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好色一代男 -- 導演﹕增村保造 主演﹕市川雷藏


這是套滑稽味道濃﹐有如諷刺漫畫的電影。

富有商家之子世之介(市川雷藏)不獨喜流連煙花之地尋女伴﹐他愛所有女性﹐尊敬她們。志願帶給所有年青女人幸福。

他享受與女人溫存﹐但是為女人行俠仗義﹐卻總是由一顆對女人的愛心出發﹐未必就是為得到她們的身體﹐例如他可以隨便用從父親處騙來的生活費千兩金為生活淒苦的妓女贖身﹐之後自己一貧如洗﹐他甘之如飴。說實在﹐他為了給他愛的女人﹐美人﹐仙子﹐女神幸福﹐他壓根不會事前想後果。一切﹐以可愛可親的女性為先。

有兩場戲﹐我們直接從世之介口中知道他的哲學﹕女人天生軟弱而可愛﹐男人理應接受她們彆扭使蠻使性子。男人用心愛惜女人﹐女人就會成為女神﹔男人當女人母夜叉看待﹐女人自會變成母夜叉﹐全憑男人一己之心。

尾聲有一場戲更是有趣﹐守財奴爹爹臨死一心以為兒子流浪多年應該明白了金錢的可貴﹐說跟他恢復父子關係﹐交全副財產給他﹐希望他秉承父志當一個節儉的商人。世之介說不。囑咐不要在他死後花錢搞葬禮﹐隨便埋葬。世之介說不。叫他不要得罪武士﹐對武士的敲詐要言聽計從。世之介說不。對臨終父親的三個囑咐﹐世之介竟然可以三個不全盤拒絕﹗

不孝﹖這電影的諷刺喜劇味道把這些感覺完全沖走。
世之介做人哲學其實是人的至高境界。不盲求臭錢﹐尊敬關懷女性﹐威武不能屈﹐槍頭刀鋒追上來也不跟你動氣﹐大不了帶著愛人逃命。樂天知命﹐隨遇而安。

全片算是主角市川雷藏的獨腳表演。他演得可愛抵死。好色一代男是61年的作品﹐這麼有趣的演員原來1969年37歲因為肝癌英年早逝了﹐真可惜。

好色一代男原作是日本江戶時代井原西鶴(1642-1693)所著。作品洋溢浮世繪味道﹐寫景寫人與情色描寫都生動活潑。原作他縱情色慾之濫聽聞不亞於玉蒲團之未央生﹐但觀乎此電影版本, 算是愛心潔淨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