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亞視怪詞 其之一 光速電神


日本播放時已經是83年, 巨大合體機械人動畫已經開到茶靡, 上承史無前例的15機合體機甲艦隊(=多Q餘大茄0里啡量產工場), 回歸稍微收斂的三合一. 不過83年全個動畫壇都對所謂寫實SF,機械人動畫趨之若鶩, 沒記錯的話, 光速電神可算是80年代巨大機械人的最後作品了. (我們當日不知道之後有所謂潮流回歸, 惡搞, 機戰srw, 沒有真實系, 超級系等用語啦)

作品絕對的平平無奇, 機械和人物的設計也不算帥氣. 出來反應也是無聲無息.
不過片頭曲絕對不弱, 神樣的Chumei Sensei(渡邊宙明)作曲, 東映實力腳本家上原正三填詞,加歌手MoJo, 這曲實為Robot OP中之上上作. 如果以鐵甲萬能俠Mazinga為超級機械人之開山作, 光速電神就算是一個段落的終結. (就算後來的天威勇士MachineRobo和彈劾凰其實都是向70年代風致敬的懷古作了) 而那麼算來, 開始與終結的音樂負責人都是老師呢!

日文原版OP video下載
光速電神アルベガス
作曲:渡辺宙明、編曲:いちひさし
作詞:上原正三
歌:MoJo, こおろぎ73


香港版OP可以到 http://tvtv.webhop.org/ 1983年找到.


港版歌詞:

YAYAYA YAYAYA
YAYAYA YAYAYA (把日本的GAN GAN GAN改為 YAYAYA, 這裡有點用心機的. 因為GAN此音沒有港人會嚷吧; YA對港人來說就可算是一種呼叫.)

惡霸你休想得到一寸土
難做到 難做到
難做到 難做到
休想可將我踢倒 毅力至高 (又踢了, 鐵人28叫破喉嚨的 ''大力踢走'' 猶在耳邊)

千秋基業 怎可任你擺佈 (又係任你擺佈, 機甲創世紀用過這句)
仇恨無數 我要聲討

今日鬥爭 他日願望有信心
為鐵血普及眾生 (誰好心告訴我為甚麼 ''鐵血'' 要普及?)
做 做 做 肝膽戰士 (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咩呀?)

誰懼血染腥風 我要陷陣再衝鋒
決勝負 生死與共
不可回頭朝血路 (前面要生死與共隨時死人, 但回頭都係血路, 真係左右做人難. 還有, 又係"血"呀?)

神速 電光 戰意決勝無遲疑
虔誠求上主 自衛者 今雪恥 (從未聽過叫戰士為自衛者這樣沒氣勢的)

這首詞還是犯盡亞視80年代卡通歌詞的毛病, 用詞不雅, 兒童向作品歌曲來說血腥暴淚, 用字也是作品間不斷重複又重複. 甚麼 "踢走", ''擺佈'', ''衝衝衝'' 總用得樂此不疲. 總懷疑填詞人神經有否毛病. ''做 做 做''做字重複三次都填入歌詞, 真算他夠恨!


不過呢, 這詞當年真的是亞視播光速電神時候用的嗎? 有人可以確定一下嗎?

13 則留言:

  1. 印象中亞視播時是原裝OP/ED
    此詞應該是後來才填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確認.
    不過原來不是亞視傑作的話, 我這篇豈不成為毫無意思之章? 哈哈.

    回覆刪除
  3. 啊!我想稳呢出电视剧啊!稳吾到哦!仲有同期既一出叫做"青鸟"既我都好想稳哦?!

    回覆刪除
  4. 匿名者要找甚麼? 要下載整套光速電神和藍鳥? 難矣.

    藍鳥日本dvd
    http://www.amazon.co.jp/%E3%83%A1%E3%83%BC%E3%83%86%E3%83%AB%E3%83%AA%E3%83%B3%E3%82%AF%E3%81%AE%E9%9D%92%E3%81%84%E9%B3%A5-DVD-BOX-%E3%83%81%E3%83%AB%E3%83%81%E3%83%AB%E3%83%9F%E3%83%81%E3%83%AB%E3%81%AE%E5%86%92%E9%99%BA%E6%97%85%E8%A1%8C-%E5%8F%A4%E8%B0%B7%E5%BE%B9/dp/B00008CH8A/sr=1-7/qid=1166435599/ref=sr_1_7/503-3595616-0628741?ie=UTF8&s=dvd

    回覆刪除
  5. 0甘都比你稳到,犀利窝!唉~可惜隔住過海仲要成$28000......不過暂時望梅止渴都好過無啦,多謝晒啦!

    回覆刪除
  6. 這首一定是當時在亞視/麗的首播中播的,因為當時是在做緊醒目仔時間,主唱者叫毛毛,是當年在醒目仔時間中扮熊貓的那個唱的.

    回覆刪除
  7. 多謝你的真確認, 如果你說毛毛, 那個男藝員叫阮令濤. 那時候亞視卡通的主題曲, 都是他啦, 楊頌恩包辦. 偶爾飛虎隊長唐品昌也會粉墨登場唱首的.

    回覆刪除
  8. 請問仲有冇機會搵到呢首歌(中文版?謝謝!)

    回覆刪除
  9. glenn大大:

    現在網上難找, 可能我以前有save低. 找到通知你.

    回覆刪除
  10. 三人唱主題曲

    楊仲恩主音
    阮令濤(毛毛)、杜少明(鬥雞眼)和唱

    回覆刪除
  11. 好似係先播廣東話,之後先播日文@

    回覆刪除
  12. 每次變完身身都會講~光速電神,亞佩格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