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開始看九把刀『功夫』

塵封多時的NDS又出動了﹐不好意思﹐仍然不是用來玩遊戲(女人主角隻惡魔城都還未完成﹗)﹐又是讀小說時間。

圖書館找不到很多九把刀小說﹐唯有又靠網上資源。其實更方便﹐不用擔心忘記續借還書﹐又有電子書籤。

放txt檔入R4卡便可﹐R4的看書界面超簡單實用﹐旋轉文本之後把NDS以直立式拿著﹐簡直像拿著一本書。注意存txt檔時選ANSI﹐我忘了以前是否都選ANSI。今次初選Unicode存檔﹐出來是亂碼來的。

看的是『功夫』﹐跟『臥底』分別很大的文筆。看了兩三章總覺得文字過於簡單﹐主角是13歲國中生﹐不知是否故意寫得看來像一個國中生說話似的。如果你是比較成熟的讀者﹐要嘗試看九把刀﹐我不推薦功夫作為第一本看的﹐一看功夫我怕會誤會九把刀功力不過已已。

Aug 20 後記﹕讀了六七章﹐大概感覺到原來前段平淡中學生風格文字似乎故意為之﹐到師父憶述當年武林掌故瘋言瘋語時﹐完全純熟的武俠小說語氣文筆﹐那些國中生現實味道文字正是跟師父話當年(很遙遠很匪夷所思的當年)作對照。心思真不俗。
不過我還有多過一半未讀﹐究竟九把刀這個故事甚麼葫蘆賣甚麼藥﹐我仍然未猜到。究竟﹐師父是否瘋子﹖究竟D武功 ------ 凌霄毀元手真定假﹖

其實想得多一點﹐我有點覺得功夫簡直像在呼應魯迅的狂人日記式諷刺作品。瘋子說的真理﹗有一種東西,叫正義,正義需要高強功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