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香港電影金像獎2008

3月的時候我在這BLOG裡已經預測了8個獎﹐獨於男女配角上跟評委眼光不一。
半馬後砲一下﹐19個獎結果我猜對了17個。真的﹐其他我都全部猜中了。

一如所料﹐華語導演包括中國大導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與香港的張之亮等屢試拍古裝大片失敗﹐陳可幸稍為拍個真真正正有戲味的故事﹐資金便顯得零舍運用得當了。之前數位大導都做不到的﹐陳可辛做到﹐所以最佳電影和導演我早說非投名狀莫屬。

其餘所有技術獎亦意料之內給投片盡取﹐無他﹐投片的光影音效美術都是千萬金元堆砌﹐出來效果亦很理想﹐有個正常感人故事FOLLOW的話﹐這些技術獎更是顯得非落投名狀一片之手莫屬了。賽果正常。(如果故事本身講得差﹐人家就技術獎都會吝嗇不想給予)只有一項最佳剪接給門徒贏了﹐剪接功夫就不見得有錢便行﹐選角與故事都非常失敗的門徒﹐獨是場面緊湊﹐幾場港式建築街道的鏡頭變化剪接的確過人﹐也是賽果正常。

我說過﹐你甚麼其他獎都不給神探我都覺得正常﹐因為神探出來的光影整體﹐劉青雲演出等不是很特別﹐是一向的銀河水準(不過意思也是一向的“很好”!!)。可是﹐最佳編劇則絕對不能不給神探﹐故事性濃卻又能成功表達探討人性主題﹐劇本完成度實在無話可說。(雖然﹐杜韋二人一直都是用拍攝前沒有劇本的模式﹐他們孕育出來的成品卻往往能成精品﹐吹都吹他們不漲的)
.............韋家輝劇本﹐根本是神作。

投名狀能奪多項大獎﹐網民們怨聲載道﹐只因上網潮流不捧銀河劉青雲就顯得沒有脫俗高尚品味。男主角由李連杰奪得就最為惹毛網民, 目光狹窄終日帶有色眼鏡之士難以看到投名狀裡李連杰精彩的演技。等同網上痴兒會說“梁家輝演江湖告急又係黑社會大佬﹐大丈夫又係﹐到黑社會一片裡演大D又係﹐好悶﹐這樣都拿最佳男主角﹖”這些觀眾﹐當中分別都未看到﹐夏蟲不可語冰。

女主角名單裡面﹐有姨媽的斯琴高娃﹐根本沒有得選擇的﹗非她莫屬。
要知道演員好都要角色好﹐你說毛舜均演技一定不及斯琴高娃﹖非也。但毛舜均老港的角色又怎及姨媽一角萬分一呢﹖

亞洲影片﹐提名有色戒﹐那還會給其他影片呢。

音樂﹐有久石讓跟國片配搭﹐輕易取悅評委耳朵。

男配角竟然給了造型與演出都顯得吃力的門徒劉德華而棄飛揚的周潤發﹐是發仔在姨媽一片裡演得太遊戲味道吧﹖相反給劉德華這個中年配角角色是很好的鼓勵。都明白的。

女配角就無話可說﹐邵音音在野良犬裡的確演得好的﹐給邵音音或趙薇其實都是正常﹐我純粹估錯。

最佳新人又是絕對容易猜中的。又是只有那些有色眼鏡之士才會覺得奇怪。
我當初看徐子珊演電視劇阿旺新傳也是討厭此姝得咬牙切齒﹐學警雄心2也是乏善足陳。可是她在跟蹤一片實在是演出到位自然。在此順便又要提醒網民一句﹐她演得好不是因為個角色都是傻人新人﹐請看徐子珊坐在餐廳分別兩次應對任達華與梁家輝的連珠砲問﹐子珊眼神與語氣都交足功課。
後來再看子珊於電視舞動全城與內地目標市場電影合約情人演出﹐進步很明顯﹐猜想真的是跟蹤拍攝的磨煉成果﹐可喜可賀。此姝的聰明天份很明顯﹐能否再放異彩要看運氣了﹗

1 則留言:

  1. I agree with many of your points. .actually alot of 網民also support Jet Li but his fans are more low profile and will not openly attack other acto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