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香港版卡通片歌詞﹐ 小神拳

430 穿梭機時期﹐照我觀察無線那邊全部卡通歌詞都是鄭國江先生主理的﹐他的填詞功力真的令我五體投地﹐皆因他沒有因為是卡通歌曲而馬虎, 永遠填得不落俗套﹐字簡潔而意境深﹐毎毎片言隻語便把湖光山色映入了眼 簾, 不需很長時間便深深烙印腦 海。最神奇莫過于他的歌詞很大程度涉及片集內容﹐明顯告訴你他熟悉那套作品﹐我懷疑老師每次接到JOB都看了不少該片集去創作歌詞。這種認真態度非常值得 我們------懷念﹗因為﹐我今天再看不見﹗另外﹐他有時是明顯有參考日本原裝歌詞的﹐例子是高迪安OP﹐兩個語言的歌詞差不多八成意思相近﹐鄭先生應 該日文都有一定造詣。高迪安﹑黃金俠﹑千年女王﹑忍者小靈精﹑IQ博士﹑雷鳥等堪稱一代名詞。


而 那時的亞視在這方面是非常乏善可陳的﹐超 時空要塞中出現“蛟龍”﹐超時空世紀有“兩家”不可各自有星座﹐機甲創世紀有“夠佢FIGHT”等非常礙耳又嫌老土的字眼﹐足顯填詞人的不濟。那時期你在 亞視卡通歌裡永遠只能夠聽到“去衝”﹐“去闖”﹐“踢走”等乏味沒變化的字眼。在這一系列太空科幻戰鬥的動畫歌曲出現這類字眼﹐何其格格不入﹗

麗 的/亞視這種情形唯一一些例外五隻手指也數得清﹐包括﹕ 星仔走天涯﹑銀河鐵道999﹑醒目仔時間主題曲。還有一首非常特別-----這首曲似乎是原創歌曲﹐但有能耐令聽的人熱淚盈眶的﹐它就是-------小 神拳(がんばれ元気)﹗雖然﹐這首曲似乎是原創歌曲﹐不過沒有扮有型或過於老舊的字眼﹐內容勵志貼近片集之主題﹐在亞視來說是非常的難得﹗

小神拳 網上下載

狂風吹但腳步應繼續向前,前路遙遠看不清,
但不管障礙,不管風與浪,
滿腔 熱血帶著期望,若有艱難你莫怕,
前路渺茫終有盡,成大志要勇闖不畏艱巨,
來實踐我心裏美夢.
成功靠己創造,必定有自信心,
成功更多努力,不後退 擊敗強敵,

拳裡掌握今天創造美夢,明日亦放你手中,
堅心不變,不管荊途,憑著信心更全力,
面對凶狼也莫怕,流盡血和心裡淚,
承父志要顯出手裡威力,
扶弱更驅去惡賊,

龍威最威最勁 威力猛若猛虎,
龍威夠威夠勁 必定會響譽世間.

其實小神拳原作漫畫是近年頗受注目的漫畫AZUMI(有譯:百人斬少女)個作者小山YUU﹐呢~~﹐上戶彩有兩集電影那套呢。

台灣有出小神拳漫畫的﹐叫元氣拳王, 我之前先達都見過﹐不過又捨不得花錢。

日本原本的OP是輕輕鬆鬆的﹐感染力大不如港版。

1 則留言:

  1. 你好,我現在才看見你的文章,對你所講的十分同意。我記得當年小神拳的主題曲十分好聽,如無記錯,由袁麗嫦主唱。很高興能見到完整的歌詞,我其實都一路記著的,間中也會唱一下。可惜你的網上下載已經不再存在了,但慶幸你提供了日文原名,以致我能在youtube中找到日本原文的主題曲。Thanks a lot.
    Jacks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