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香港動畫歌迷美妙的2001年 -- Super Robot Spirits in 香港 2001

無聊翻弄硬碟裡面年代久遠的東西, 看到這個當年水木一郎, Micchi來香港時候做的其中一個訪問.

胡亂轉載, 希望未看過的同好感受一下當日他們來港表演的心情.

**********************************************************************

日本動畫歌歌皇、歌后專訪!! 2001.03.09

撰 文 : 野 良 貓

素 知 水 木 一 郎 跟 堀 江 美 都 子 是 30 年 的 老 拍 擋 , 兩 人 於 舞 台 上 的 默 契 當 然 不 用 再 說 。 但 筆 者 卻 想 不 到 舞 台 下 兩 人 的 默 契 , 仍 然 是 這 麼 「 完 美 」 ! 與 其 說 他 們 是 拍 擋 , 倒 不 如 說 是 一 對 知 己 / 兄 妹 。 以 下 就 是 為 大 家 送 上 他 們 兩 人 的 專 訪 內 容 。

( 問 : 問 題 、 水 : 水 木 一 郎 、 堀 : 堀 江 美 都 子 )

問 : 在 昨 晚 的 演 唱 會 後 , 你 們 對 香 港 的 動 畫 迷 有 甚 麼 看 法 ?


水 : 他 們 非 常 熱 情 地 支 持 我 們 演 出 。 雖 然 日 本 的 Fans 會 同 樣 地 支 持 我 們 , 但 由 於 這 是 我 們 第 一 次 在 香 港 演 出 , 所 以 心 情 很 不 安 。 但 因 為 有 他 們 的 支 持 , 我 們 才 可 以 忘 記 那 些 不 安 全 力 演 出 。

堀 : 我 認 為 兩 地 的 動 畫 迷 都 非 常 相 似 , 而 且 大 部 份 動 畫 迷 的 人 品 都 很 好 。 而 在 昨 晚 的 演 唱 會 內 , 我 竟 可 以 用 日 語 跟 大 家 溝 通 。 真 的 令 我 感 到 意 外 呀 ~!

水 : 另 外 由 於 大 家 對 那 些 節 目 的 角 色 都 擁 有 很 強 的 印 像 。 所 以 為 了 重 現 那 些 角 色 帶 給 大 家 的 感 覺 , 我 就 決 定 先 不 理 會 今 天 的 演 出 , 盡 全 力 完 成 昨 晚 的 演 唱 會 , 由 心 底 唱 出 這 些 主 題 曲 給 大 家 , 因 此 亦 能 夠 打 破 語 言 的 隔 膜 跟 觀 眾 打 成 一 遍 。

問 : 二 位 在 日 本 已 經 主 唱 了 30 年 動 畫 歌 曲 , 想 請 問 二 位 覺 得 現 今 的 動 畫 歌 壇 , 跟 以 往 的 有 麼 分 別 ?

水 : 基 本 上 在 日 本 動 畫 歌 的 歌 壇 , 我 們 是 沒 有 前 輩 。 最 先 應 該 由 MICCHI ( 堀 江 的 愛 稱 ) , 跟 著 才 到 我 和 其 他 歌 手 開 始 主 唱 。 而 在 CD 店 等 地 方 , 雖 然 可 能 會 有 很 多 動 畫 歌 曲 的 碟 目 , 但 對 比 起 其 他 流 行 歌 曲 , 這 些 均 是 比 較 少 眾 的 興 趣 。 但 因 為 我 們 一 直 是 盡 全 力 為 演 出 , 所 以 現 在 才 被 認 同 動 畫 歌 是 一 種 文 化 。

堀 : 最 近 我 們 除 了 動 畫 歌 曲 外 , 就 已 經 再 沒 唱 其 他 的 歌 曲 。 而 且 從 前 根 本 就 沒 有 動 畫 歌 手 這 種 職 業 , 但 近 期 卻 有 很 多 其 他 公 司 的 歌 手 , 都 紛 紛 來 主 唱 各 種 不 同 的 動 畫 歌 曲 , 使 到 動 畫 歌 壇 更 熱 鬧 。 而 我 們 是 全 能 形 的 歌 手 , 所 以 在 未 來 我 們 仍 會 不 斷 為 大 家 唱 出 更 多 好 聽 的 歌 曲 。

水 : 其 實 可 以 說 我 們 是 專 業 , 專 業 的 動 畫 歌 手 。 雖 然 並 不 是 不 懂 主 唱 其 他 的 歌 曲 , 但 相 信 這 是 最 適 合 我 們 的 路 向 。

