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電影啊電影, 今個星期-----洛奇



每個星期都看一兩套, 有時候剛剛看完的都會忘記. 不是說戲差, 但是突然問起剛剛的週末你看了甚麼電影, 我總要想很久, 還有可能想不到要找回留下的戲票才知道!

特意寫感想就更加要神推鬼撞才會有興緻, 你見我到現在都沒有正經寫幾篇觀影感想就知道了. 最近更淪落到把自己在新聞組貼文搬過來就算, 懶得駭人聽聞, 不如繼續貼newsgroup不要學人開個blog啦.

我今個星期個心全給ROCKY BALBOA (ROCKY6啦)佔據了. 美國12月就上了, 最初聽聞香港要等到3月, 誰知逛相機forum dchome.net時竟然會看到rocky的廣告, 1月11日就上, 我真的開心到彈起了.

過多兩日, 地鐵都出燈箱廣告了, 我走去拍下時候聽到身旁走過男女話:

男: 唔係嘩, 宜家仲洛奇?
女: 邊個做呀? (正常情況當然係問會不會是續作係別演員擔演, 但是不排除她可能係根本不知道洛奇系列和洛奇絕對=史泰龍)
男: 又係史泰龍囉. 老人打拳咩?

他們不明白我等對Rocky的感情, 由他們吧.

海報就是用回一個洛奇舉手的背影. 我說過嘛, rocky是老土善良的老好人, 奮鬥時獨自一人的背影是最適合他的了(平日生活就要給他妻子Adrian與兒子啦, 老天爺做做好心眼, 讓洛奇流完血汗有些回報吧). 第一集裡面送街頭小女孩回家喋喋不休教她不要跟渾蛋混在一起, 要多與聰明人一起blah blah blah..........但是呢, 換來的就是小女孩不耐煩的粗口手勢(兩臂相交 0拿人那種, 其他例子可見港片初代精裝追女仔ending), 之後鏡頭映著的就是無奈的rocky獨自街燈下離開的背影..........................

外表粗壯, 內心脆弱善良的rocky是需要一個外表柔弱, 內裡卻堅強的adrian作為他的守護天使的. 到上集rocky破產回歸草根, 我作為多年觀眾, 也像一個旁觀的朋友, 我仍然會很放心, 因為rocky需要的從來也只是一個自我生存的肯定和-----------Adrian吧了. 自我肯定已經好多次了(哈!), 總之最重要Adrian還在他身邊. 誰不知聽說這集Adrian病逝了, 感覺很寂寞啊.

又到想當年時間,
Rocky III: 父母帶我與妹妹到尖沙嘴海運看ROCKY III, 那時候Stallone在港未如後來幾年的超級有名, ROCKY3也不以ROCKY系列和男主角為賣點的. ROCKY3上映會以內容情節改戲名作<虎威>. 龍哥那時叫"史特龍". 時為82或者83年吧?

Rocky & Rocky II: 為甚麼會這樣排的呢? 皆因我就是以這次序看的. Rocky3和第一滴血都全球上映了後, 史泰龍全世界包括香港都紅得發紫了, 洲立條西片線於是順序重映洛奇第一與第二集, 我那時是在彌敦道, 柯士甸道交界的倫敦戲院看的(現在是甚麼鬼莊士敦廣場?)

Rocky IV: 史泰龍商業片的高峰, 劇情更純官能, 多被人詬病話沒腦袋戲典型. 但是在我心中, 就正是動作娛樂片的經典. 當年戲院ROCKY發主角神威勁抽DRAGO, 香港觀眾真的有齊齊興奮拍掌, 普羅大眾看到那些情節又未想到與現實對照時候感到的肉麻. 我直頭咩都唔知, 只懂感動. 現在看回聽到甚麼"I can change! You can change!"那些美蘇關係東東又真係好鬼低能的.

再看到戲院全場拍掌, 要去到<少林足球>周星馳中場大腳抽入龍門了. 原來最能振奮廣大觀眾的心始終不約而同是underdog吐氣揚眉的情節, 歷久不衰, 也不分中外對象.

