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道頓堀川」(監督: 深作欣二)

看完1986年的火宅之人. 找回舊幾年1982年同樣是深作欣二的道頓堀川看看. (我好似差不多十年前創映社出VCD就借過回來但是又沒有看)

一套大阪花街雜燴般, 有桌球高手隱士cafe老闆(有型山崎努), 有不咬弦但同樣有桌球才能的兒子(很年輕的佐藤浩市), 有富商包養的原藝妓現小店老闆娘(大美女松板), 有上毒癮的桌球老手, 有愛他到跳艷舞供養他的女大學生, 有冷酷貌似黑幫背景的樂師(這個竟然是經常演大好人大叔的柄本明), 有愛他的人妖陪酒小姐, 甚至有開場老闆娘有一隻腳殘廢的小狗...............人物都幾甩皮甩骨,

主角真田廣之演19歲的美術系大專生(當時的他本人22歲), 與那富商包養的29歲老闆娘松板慶子相戀. 真田廣之與上述所有人都或認識或友好, 但是他自己則背景良好, 性格又善良, 比較起來如清泉一般, 他卻嫌自己沒有明確人生目標, 對未來迷茫........

橋段老掉牙, 自己用上面人物串連應該會得出故事之七八成.

其實深作欣二作為類型片老手, 我覺得題材多樣, 處理得當方面跟王晶都幾似, 這裡不帶貶義, 雖然王晶戲難以成為你我的最愛, 但是我一向都幾推崇王晶作品. 多線平行發展的劇情難不倒他們. 劇本通常緊密, 限於創作生態, 王晶戲文本味道當然就沒有深作那麼強.

男女主角一場床戲是可預期的了, 頗養眼的, 喜歡松板慶子的鹹濕佬不容錯過. 但後面一場艷舞女走到已關店的cafe還錢給真田, 全身脫光跳舞一場實在太搞笑. 我寧願佢cut左去. 真的要這場戲才能刺激真田從道頓堀畢業, 離開cafe找自己目標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平庸的橋段, 連老闆娘都可以順利離開包養恩主, 別些電影這個可艱難了, 這裡老闆娘只捱了一個耳光. 我想後面真田和松板當中死人可期了. 果然, 真田無厘頭俾街頭與小白臉樂師爭執的友人人妖一刀送命. 為道頓堀川低下層眾生相寫上完美句號, 添一摟悲劇色彩. 懶文學點分析, 這個清純大學生從來不應屬於這地方的, 現在竟然有錢美女等著他來抱? 怎樣都不對, 所以電影終結時, 死才是他唯一出路. 此乃故事的公式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