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九把刀的臥底 & 喬靖夫的熾天使

從圖書館一連借了兩本對我來說算是非常年青作者的小說﹐九把刀的臥底與喬靖夫的熾天使。

近年在網絡上總看到九把刀的名字﹐總是讚的多﹐似乎贏盡讀者青睞。看了臥底一書﹐也要說句名不虛傳。我讀了兩頁已經進入狀態。這故事講現代社會的吸血鬼﹐有點像電視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充滿電影感﹐像流行漫畫的打鬥﹐節奏快但佈局一點不馬虎。不玩堆砌繡花文字的直接﹐看得很暢快。非常難得以上流行元素放在一起但也沒有給我俗套感覺﹐意境氣勢皆很到位。
這代的年青人﹐如果要選擇﹐我看會放棄衛斯理而取九把刀呢。我個人認為九把刀也的說故事手法也比衛斯理要強多﹐要知道其實衛斯理從來只能寫出遭遇﹐寫不出意境﹐這點九把刀已經勝過了。

初見喬靖夫名字則應該是幾首盧巧音的歌曲填詞人﹐沒多久也有聽聞他其實主力寫作小說。逛書局開始多見他的武俠(看名字與封面應該是吧﹖)﹐漸漸注意多了﹐ 今次去圖書館終於記得找他的書﹐即場電腦搜尋煞方便。我在殺手之王(導演董瑋﹐演員李連杰﹐曾志偉﹐任達華)電影初聽熾天使一詞﹐今次看熾天使陳嘉上寫的序意外地看到, 原來98年的殺手之王裡面那個飾演著國際賞善罰惡熾天使概念就是來自喬靖夫96年的同名小說。陳嘉上(我估應該是該片監製﹖)也確實在看過小說後找過喬靖夫參與劇本創作﹐可是喬不習慣電影劇本創作的模式﹐後來退出了是次電影工作。熾天使只有小書度(大概三張身份證大一點)180多頁的內容﹐描寫的場口也的確是幾場吧了﹐不過在這類國際罪惡動作劇目裡表現了很不凡的功力﹐一些武術﹐電子科技﹐槍械兵器的描寫總會工筆式特寫﹐饒有趣味。不過原來熾天使有著這麼灰暗背景﹐我在想殺手之王裡任達華版本變得有點玩世輕鬆呢﹐身手又給主角李連杰搶了風頭﹐弱化了很多呢﹗笑。熾天使本身也極具電影感 ﹐全書真的很短﹐根本非常好改編成電影呢。節奏未有九把刀掌握得好﹐但是香港有位年青作家能寫出這樣精彩的小說﹐也值得支持呢。大家都是年青人口味流行作品﹐喬靖夫比黃易就要強得多了。黃也有寫一些科幻或現代技擊種類﹐跟熾天使比就已經遜色多了。

後記﹕正式讀完了熾天使﹐感覺完成度真的頗高﹐篇幅短小精悍﹐人物的描寫很有限﹐不過真的很似一套90分鐘動作片骨幹。喬靖夫真的不錯﹐為港人爭了口氣﹐這陣子我都不能只讀九把刀﹐有機會一定拜讀其長篇作品吸血鬼獵人日誌系列與武俠作品殺禪。

2 則留言:

  1. 九把刀的書我已聽了別人推介多年, 但卻總是未能參閱。不過近來排在"待閱"的書太多, 盡量嘗試把九把刀在名單裡面提高點, 嘿。

    喬靖夫則是我很多年來的推介之選。我已經忘記了最初看他的《幻國之刃》是甚麼年份, 但肯定的是那段時間, 香港也還同時有幾位同類型的「新類型作家」---說新類型當然只是指在香港這片地方。時而勢易, 目前香港似乎只餘下喬靖夫一位。

    坦白坦白再坦白, 其實喬的作品整體來說始終仍嫌有點膚淺。但這評語卻是很難"公平"的, 因為假如以香港作平台, 他基本上已經是唯一的一位; 但把台灣或大陸加入平台來比較, 對他絕不公平。

    我估計他很可能是香港第一個寫「新派吸血鬼」作品的作家。你提到的《熾天使》應算是他較早期的作品類型。那一期的作品我一直覺得較傾向於TV Game風格, 因為明顯地他本人及其對像讀者, 都是飽受ACG影響的一代(尤在《幻國之刃》)。

    他中期的武俠類作品《殺禪》系列仍是我認為屬於他的最佳作品。不過當年看了幾集後面就根本買不到(對, 是買不到), 斷了不知道下場。

    近年他的其他新類型作品我就沒看過了, 評不到甚麼。

    回覆刪除
  2. 我匆匆打這篇的時候﹐就想著怎樣說這件事﹐後來是不懂得說而放棄了。
    對比起以往我拜服的小說作家﹐例如說到悶死的金庸﹐到清帝國帝王劇潮流之下認識的二月河﹐或我遲了其他ACG迷好多年才深深愛上的銀河英雄傳說田中芳樹﹐喬靖夫(以我看了的熾天使為據)是‘膚淺’了﹖抑或是他選材﹐路向本身註定比較接近主流商業娛樂所以總顯膚淺﹖我想到黃易寫科幻歷險總是低低能能﹐到寫尋秦以至大唐﹐他的名聲在年青武俠迷間就持續向上了﹐歷史題材仿彿格調提高的門匙。我係咪未看到喬靖夫的古裝武俠所以難俾分D呢﹖

    我也因為他是“香港人”而多給了分數。就是難得嘛。

    我看了的九把刀作品臥底正是現代吸血鬼故事﹐遲些真要比較九把刀﹐喬靖夫與陳十三誰個意念最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