Rocky V: 我對不起Rocky! 那年頭在迷惘中或者終日想著追女仔吧(定係會考太忙呢)? 我沒有入場看這套. 我是很後期才補看回的. 其實感覺還蠻不錯. 就是衰徒弟Tommy Gun的賣相太沒有魅力了. 畢竟以前Apollo, Clubber Lang, Drago都很有個性個樣好夠看頭的.

6 則留言:

  1. 我差不多是順序看洛奇的....
    第一次是從明珠台看到的....一家人在家中看,看到最後成個人彈起,還記得與妹妹堅決不能容忍洛奇最後竟然輸了(之後卻覺得是咁多集最好的結局),還猛問爸媽為何會輸...之後知道原來有第二集,便馬上去租...看完再看第三集及第四集....覺得全部都很好看....我唯一在戲院看的是第五和第六集....真的很想感受當年電影全盛期於戲院看洛奇全戲拍掌的感受....!可惜
    我小時也同樣覺得第四集最好看最精彩的....當時用帶過帶的方法錄起了,看了千百遍,連there's no easy way out都識唱...!但隨著年紀長大....反而最愛第一集...到現在偶然工作得心灰意冷就會拿出來看...看到洛奇在最後被阿波羅大抽一拳,整個人倒下,連micky都叫佢stay lie down,但他仍要爬起身,阿波羅以為自己巳勝高舉雙手,回過頭來卻竟看見他仍撐起身又要黎過,這時候播出 going the distance(我覺得這首比起主題音樂更震撼人心萬倍)的時候,我的眼淚便缺堤的湧出來,一直看到他在人群中大叫adrain還有最後的一句"where's your hat" "i love you",定鏡....心情還是不能平伏....!!
    真的....看多少次...激動多少次....!!

    所以一有機會看第六集(因工作關係),我便如趕著去死一般的去看了....!!

    等你看後回來再看你的觀後感吧....!!

    我愛史泰龍是因為他的真,能寫出如洛奇這樣一個劇本的人....絕對是一個熱情熱血的人...當年很多人拿阿諾,甚至成龍和他比....我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回覆刪除
  2. 多謝BBQ你寫得比我本文更充實更有感染力的留言啊!
    你提起第一集最後Rocky問Adrian"where is your hat?", 提醒了我當日劇本是多麼的精巧, 對白雕琢編排到最後一句還是不遺餘力表達Rocky這主角人物的性格與感情.
    拳賽打完盡了力便無憾, 那種時刻眼睛還看得出愛人的帽子不見了, 說明Rocky懶理輸贏, 他看著妻子時, 就是全心全意看著她. Adrian是Rocky的心中第一位.

    (我一向理解micky在擂台邊叫rocky stay lie down是叫他既然被擊倒就不要馬上起身爭取休息多幾秒呢, 誰理解正確呢?)

    回覆刪除
  3. 洛奇這一段情是少有的沒激情又不戲劇化,但卻真切感人的愛情橋段...!!

    無論是寵物店也好,溜冰場也好,家中看電視也好,就算最後躺在adrain身邊說明天輸硬的一段,也好真,好平民,沒呼天搶地,沒激情煽情,但那一種如真實生活的情感,最動人....!

    經歷咁多,呢集當洛奇對著adrain的墳墓坐著小椅子自言自語時,我如何能不感動...

    p.s.你的理解和我的理解一樣啊...micky叫佢stay lie down係叫佢爭取一刻抖抖...唔係叫佢唔好起身....!!洛奇連咁都唔要死都要撐起身先夠on居同硬直啊...!!

    回覆刪除
  4. 倫敦廣場那邊現在改了名麼? 沒留意... 雖然我在尖咀上班的說......

    對Rocky沒有太大的感覺
    第一次看第一集是在明珠台
    感覺是好看但又不至於太感動(還是我冷酷?)
    第二第三集也是在電視上看的
    但都沒什麼耐性坐定定完整的看完
    有入場看的只有第4集(香港當時好像叫龍拳虎威?)
    感覺卻更加沒有劇情
    內容只集中在兩個拳手用不同訓練方法
    最後又是大美國必勝的老土戲...
    第5集怒火龍拳是租LD看的
    這一集反而是我覺得除了1之外
    內容最有看頭的一部
    但聽聞很多人都不喜歡...
    可能因為我不是Rocky Fans才有不同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