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魯邦三世 78 OP & 飛鴻艦長 OP


年輕一輩動畫迷多在追新曲.
我多年都在鑽舊, 之前十幾年停留在70s-80s機械人, 特撮歌曲. 歌手來來去去是那時候anison的御三家: 水木一郎, 佐佐木功, 堀江美都子, 子門真人等. 最多還不過是到80s年代中期的影山HIRONOBU, 串田AKIRA, 宮內TAKAYUKI, MoJo等等. 主力聽的都是這批人, 當然我都醉心那時代流行的Touch, Orange Road等等.

不斷鑽舊, 發覺未發掘出來的寶物還是很多, 日本NHK年前連續舉行了兩次大型動畫歌曲演唱會, 前陣子約半年前網絡上互有傳送. 後來坊間也有商人輯錄成碟賣錢. 我在這演唱會裡難得聽到很有名的, 尾藤ISAO主唱的<鐵拳浪子>主題曲. 不過更令我興奮的是他是次cover的一首魯邦三世tv2主題曲, 是魯邦(或有譯雷朋)第二次電視動畫化的op主題曲. 原唱者是60,70年代樂團The Mammys中的主音Beat Mac Junior, 尾藤不是原唱, 可是歌唱技巧和台風就是強, 聽過原曲比較, 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首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魯邦三世之歌)由爵士音樂家大野雄二作曲, 除了我們外國人, 我猜很多日本人都是因為魯邦而認識他. 這曲實在是極正點, 填詞的叫千家和也, 填得非常有型瀟灑. 今天才認識這曲, 真是相逢恨晚.







如果你喜愛這首歌的調子, 歌手演譯手法, 我會一併推薦秀夕木(電腦奇俠, 海王子)主唱的Captain Future(飛鴻艦長) OP----夢の舟乗り:



兩者曲風相似, 本來純粹個人聯想推薦. 怎知道我在為了轉貼而網上search來search去, 發現原來飛鴻艦長這首OP, 根本就同樣是大野雄二的作品嘛!!!!!!! MAMAMIYA!!!!我的耳朵還不賴.

2 則留言:

  1. 飛鴻艦長的op
    在倒數16秒時
    字幕就有打出「音樂 大野雄二」的字樣了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提點.
    不過我出這篇文時, 當然是沒有特意核對資料前就覺得兩者非常相似啦. 否則怎會覺得驚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