堀 : 其 實 在 30 年 前 , 已 經 有 很 多 不 同 種 類 的 動 畫 歌 曲 , 而 能 夠 主 唱 這 些 歌 曲 , 我 是 非 常 快 樂 。 因 為 比 起 其 他 歌 手 , 我 可 以 主 唱 更 多 不 同 種 類 的 歌 曲 。 而 且 我 除 了 可 以 一 大 群 孩 子 們 的 笑 容 外 , 更 能 夠 想 像 這 些 孩 子 在 長 大 後 , 仍 然 會 記 得 自 己 , 因 此 每 次 都 會 盡 全 力 演 唱 。

水 : 作 為 歌 手 , 其 實 我 們 早 就 已 經 在 兒 童 節 目 內 畢 業 。 但 以 往 看 我 們 在 兒 童 節 目 內 演 出 的 孩 子 長 大 成 人 後 , 他 們 的 孩 子 又 再 看 我 們 主 唱 的 節 目 。 正 因 如 此 的 巡 環 , 所 以 我 們 才 不 能 停 止 演 出 。 而 且 在 演 唱 會 內 , 經 常 會 出 現 3 代 同 堂 的 情 景 。 以 歌 手 來 說 , 這 是 一 種 非 常 罕 有 的 情 況 。

問 : 兩 位 其 實 已 經 合 作 超 過 30 年 , 在 這 裡 想 請 問 兩 位 , 對 對 方 這 位 30年 的 老 拍 擋 有 甚 麼 印 像 ? 而 且 在 這 段 漫 長 的 合 作 日 子 內 , 又 有 沒 有 發 生 過 甚 麼 特 別 的 趣 事 ?


水 : 今 次 是 我 們 第 一 次 來 香 港 演 出 。 在 這 次 旅 程 當 中 , 我 們 學 到 一 些 廣 東 話 和 碰 見 一 些 有 趣 的 事 情 。 而 我 更 打 算 將 這 些 趣 事 一 一 寫 下 , 待 有 機 會 時 結 集 成 書 。

堀 : 除 了 工 作 外 , 我 們 私 底 下 亦 是 非 常 要 好 的 朋 友 , 亦 時 常 一 起 結 伴 旅 行 。 但 不 知 怎 樣 , 每 次 跟 他 結 伴 旅 行 時 , 最 後 那 都 會 變 成 一 個 很 古 怪 的 旅 程 。 雖 然 我 跟 水 木 先 生 並 不 是 真 正 的 兄 妹 , 可 是 我 們 的 感 情 卻 親 如 親 兄 妹 一 樣 。 雖 然 在 日 常 生 活 他 不 是 大 家 印 像 中 的 有 型 哥 哥 , 反 而 是 一 位 和 藹 可 親 , 很 有 趣 的 大 哥 哥 。 但 當 一 到 台 上 演 出 時 , 又 會 令 人 覺 得 他 是 位 很 能 依 靠 的 哥 哥 。 ( 接 下 頁 )

水 : 基 本 上 我 們 是 無 需 要 作 出 特 別 的 綵 排 。 雖 然 我 們 是 會 跟 工 作 人 員 一 起 綵 排 整 個 節 目 。 但 我 們 從 不 需 為 合 作 而 做 特 別 的 綵 排 , 我 們 只 需 一 個 眼 神 及 一 個 動 作 , 就 已 經 可 以 合 作 得 很 好 了 。 而 且 今 次 來 香 港 演 出 , 當 我 知 拍 擋 是 MICCHI 時 , 我 立 刻 很 安 心 。 雖 然 我 並 不 是 跟 其 他 歌 手 合 不 來 , 但 始 終 不 及 跟 MICCHI 拍 擋 時 安 心 , 因 為 我 們 始 終 合 作 了 30 年 。

堀 : 而 在 這 30 年 的 確 發 生 了 很 多 不 為 人 知 的 秘 密 事 件 , 但 我 們 真 的 是 一 對 好 拍 擋 。


問 : 昨 年 7 月 , 水 木 先 生 你 跟 影 山 先 生 、 松 本 小 姐 、 遠 藤 先 生 和 Sakamoto 先 生 合 作 組 成 「 JAM Project 」 , 目 標 是 希 望 向 世 界 各 地 宣 傳 動 畫 歌 曲 。 而 根 據 這 個 意 念 , 你 們 有 沒 有 想 過 舉 行 世 界 性 的 巡 迴 演 唱 呢 ?

