連載﹐湊齊約半本書份量就出一本賺錢了﹐北斗的畫法精密落墨多﹐他們這樣低質翻印弄到有時畫面很黑看不清楚的。這手法﹐後來香港翻印商天龍照辦煮碗﹐一本書前半是你本來買的漫畫﹐後半擠了套可能風格有點接近的漫畫。例如星矢就送你星矢Q版﹐淚眼煞星就送你一套講女殺手的叫亡點女神。有人會投訴呻笨﹐但也聽過有讀者說喜歡了那豬頭骨漫畫的佳話(笑)。

    回覆刪除
  3. > 北斗之拳總被台灣叫作暴力倫斯

    Blog主, 估計你誤會了。[暴力倫斯]完全是另一套作品, 應該是猿渡哲也的產品, 但我忘了香港人叫這套做甚麼名字。

    猿渡哲也此人畫風本就極度明抄原哲夫(當然, 那時期個個都是了...), 所以可能令你有此誤會。

    回覆刪除
  4. 逍遙侯你好﹐我可能有弄錯了吧﹐對不起。
    但真的﹐北斗的健次郎都是叫倫斯﹐魁男塾的劍桃太郎又是叫倫斯的。
    至於首個被台胞叫暴力倫斯的原來是猿渡哲也的作品﹖我不知道呀﹐似乎不是說力王﹖

    回覆刪除
  5. 不是, 不是力王, 記憶中是在力王前的, 但總是不記得作品在香港被改做甚麼名字。

    回覆刪除
  6. Blog主 : 你應該也沒有記錯, 確實找到了直接把北斗改名做"暴力倫斯"的版本:
    http://img.ruten.com.tw/s2/5/b9/84/10061111865732_872.jpg

    但反而仍未找到猿渡哲也那套暴力倫斯的資料。

    回覆刪除
  7. 初中时,经同学介绍,首次租看之漫画为《透明人间》。同期还有《桃花情人》、《黄金人形》十分盛行。

    回覆刪除
  8. to金明:
    我們差不多完全同年代. 那期個個都忙著租色色的漫畫. 我身邊的同學看透明人間和弓月光作品例如桃花情人看得不亦樂乎,我則認為太小兒科. 我已經在追傷追人和你講的黃金人形(實驗人形OSCAR)嘛!

    回覆刪除
  9. 暴力倫斯=猿渡哲也的作品
    http://thumbnail.image.rakuten.co.jp/@0_mall/gintengai/cabinet/01352333/01353831/img10132902078.jpg

    多虧各位大大講出作者我才找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