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內海之輪 (導演:齊藤耕一)


第一次看導演齊藤耕一的電影﹐ 也是第一次看松竹其中一個6﹑70年代主要女優岩下志麻主演的電影。

嫂子美奈子找到沒出息但又要有外遇的丈夫正式分手﹐當晚便與陪伴找丈夫的小舅宗三開展了不倫關係。其後, 女的嫁了年老而富裕的和服店老闆(三國連太郎)﹐男的攀上大學教授女兒, 助教的權力富貴地位在望。兩人享受了一段不為外人道的愉快婚外男女關係﹐卻因為美奈子越趨牛角尖的想法和粘身而步向猜度﹐甚至發臭到謀害的一步。

很典型很典型的松本清張原作情殺故事。看了很多男女情殺的松本短篇﹐印象不免都變得模糊。不過我相信我未有看過這個的原著。這故事較特別在於男方有謀殺的計劃但其實最終沒有勇氣行到最後一步﹔女的之前已經知悉情夫計劃但自願走上懸崖﹐雖然畏高暈眩失足非自願﹐也可一半視為心死自殺了。

可堪玩味的是﹐美奈子死時手拿著之前爭脫了宗三外衣上的鈕釦﹐刑警最後也說了句”兇手太明顯﹐太易破案了“﹐明明沒有殺人的宗三很大可能要為自己想過要謀殺情婦﹐計劃進行到一半而受制裁。二人都曾一心爭取的社會上層夢幻泡影﹐到此都一起爆破消失了。松本的故事﹐ 最多就是這種急速發展社會下, 角色掙向上其間發展出的悲劇。

網上找岩下志麻演過甚麼戲﹐發覺其實我之前都有看過岩下志麻﹐不過已經是十多年前看秋刀魚之味之時﹐我都不記得她是演甚麼的。本片她的情慾場面也頗突出﹐叫聲與表情都大膽露骨。在71年﹐作為大牌女優﹐這些場面沒有半點畏縮﹐我覺得是文明表現。香港在此方面﹐越來越走回頭﹐虛偽到不得了。

3 則留言:

  1. 說到虛偽的問題
    其實已經不是香港獨有
    日本本土也是如此
    甚至可以說全世界的大風潮
    就是「偽善」~(可悲也...)

    回覆刪除
  2. 在影視上承認性愛是人......至少是男人終日所想的﹐ 我覺得歐美方面沒有開倒頭車。
    若性愛是雙方(或者單方/多方)自願的﹐那麼喜歡性愛﹐甚至沉迷性愛都根本無傷大雅。根本不值終日用來做一條道德界線。尊重人性﹐廉潔﹐仁愛﹐公義道德情操面前﹐貞節牌方不值一晒。

    回覆刪除
  3. 岩下志麻在60年代是小花旦, 還拍過另一套野村芳太郎x山本周五郎的推理電影"五瓣之椿". 故事可能耳熟能詳: 女兒為報父死屈辱之仇, 將母親的情人逐一殺死, 最後發現父親不是親生的...

    岩下志麻的丈夫是新浪潮導演篠田正浩,"心中天網島"的情慾場面雖沒有脫衣卻很erot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