水 : 其 實 這 已 經 是 很 久 之 前 想 進 行 的 事 。 就 以 MICCHI 她 的 《 V 型 電 磁 俠 》 主 題 曲 , 在 菲 律 賓 大 受 歡 迎 。 而 松 本 君 主 唱 的 《 寵 物 小 精 靈 》 則 在 世 界 大 受 歡 迎 。 大 家 分 別 在 世 界 不 同 的 地 方 努 力 , 最 後 再 重 新 集 合 演 出 。 而 香 港 就 正 好 是 這 個 巡 迴 演 唱 意 念 的 第 一 步 , 所 以 我 跟 MICCHI 就 來 香 港 , 為 以 後 的 演 出 做 好 準 備 , 希 望 以 後 可 以 在 香 港 舉 行 更 多 的 演 唱 會 和 有 更 多 的 歌 手 可 以 來 到 這 裡 演 出 。

堀 : 不 過 香 港 亦 有 很 多 主 唱 動 畫 歌 曲 的 歌 手 。 昨 日 我 們 偶 然 聽 到 本 地 的 動 畫 歌 曲 , 若 果 有 天 能 夠 跟 他 們 一 起 演 出 的 話 , 相 信 會 是 很 有 趣 的 一 件 事 。

水 : 例 如 陳 奕 迅 就 是 其 中 一 位 很 出 色 的 歌 手 , 跟 我 演 唱 的 時 候 有 點 相 似 。 若 果 有 機 會 合 作 同 台 演 出 的 話 , 真 的 會 非 常 有 趣 。

問 : 兩 位 已 經 主 唱 了 很 多 的 動 畫 歌 曲 , 在 當 中 你 們 又 最 喜 歡 那 首 歌 曲 呢 ?


水 : 這 問 題 真 的 很 難 回 答 , 因 為 它 們 全 都 等 如 我 的 孩 子 一 樣 , 叫 我 很 難 在 當 中 特 別 取 捨 。 但 若 果 真 的 要 選 的 話 , 我 會 選 《 鐵 甲 萬 能 俠 》 和 《 宇 宙 海 賊 夏 羅 古 》 。

堀 : 這 真 的 很 難 回 答 呢 ~不 過 我 想 我 會 選 出 , 被 最 多 人 喜 歡 的 《 小 甜 甜 》 。


問 : 兩 位 曾 經 為 很 多 動 畫 主 唱 過 主 題 曲 , 但 在 這 裡 想 請 問 兩 位 最 喜 歡 的 動 畫 是 那 一 套 呢 ?

堀 : 我 是 最 先 看 到 日 本 動 畫 的 世 代 , 亦 是 第 一 班 被 動 畫 陪 伴 成 長 的 小 朋 友 。 不 過 要 在 當 中 選 擇 的 話 , 是 一 件 非 常 困 難 的 事 。

水 : 大 家 各 有 不 同 的 喜 好 。 例 如 有 人 會 喜 歡 動 物 做 主 角 的 故 事 , 有 人 則 喜 歡 以 人 做 主 角 的 故 事 , 而 我 本 人 就 比 較 喜 歡 英 雄 的 故 事 。 由 於 我 孩 提 時 代 沒 有 動 畫 片 集 , 所 以 我 比 較 喜 歡 電 影 及 特 攝 片 , 當 中 我 特 別 喜 歡 一 套 名 為 《 月 光 幪 面 俠 》 的 特 攝 片 。 我 亦 曾 經 扮 過 劇 中 的 主 角 幪 著 頭 , 然 後 再 假 扮 駕 駛 電 單 車 。 ( 笑 ) 但 都 是 因 為 我 的 時 代 剛 好 有 《 月 光 幪 面 俠 》 , 而 其 他 人 則 可 能 是 《 幪 面 超 人 》 或 其 他 作 品 。

堀 : 我 在 看 到 《 最 遊 記 》 這 套 改 編 自 中 國 故 事 的 動 畫 後 , 非 常 感 動 。


問 : 知 道 堀 江 小 姐 已 經 結 婚 , 而 且 更 是 一 子 之 母 。 在 這 裡 想 請 問 堀 江 小 姐 怎 樣 分 開 工 作 和 生 活 ? 若 果 兒 子 將 來 也 希 望 成 為 動 畫 歌 歌 手 的 話 你 會 反 對 嗎 ?

