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Anison歌手 - Mojo

















左至右: Mojo, 串田Akira, 宮內Takayuki




我80年代末剛剛開始墮入燃燒系動畫歌曲時候, 開初只認識水木一郎, 佐佐木功, 子門真人和堀江美都子. 是一次於太子金都商場的日本唱片店租了一盒東映戰隊雙CD令我再跨過門檻認識多了幾位熱血動畫歌手的(關於這些個人經歷, 有空另闢一文再說啦), 例如唱上篇說過光速電神的MoJo.

戰隊系列首兩作的五勇士(秘密戰隊Goranger)和皇牌突擊隊(JAKQ電擊隊)都還是大王佐佐木功負責主唱, 到第三作BattleFever J時首先原作從石森章太郎改為了東映創作部門的聯合筆名八手三郎, 歌唱部分亦一新耳目, 找來Anison御三家以外的MoJo.


Battle Fever J 應該就是MoJo的anison出道作(後註更正﹕首動畫歌曲應該是銀河鐵道999的一首插曲), 之後便唱了多首特撮anison, 例如後來的大戰隊, 科學戰隊, 星雲假面等. 當中三套戰隊裡面悅耳插曲眾多, 所以有一個時期Mojo是我的第一注意偶像. 動畫方面作品較為少, 記憶只有宇宙魔神daikengo的ED(OP是micchi和koorogi73)和一些動畫的插曲例如銀河鐵道999. 所以光速電神幾可說成是他動畫歌曲(非特撮類)的代表作了.


Mojo唱anison之前還是流行音樂人吧, 留長長卷髮那隻呢! 除了唱, 他亦有作曲等, 他作為非anison人, 作曲人時候每多用富田伊知郎(就是右圖的とみたいちろう)這名號. 從科學戰隊時候已經有以這名稱提供歌曲. 另外電玩商SEGA在90年代那第一代所謂次世代機(Sega Saturn VS Song Playstation)抗爭的後期, 狂谷宣傳時有找來初代幪面超人藤岡弘飾演世嘉三四郎賣Saturn的廣告, 當中的歌曲セガサターン・シロ!便是由富田伊知郎主唱.

自從電玩遊戲超級機械人大戰的流行, 機械人動畫, 熱血歌曲, 玩具等都相繼被帶旺, 比較老牌的動畫歌手曝光率大增. 我們也能在特撮專題的演唱會如超級英雄魂, 超級戰隊魂等看到Mojo的演出了. 但是呢, 不看由自可, 一看之下, 總覺得Mojo的現場演出遠不及kage, 串田akira, 宮內takayuki的精采. 這是令我稍為失望的. 其實我最初聽mojo時候是覺得他有點承繼佐佐木功唱腔的, 不過, 全是當日的點點幻聽錯覺吧了. 要說相似, mojo的唱法與大山婆女歌手和田秋子(紅白經常見到兼做司儀那位)最似, 總喜歡把一些尾音拉長高亢地伸展. 我自己唱mojo的歌曲時候就總不能自控地模仿起來的.

連結: MoJo的日本官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