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今時今日十年不逢一潤港產片----黑白道

導演: 邱禮濤
演員: 張家輝, 黃秋生, 吳鎮宇, 李彩華, 曾國祥
評分: 70/100

臥底劇﹐祖先/親戚有<邊緣人>﹑<獵鷹>﹑<新邊緣人>﹑<逃學威龍>﹑<辣手神探>﹑<無間道>........................etc
放心﹐此片絕非沒頭沒腦後無間道跟風“爛片”﹐但就嫌............太踏實而覺平淡。
主角張家輝水準依然﹐但又係沒突破﹐他演超縮骨契弟真的較醒神﹑搶戲。
故事有現時點與呼應情節的FLASHBACK交替﹐手法老﹐不過也不是很多導演編劇能好
好駕馭的﹐算看出邱禮濤一貫的功力。攝影格調又是那看得有點悶的故意偏藍綠色
調﹐個人覺得他走這種偏寫實非浪漫調子片種﹐為何不放膽用回原色呢﹖
黃秋生與吳鎮宇的戲份﹐不用擔心﹐不是搵笨式出名出海報﹔是正正式式有戲的配角。兩人也恰如其份交晒我們想像範圍裡可交的戲---------就是沒突破。他倆戲
中的角色與以前作品頗為重疊﹐超級的熟口熟面﹐黃秋生的龍SIR尚有變化﹐吳的大佬有絕句對白﹐但也太類似特警新人類﹑公元2000角色的混合了。

如果還是三﹑四年前港片的出產量(其實都已經好少,但是未如今天的淒涼)的情形﹐這種不過不失電影可能還會“等出碟一定租﹐可能又係一套好野遺珠片”﹐但到今天﹐港片少無可少的今天﹐我真係忍不住飛奔去戲院先睹為快。
結論感覺是﹐邱禮濤一向能力能做到的最好﹐很充實的70分﹐活像滿分是70分的70分。
但真的沒驚喜。

故事都沒甚麼可挑剔﹐可供詬病的是到最後主角被佈局而抓狂那段就變得有D急就章兒戲亂來。
來歷不明的錄像﹐又怎可能作為拘捕張家輝的證據呢﹖看這類戲慣例﹐停職扣旅遊證
件日日差館報到吧。不過急著到尾場戲﹐無奈\犧牲這裡的說服力。

再講多幾句關於演員的, 曾國祥絕對的有前途, 不過這套片裡反而能見到他唸對白不夠清楚, 有點比前退步。李彩華嘛, 還是慶幸戲份不重, 再少些就更好了.

驚喜見到植敬雯在此片裡演了個夜場媽咪角色呢, 此女演員演過不少艷情片的.
Link to 植敬雯參演作品

PS.今個星期竟然是為人稱頌的“三演員”回歸周﹐看完<黑白道>的黃﹑吳﹔就到<我要成名>的劉青雲了。劉青雲從不接碟戲﹐比黃﹑吳難見得多﹐希望能夠再看到他的精彩演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