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李克勤演唱會2008----所謂的李克勤演奏廳

竟然浪費時間玩轉凳!!!!


前天初三晚看了李克勤演唱會. 算是我這麼多年最差的一次演唱會經驗.

入場便派搖鼓, 企圖製造新年歡樂氣氛.

結果是無論快歌慢歌, 傷感或愉快歌都聽到四周的搖鼓亂打拍子. 現場音響又不好, 聲音永遠只如電視機節目在前面響. 根本不知道在聽甚麼.

究竟有否好心人告訴李克勤他打不入其他華人樂壇的原因? 他唱得不錯, 算是公認的. 但是聲音夠不夠魅力, 唱腔吸引與否是非常關鍵的. 如果以上沒有問題, 他在台灣, 星馬, 中國大陸的成績怎會遠不如其他歌手? 人家不是一直實力與偶像派都有市場嗎? 如果你的實力吸引人, 成就應該不只於此. 關鍵就是人家市場有能力辨別出你的歌曲奇悶, 只是發聲示範沒有感情. 獨有香港最多人不懂得分, 一日只懂說這就是'靚聲'.

他還是會跳舞, 還是企圖搞笑. 總之似乎以搞了一個無線show出來為傲. 還好意思說其實都是想大家開心兼知道他有努力過. 天真得認為自己常找來一些樂器演奏家伴奏就是對音樂有熱誠. 大哥, 那些專門為不同樂器而做的新編曲異常生硬, 根本與你本來的歌是各有各奏, 意思何在? 最弔詭的是, 我不覺得他本人有多尊重那些樂手, 這方面只是我從他三言兩語間的估計, 或有偏差. 總之他這幾年不斷找那些樂手的主意真是有夠衰的. 如果是他監製的主意, 這個監製真的要打靶.

碰不到好監製其實都應該是李克勤一個關鍵的問題令他一直不能突破框框的. 回想寶麗金年代, 命運符號到紅日專輯, 他至少穩步上揚, 每張專輯都有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豈有如這幾年扮環保或硬找管弦樂鋼琴等伴奏的尷尬? 現在歌曲編排煞有介事, 不悅耳得連名字難以記得. 與人合唱火花全無, 與容祖兒, 陳慧琳的合唱歌, 不及以前萬千寵愛在一身, 依然相愛的半分. 雖然, 現在的環球前身就是寶麗金. 奈何選曲就是永遠不復當年. 快歌嗎? 只是張衛健式板斧-----急口令, 全無感情. 譚詠麟這前輩好友與他路線有夠接近了吧? 才藝的狹窄面也是相似的, 偏偏, 阿倫可以有很多動聽的愛情陷阱, 夏日寒風, 火美人, 暴風女神, 愛你太深, 刺客........一大籮. 李克勤寶麗金之後便甚麼都沒有. 坦白, 寶麗金時的夏日的神話, 紅日就很好了, 可惜就只有這兩三首.

好好一個演唱會, 還要唱那首曲詞不配, 詞意肉麻獻媚的基本法歌. 他是意圖搞笑還是甚麼? 我覺得, 深知道李克勤可以做好些的人是不會原諒這種安排的, 相反, 只有沒有品味或者不愛惜李克勤的聽眾才會對此作出體諒.

他歌聲的高, 清, 亮竟然就是他的最大敵人. 個人覺得誠然可惜.

看周華健的演唱會, 人家音響搞得認真, 唱歌要感情要用力時就用力, 不搞跳舞花樣就是不搞, (雖然周華健說話真的很搞笑的), 克勤都唱了廿年了, 既然是一直公認的實力派, 怎麼對自己還是沒有信心和承擔?

ps. 偏偏, 離場時候就是聽到一大票老中青開心地說''我未看過那麼好看的演唱會!!". 商業上, 還是成功得很. 演唱會還有個副題叫''用心聆聽'', 對, 真的要很用心才聽得到.

8 則留言:

  1. 老實說, 我單看他一頭金毛...四十歲的人, 還像廿歲小伙子. 肯定是某風水師叫他染的. 他的運算好, 由三屆前世界盃玩到現在.

    btw, 我也覺得他的"夏日之神話"很好聽.

    回覆刪除
  2. 金色頭髮是無可奈何的.
    他很久以前前面頭髮已經開始疏落, 所以留長了一點兼經常保持染金, 好讓外觀看起來不會太老.
    他彈回一線其實是因為一個極受好評的港樂演唱會, 可能就是因為那次與管弦樂團的合作反應好, 使他從此迷信上與古典樂手的合作吧.
    寶麗金最後兩只大碟都有好幾首歌很好聽. 紅日專輯裡面簡簡單單的情歌如情難再, 投奔愛海都很感人.

    回覆刪除
  3. 在我所知李克勤是"目中無人",所以我也相信他本人有多尊重那些樂手,似乎是他糟蹋了古典音樂的真正意義,令近年樂曲不論不類

    回覆刪除
  4. 我同意搖鼓打拍子真太亂, 但整體氣氛熱鬧, 算是很有娛樂性, 結尾有點草草收場, 並無 ending 歌, 有點奇怪. 見他跟本是趕住走, 尾場唱唔過 12 點.

    回覆刪除
  5. Where bad taste is forever......

    回覆刪除
  6. 若不懂得欣賞, 為何又買飛入場? 若買了飛入場, 為何又不好好欣賞? 一定係免費飛啦!

    回覆刪除
  7. 很認同你說到克勤開演唱會, 好像做緊"無線騷",其實, 很騷擾整晚看現場的人, 可能之后出碟經過整理后, 會好點.(最新出的演唱會, 就強調靚聲處理).
    歌藝方便, 克勤是聲底厚,運氣準確, 也是母容置疑. 期望他聽到意見,演出出色演唱會, 可以做示範音鄉大碟.除了之前所出的兩張現場收錄大碟.
    寄望,環球替克勤錄大碟,不要出現樂器大聲,人又大聲..如2000年至2003年果批.

    回覆刪除
  8. 致11﹕07那位匿名留言﹕

    票不是免費的。
    太太喜歡李克勤所以一起入了場看。不過她也同意我講李多年毫無寸進﹐音樂路向全錯。她本是李克勤FANS不過實事求是的呢。
    以你的邏輯﹐買了票入場看就一定要好好欣賞﹐世間上就沒有負面的批評文章存在了。只有讚沒有彈﹖
    差的東西﹐自不“懂得欣賞”。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啊。

    尊駕既然留言﹐何不留個大名﹐好回應時有個稱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