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告白 (導演: 中島哲也)

終於看了中島哲也導演(下妻物語, 花樣奇緣--總被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告白了. 去年是十年間首年不辦電影中心的Insight Pass, 結果就是這類劇情日本片, 拿不定決心單獨買票入場, 於是等到今天才偉大土豆+iphone解決了. 有夠對電影的不尊重.

不過呢, 不太後悔.

電影是改編小說的, 所以所謂有意思的想法, 立場等相信都是從原作而來. 的確, 少年病態的價值觀, 不能伸張正義教訓罪人的法律, 怪獸家長害苦了他們的寶貝兒女等都一一呈現了. 不過這些東西, 對未有想太多的少年人, 與平日off了大腦的成年人可能算是很爆的橋段, 格局. 對社會多關心一點的人, 舉個例至少每星期很有心機看完電視台新聞透視, 星期X檔案, 鏗鏘集政治, 社會, 經濟, 人文等專題探討的人, 這些社會病態都已經是熟悉之極, 每日伴著你吃喝拉睡了. 電影現在用那麼黑暗抽離的鏡頭去說這些問題, 不免有點造作. 而又因為無巧不成書, 這班房的個個學生, 老師, 家長裡面的神經怪物還真不少. 全班繼續跟大壞蛋少年A渡邊修哉同班上課, 又繼續終日價虐待他, 不怕他的HIV病毒嗎? 又不是, 到修哉界手滴血反擊時他們又怕的要死.太多怪異, 厭世的人物集中在畫面裡, 看得人很疲倦. (會是因為我觀看的畫面太小之故嗎!? 罪過)

故事述說流程上不斷運用附告白人口述的倒敘, 幻想與真實的穿插, 運用得頗為可觀的. 我主觀地不喜歡太過黑暗的視角吧了.

我比較遲鈍, 到最後才看到全個故事算是松隆子演的森口老師復仇故事. 我不喜歡日本片把這類片拍得太冷靜. 上次看周防正行的'無論如何, 我就是沒有做過'那套電車非禮冤案電影, 也是覺得總欠了點甚麼的.

不是說就是這些電影的錯. 只是我個人不喜歡這揭示法律漏洞的電影一定要太過冷靜. 我寧願看等候董建華發落般比較實在, 入世的視點. 要視覺衝擊些的, 復仇快感化的, 我寧看南韓的原罪犯, 親切的金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