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Pan's Labyrinth 魔間迷宮 (El Laberinto del fauno)

本來很怕這套片, 之前看過trailer, 怪怪的, 差點想skip的. 看後感覺是---如果真錯過便慘了.

看過有人用各種商業類型片的公式去投訴此片合理性. 例如, 話粒提子有甚麼魔力, 吸引力, 令女主角講明千萬不要偷食都要食.

又看過人話之前都有鋪排過話女角那時應該是好肚餓.

其實, 問題從來不是我肚唔肚餓, 或者提子叫我食, 或者妖精叫我定阻止我食. 而係你妄顧我個人任何感受與意願, 亂定下你所謂的規矩, 不准我對制度, 規矩有疑問. 滿桌的美點, 我作為一個小女孩走過不是害人殺人, 吃一粒應該不礙事, 為何吃了就要招來惡果? 如果你不是那麼霸道, 叫我不要偷吃時好言告訴我來由, 我或會遵從你的意思. 但是也還是或者吧了. 重點是為何我不可以對制度有疑問?

人人應該是平等, 正好是獨裁冷血後父Captain少尉所說的相反, 沒有人天生有義務受另一個人或團體支配奴役.

這個故事其實全部章節, 都是為了這個主題思想服務. 無論你看到的真實, 是軍人支配的獨裁法西斯世界還是那童話世界, 表達的訊息並無二至. 畢竟現在整套戲都只是藝術再呈現, 兩邊都係電影, 兩邊都可以說是"假". 你看成兩邊都是真, 說的訊息還是一樣. 縱使有云導演兼編劇有在戲裡提示童話國度是真實非女孩妄想出來又如何? 其實都是在訴說人間如煉獄.


這個說故事手法, 這樣去控訴獨裁專制, 比起講東德的<竊聽者>, 有過之而無不及. 劇本心思上則猶遠勝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