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超力 or V型電磁俠

華文圈子裡﹐尤其香港, 仍是會有很多朋友因為香港電視台譯名錯綜複雜兼且年代久遠而弄不清兩隻機械人的叫法。前陣子在一個香港懷舊電視討論區為不知情者解答過﹐循環再用一下並看有甚麼可以增添。

東映找日昇SUNRISE(後來高達的製作公司)前身創映社製作的機械人動畫﹐有名的長濱忠夫導演三部曲分別為﹕


1)
超電磁ROBO COMBATTLER V(字母V) <==它頭上反而有V字

2)超電磁MACHINE VOLTES V(數字V) <===它全身都沒有V字﹐不過必殺技是V型劍法﹗


3)鬥將DAIMOS

三作都有在港播放過﹐時序也一樣﹐名稱分別為﹕
1)太空堡壘(無線﹐機械人叫超力電磁俠)
2)太空五虎將(麗的﹐機械人叫V型電磁俠)
3)太空基地(無線430穿梭機裡﹐機械人叫大武士)


這 系列開出了侵略地球匪幫外星人裡必有個樣貌俊俏的角色之先河(不計勇者雷登的話)﹐坊間稱美形惡役。有點很有趣﹐日本原作這三套片裡的美形惡役: 大將軍加魯達﹐地球侵略指揮官哈尼路(即是香港譯了PRINCE一字的布力斯王子)和大武士女角的哥哥李希特﹐都是由同一 配音員市川治負責的﹐注意它們其實是沒有關連的作品來的。系列間相通的是長濱忠夫非常致力於單純的侵略者與保衛者抗爭以外寫入傳奇浪漫故事﹐如敵我原來是 至親 兄弟又或與敵人相愛﹐現在聽來是老生常談﹐ 在當年卻是看得出努力求變不滿足於只作為超簡單好人打壞人的玩具推銷劇場﹐那些橋段實在震撼著小觀眾的心靈﹐亦成
後世動畫熱門的參考題材呢﹗

但 其實如果把勇者雷登都算在內﹐那妖魔帝國沙金王子身材高佻﹑頭戴高冠面具﹐已經突破了以
往 侵略者必 牛頭馬面爬蟲樣的框框了, 但亦有聞面具下沙金王子樣子不夠俊﹐所以算不算他為美形惡役元祖還有待定論。這套片始終沒有在香港播過﹐對老餅港人來說親切感不夠﹐認識它的人﹐當年是靠 隻超合金啦﹐近十幾年就當然是因為電玩遊戲機械人大戰。嘻嘻﹐告訴你們﹐就是沙金王子﹐都是市川治配音的﹗其實勇者雷登之製作群亦是與本文中其他作品一脈 相承。製作單位其實都是日昇的前身創映社﹐作品前半部導演是我們超熟悉﹐而未成老賊的富野喜幸(當時未改名為由悠季)﹐後半部就是長濱忠夫負責。

後來還有套製作背景相似的
4)未來ROBO DARTANIAS


香港都是麗的播﹐叫太空保衛團﹐亦即是大家熟悉的金毛獅王機械人。

下面有重要劇情透露!!

這次是在地球成長的主角其實正是外星帝國王子﹐敵方地球攻擊總司令原來是主角父親的複製人﹗不忘告訴你﹐這總司令古羅本的配音-----又是市川治﹗
長 濱忠夫在此作中途就離隊走去負責女強人奧斯卡了, 導演就轉了為佐佐木勝利。所以這套作品比較少歸入長濱大河劇了。之前我還說他是在這時期逝世, 特別多謝星神君幫我更正. 這套79年的作品是日昇為東映製作的最後一套機械人動畫, 而根據正確資料, 長濱是到81年才逝世的, 不過他的離去, 也實在是英年早逝, 是動畫界的大損失.

2 則留言:

  1. 簽個到先~~
    做乜所有文章內文全部「攤」晒出蒞?
    係專登定話set錯??
    係咁咦睇過
    發現有D問題
    首先就係ガルーダ只係大將軍而唔係叫Prince
    雖然佢叫女帝オレアナ做阿媽... (TVB點譯法就唔記得)
    另外長濱o係ダルタニアス中途只係離職
    去到東京movie為女強人奧斯卡做過一段時間總監督
    而佢離世時ダルタニアス已經播完好耐...

    至於雷登其實仲有好多創新o既地方
    不過我地都冇睇過所以先唔知佢勁o者......... =_=;;;

    回覆刪除
  2. 講到他那麼早離世, 真不要得.
    要改正. 星神多謝你指正.

    這個FORMAT全文在頭版可以看到,有它的好處. 不好看? 那我又看看可以怎樣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