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超.三國志---------霸



昨天終於看過了武論尊負責故事﹐池上遼一作畫的新三國題材漫畫------------霸。


第一個感覺﹐池上的畫怎生退步了?人物面相越來越生硬﹐分鏡亦不見得流暢﹐怎麼搞的﹖當年笑港版Street Fighter街頭霸王漫畫的許景琛畫寫實比例人物要直抄CRYING FREEMAN淚眼煞星自由人的不濟﹐今天卻見往日眾人臨摹對象的大宗家池上的回塘﹐不無感慨。


三 國已經由一個歷史片段演變為各個藝術媒介想像馳騁的平台了﹐改編作品中有忠於羅貫中版三國演義但漫畫功力低劣不堪李志清的<三國志>﹐有以曹 操為主角的瀟灑大作<蒼天航路>﹐也有全盤新譯以如偵探故事的“計中計中計”見稱的陳某本地力作<火鳳燎原>。

80年代以北斗之拳最為人所熟悉的漫畫原作家武論尊﹐於90年代以另一筆名史村翔與池上遼一打造了頗受注目的Sanctuary(聖堂教父/英雄本色)﹐為讀者帶來政客﹑黑幫角力的刺激故事。後再直接以武論尊名字與池上合作了另外一套黑幫劇畫Heat。今次二人竟然也要參一腳到三國﹐究竟會為大家帶來怎樣的劉﹑關﹑張﹐曹操﹑呂布等人物故事呢﹖

最 大的話題﹐劉備未桃園結義就死了﹗就是給男主角看不過眼其惡人行徑而給一劍斃了﹗這日本漫畫的真正男主角﹐就當然是個日本人來著了﹐之後作品中的劉備﹐就 是這替身 日本人了。中國歷史名人原來是日本人, 武論尊於以前作品王狼(畫: 三浦健太郎)便已經玩過了. 說鐵木真是渡海過來的源義經, 這傳說應該由來已久, 不是Bronson自創, 今次這日魂劉備相信是那個意念的借屍還魂了.

故 事發展下來﹐三國群雄的角力直如黑幫互角﹐形式氣勢等描述多數仍然是聖堂教父,北條與渡海大哥等的模式, 所謂智取不奏效時, 又有主角劉備的神勇武力搭救, 這“劉備”有勇有謀﹐發展霸業之初智,仁,勇已經大勝曹操﹗真難想像日後不是由他取得天下而要回歸歷史正宗. 難道再來一次絕技, 又說司馬一族又是甚麼日本族人? 正是燎宇再化名乎? 但願不要讓我言中.

武論尊的情節多熟口熟面﹐例如曹操看見呂布養的狼群﹐會以強悍 武力去令狼驚怕﹔而日本劉備則令狼群親近玩耍。靠﹗這不是那時北斗師父龍拳考驗雷奧和拳四郎的情節嗎﹖怪﹐只怪我看過太多漫畫了﹗

本 新譯 裡最令人看得不舒服的便是把劉備為人稱頌的仁義(這裡我們把多種論說諸如厚黑﹑對兒涼薄等放到一邊﹐就信劉備=仁義)全歸功於這替身日本人。本故事裡﹐當 曹 操想當然的是個不擇手段狠辣角色時﹐就是關羽都沒取霸業也講仁義的認知。但偏偏這邪馬台王國渡海過來的倭人燎宇就堅守仁義﹐殺敵也記得禍不及敵人妻兒﹐並 對其兄弟同志等曉以大義。我一看到這版﹐實在難以停止馬上聯想你近代侵略惡行﹐屠殺姦淫無數。就是我不太追究前事﹐你也不好這樣不知恥的為自家涂脂抹粉﹐ 到頭來矮化中國人吧﹖很勞氣﹗

要繼續看下去就唯有不介意這點吞下這口冤氣。

黃巾太平道張角的靈力其實源自他天文地理的知識﹐其角色描繪頗精彩﹐參透腐敗時局﹐願犧牲性命(雖然係﹐佢本身又悲情地背負著肺病絕症﹐時日無多)以助仁義假劉備一大把。是新譯裡很精彩的一角﹐相似感覺是看陳某火鳳時的董卓。而其造型呢﹐竟然有點似奧姆真理教主﹗TMD﹗

呂布的碧眼有如銀河英雄傳說裡的羅嚴塔爾﹐兩眼不同顏色的呢.武力上﹐與眾作的設定仍然相同﹐一定是全作NUMBER 1; 志向智力嘛﹐就總不會如火鳳那麼神啦。造型根本就是典型池上外國人角色的模樣咯﹐例如<傷追人>的傭兵FINAL BOSS。

看至第三卷﹐不過不失啦。聊作閒來娛樂不俗。

2 則留言:

  1. 哈哈哈,大哥您的形容實在是傳神.我還可以加上一例:當曹阿瞞躺在床上想他小時候的點點滴滴那一幕,是否有點神似聖堂殺手中那位團塊世代的參議員在廁所中羞憤的場景.不過後者給我的感動比較大.畢竟我比較無法體會小孩子就要舉啞鈴練身體的坎坷,因為跟蔣公只要見到魚就想到奮發向上的精神同樣讓人無言吧.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只是十幾年前看過聖堂教父頭幾卷, 是時候抓全套來看看了.

    謝謝你的見解, 大哥留言不妨留個芳名, 大家好認識認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