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千年女優------對電影之愛


千年女優------對電影之愛

故事橋段是極度的簡單淺薄的。就是少女千代子街頭救了在逃人權分子。連他名字都未 知道﹐因為知道他逃了往有日軍駐紮的滿洲﹐於是就應片廠邀請到了滿洲片廠演戲了。希望自己在電影不斷出現﹐有助她找回這情人﹐但終其一生﹐她一直也沒有再找到他。

怎樣﹖覺得會是沒有豐富橋段但意境淒美的愛情故事﹖我要跟很多對此電影下過這類評語的人說聲﹐對不起﹐你們都誤會了. 這誤會是美麗的﹐不過真的﹐是一廂情願吧了

片中千代子追逐愛人這條主線﹐只是電影訴說對電影之愛﹐日本百年影史之愛的舞台手段。千代子幻化成像黑澤明蜘蛛巢城的城主夫人﹐像溝口健二祇園姐妹的藝妓﹐女刺客﹐如增村保造赤色天使的戰地護士...................凡此種種﹐雖然不斷重複著千代子追逐愛人這表面意念﹐其實真正企圖就是川流不息的重現百年日本電影的光輝﹐那不斷在片中如幽靈般存在的卷紗老婦悲鳴的一句﹐最令人印象深刻:

“我對你的恨﹐大得我無法負荷﹐然而我對你的愛﹐也是大得無以負荷”

這種深刻的情感﹐總被很多觀眾誤會是主角對愛人﹐對命運的控訴。
其實﹐如果真意這樣﹐故事就不會簡化這條男女愛情線到此地步了。

這股感情﹐其實就是千年女優作者對日本電影的愛。日本百年影史有過的耀眼光芒﹐到後來從片廠制沒落﹐資本商業主義的極度發展﹐檢片制度都很大程度摧毀了日本電影。但是後來的每一個年代﹐總還有回頭認識到日本電影之美的青年﹐千年女優創作者就可能是當中的一位了。千年女優﹐就是他對日本電影愛恨的傾訴。

其中一位主角﹐又是要為千代子拍攝傳記記錄片的製片家﹐又是千代子影迷的立花先生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的直接投射了。他對電影投入﹐在片中千代子電影的重現裡他往往走入片中﹐有時成為了戰國大名的家臣﹐有時成為了像三船敏郎般的高強浪人。感動時刻有時他化回觀眾在旁流淚......這其實不就是電影觀眾有時代入﹐有時抽離了的角色嗎﹖

雖曰日本電影幾十年前已從高峰沒落﹐但如片中幽靈老婦都還是對其有愛。作為日本片迷﹐希望日本電影能夠像千代子那樣﹐ 找回鑰匙打開那裝著最重要東西的箱子。

PS: 上次看到電影訴說對電影之愛﹐全篇象徵卻廣泛得不到理解的是M NIGHT SHYAMALAN的LADY IN THE WATER(禍水)。人們只停留在表面所說的甚麼童話﹐不知道從來SHYAMALAN都是訴說他在氣電影變得清一色的綽頭和CG混合怪物﹐荷李活的制度, 一般觀眾現在只滿足於估得到﹐估不到後面橋段的快感等等不斷在扼殺他﹐令他的夢想電影美好世界都要躲到水裡去。精靈女角名叫STORY﹐差在未有直接叫MOVIE吧了。
SHAYAMALAN上次玩得太鬥氣了。仿彿全世界的觀眾﹐影評人﹐老闆都得罪了他一般。心想-------何必呢。雖然我說我看得明白禍水的意思﹐可是效果就是落得長氣小家不好看﹐有本事就拍言志得來好看的嘛。

還是想說﹐我喜歡UNBREAKABLE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