堀 : 在 兒 子 剛 剛 出 生 時 , 自 己 其 實 是 非 常 不 安 的 。 因 為 以 往 自 己 覺 得 會 場 內 的 孩 子 們 都 非 常 可 愛 , 但 由 於 自 己 有 了 孩 子 , 所 以 很 擔 心 自 己 的 心 境 會 起 了 變 化 , 只 會 覺 得 自 己 的 孩 子 可 愛 。 不 過 最 後 發 現 自 己 都 能 夠 以 母 親 的 心 情 , 去 愛 護 會 場 內 其 他 孩 子 的 時 候 , 我 是 非 常 開 心 。

雖 然 要 將 工 作 跟 母 親 的 心 情 轉 換 , 是 一 件 非 常 之 困 難 的 事 情 。 但 我 亦 不 會 特 別 刻 意 去 辦 , 因 為 有 時 候 即 使 想 做 亦 未 必 得 夠 做 得 好 , 只 好 輕 鬆 面 對 。


水 : 由 於 孩 子 還 年 幼 , 所 以 MICCHI 擔 心 的 心 情 亦 很 令 人 令 理 解 。 而 且 她 現 在 的 表 現 , 比 起 以 往 看 到 時 鐘 , 就 嚷 著 要 回 家 時 已 經 有 很 大 的 進 步 。 雖 然 如 此 , 但 她 昨 天 已 經 致 電 回 家 , 看 看 家 裡 有 沒 有 甚 麼 事 發 生 了 。

堀 : 孩 子 看 到 作 為 歌 手 的 我 , 常 對 我 說 媽 媽 很 可 愛 呀 。 而 且 他 亦 懂 唱 很 多 動 畫 歌 。 但 若 果 問 他 喜 歡 那 一 個 身 份 的 媽 媽 , 他 就 會 回 答 : 「 雖 然 說 電 視 上 的 媽 媽 很 可 愛 , 但 我 卻 喜 歡 家 裡 的 媽 媽 。 」 。 連 孩 子 自 己 亦 可 以 分 清 楚 這 兩 個 身 份 。

水 : 大 約 3 年 前 , 良 君 ( 堀 江 小 姐 兒 子 的 名 字 ) 來 看 MICCHI 演 唱 會 時 , 整 個 人 都 硬 直 了 。 在 那 時 候 他 一 定 感 到 甚 麼 特 別 的 感 覺 , 而 在 那 次 之 後 他 亦 習 慣 了 雙 重 身 份 的 媽 媽 。

堀 : 所 以 他 常 會 對 我 說 , 連 我 的 拍 擋 都 沒 對 我 說 的 說 話 。 例 如 「 媽 媽 是 我 的 驕 傲 ! 」 「 媽 媽 做 得 很 捧 呀 ! 」 等 等 。

水 : 我 也 有 對 MICCHI 你 說 , 「 堀 江 是 我 的 驕 傲 ! 」 「 你 做 得 很 好 ! 」

堀 : 昨 晚 在 演 唱 會 後 , 他 也 對 我 說 「 你 做 得 很 好 ! 」 , 弄 得 我 有 點 不 好 意 思 。 但 DNA 真 的 很 神 奇 , 孩 子 對 關 於 音 樂 的 科 目 全 都 拿 到 A 等 。 而 且 除 喜 歡 唱 歌 外 , 身 體 能 常 跟 著 拍 子 起 舞 。 但 他 卻 說 希 望 媽 媽 是 當 壽 司 師 傅 而 不 是 歌 手 。 不 過 無 論 如 何 , 我 相 信 他 成 為 一 個 優 秀 的 人 。

問 : 兩 位 入 行 都 有 30 年 之 久 , 你 們 有 考 慮 過 引 退 嗎 ? 若 果 真 的 引 退 , 那 請 問 兩 位 又 會 選 擇 怎 樣 的 生 活 ?

水 : 我 的 確 曾 經 有 想 過 引 退 的 問 題 , 但 每 次 當 我 想 引 退 的 時 候 , 都 有 新 的 工 作 出 現 , 而 且 我 又 害 怕 引 退 會 帶 給 小 孩 們 不 安 , 再 加 上 大 人 的 Fans 一 直 都 沒 有 減 少 。 雖 然 這 種 說 法 有 點 怪 , 但 較 年 長 的 Fans 他 們 雖 會 喜 歡 其 他 的 歌 曲 , 但 在 孩 提 時 代 聽 過 我 們 的 歌 曲 後 , 到 現 在 都 繼 續 藏 於 腦 海 。 所 以 我 時 常 都 對 自 己 說 , 自 己 還 不 能 引 退 。 不 過 若 有 一 天 , 我 的 聲 音 不 能 再 唱 歌 時 , 我 當 然 會 選 擇 引 退 。 而 我 應 該 會 選 擇 培 育 後 輩 , 或 製 作 動 畫 等 工 作 。

堀 : 若 果 我 的 聲 音 不 行 的 話 , 我 亦 會 選 擇 引 退 。 不 過 近 年 的 聲 音 卻 變 得 比 過 去 還 好 , 所 以 我 想 暫 時 都 不 會 引 退 。 但 其 實 我 是 有 點 兒 神 經 質 的 人 , 若 果 真 的 選 擇 引 退 , 我 相 信 自 己 會 選 擇 過 一 些 較 優 閒 的 生 活 。

問 : 根 據 傳 聞 , 水 木 生 先 是 沒 有 手 提 電 話 。 想 知 道 這 是 否 有 甚 麼 特 別 的 原 因 呢 ?

水 : 因 為 我 的 聲 音 很 響 亮 , 所 以 我 怕 在 打 電 話 的 時 候 影 響 其 他 人 。 另 外 我 希 望 自 己 有 可 以 放 鬆 的 時 候 , 因 為 若 果 有 電 話 的 話 , 就 要 常 常 擔 心 會 否 有 人 來 電 呢 ~ 而 且 若 要 找 我 , 我 身 邊 的 所 有 人 均 有 電 話 , 只 要 找 到 經 理 人 或 其 他 工 作 人 員 就 可 以 了 。

堀 : 我 想 這 是 因 為 水 木 先 生 的 人 氣 比 我 要 高 幾 倍 , 所 以 相 對 地 會 收 到 更 多 的 電 話 。 因 此 沒 有 手 提 電 話 亦 無 可 口 非 。

水 : 但 其 實 我 自 己 也 很 希 望 籬 有 手 提 電 話 。

堀 : 這 當 然 ~這 樣 當 人 想 找 你 時 , 就 不 會 再 找 不 到 你 了 !

水 : 不 過 其 實 在 發 生 緊 急 事 的 時 候 , 手 提 電 話 亦 會 很 有 用 。 不 過 如 果 在 一 些 電 波 到 達 不 到 的 地 方 , 即 使 有 手 提 電 話 亦 無 法 使 用 。 所 以 即 使 帶 著 也 沒 有 大 用 途 。

堀 : 但 如 果 遇 到 有 事 發 生 的 事 候 , 就 真 的 很 有 用 處 。 因 為 我 是 自 己 駕 車 的 , 所 以 萬 一 有 事 發 生 , 就 可 以 立 即 聯 絡 警 方 等 等 。 所 以 還 是 有 一 部 手 提 電 話 比 較 好 。 ( 接 下 頁 )

水 : 若 果 有 一 種 在 世 界 各 地 , 均 可 以 使 用 到 的 電 話 就 好 了 , 不 過 現 在 好 像 還 沒 有 這 種 電 話 呢 。 雖 然 我 沒 有 手 提 電 話 , 但 我 會 用 電 腦 覆 mail 。 而 且 除 緊 急 的 時 候 , 手 提 電 話 就 沒 有 太 大 用 途 。 再 加 上 在 電 車 內 打 電 話 , 就 真 的 太 騷 擾 人 。

( 注 : 在 日 本 的 公 眾 地 方 , 如 電 車 內 或 餐 廳 均 不 可 以 使 用 手 提 電 話 )

堀 : 但 香 港 好 像 沒 有 問 題 。 香 港 在 那 裡 都 可 以 打 手 提 電 話 。

水 : 不 過 如 果 帶 著 手 提 電 話 , 就 會 收 到 很 多 電 磁 波 。 因 為 我 曾 經 看 過 某 些 報 導 , 說 電 磁 波 會 影 響 身 體 健 康 。


END

**********************************************************************

重看了一回, 當日的感動,還是沒有變. 希望幾位真的能有機會早些再來香港和歌迷一聚. 不用我們跑到日本, 或者上海, 台灣等. 畢竟我們最想是讓他們知道香港都有一大班愛戴他們的歌迷, 不能讓巴西, 台灣, 法國, 西班牙等樂迷專美啊.

2 則留言:

  1. 這個......已經是連網頁也被消滅了的東西你竟然還有留存........作為提筆者,我真有點............覺得自己老了.... =.="""

    回覆刪除
  2. 你寫這篇訪問很高水準, 實在值得存起來的.
    多謝你的光臨呢.
    轉貼這篇舊文沒多久, 就真的落實了上月那兩場SAS, SRS, 還真是開心了很久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