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寄生獸 (岩明均)- 未看完感想

最近有興趣的新漫畫看得七七八八﹐未有下載新的作品嘗試﹐開始把有bt初期收回來的漫畫放入psp細閱。今次令我有動力寫一點東西的是約十多年前漫迷間頗受歡迎的-----寄生獸。

我覺得開局有點像強殖裝甲﹐強殖裝甲開始年份早起碼有五六年﹐超人與怪獸的造型或精緻或有型﹐很快取得世界性的知名度, 多番被改編動畫甚至很早就已經有低成本的真人西片版。寄生獸相對來說只在比較狂熱的漫畫迷間傳頌﹐相對於強殖裝甲大概3卷後畫功突飛猛進﹐寄生獸的畫可說一直水準低落﹐主角身體一樣被不明生物風的物體侵佔﹐可是造型一路都不能說得上好看, 沒有吸引的畫和造型應該是它未能突破知名度的原因﹐也沒有改篇動畫版﹐可是它又真的在漫迷間傳頌一時﹐當年就奪得年度作品賞和SF專門的星雲賞﹐數年前亦有精美完全版推出, 可見在內涵上此作的確有獨到之處。

在很開始的時候一些旁白序言裡就覺得此作都是衝著環保命題的了。現世人類充當地球霸主不斷破壞地球環境殘害其他生物﹐寄生獸故事就出現了強有力能殺人於無形的寄生生命體﹐霸佔人的腦袋與軀體並以人類為食物。主角泉新一是那種典型敵我兩陣的中間體﹐寄生獸偶然地霸佔他的腦袋失敗﹐轉而寄生了在他的手中﹐變為與新一和平共處﹐反過來會為自己生存而去幹掉危害新一與自己的同類。

這作品的起始概念就是這樣有趣﹐充滿SF味道。視野在青年漫畫中也算是夠廣夠深。開首較靜局慢熱﹐中段就多了刺激動作戲與血腥衝擊極強的殘殺戲﹐動作戲又每多鬥智兼鬥力﹐很少悶場。冷靜與高智慧的寄生獸(女性軀殼)田宮良子(後又化名田村玲子)間中出場自省問道‘那麼我們寄生體存在的使命又是甚麼﹖我們為何會出現在這世上﹖’一直維持了作品命題間的懸念。

主角寄生體因為寄生了在右手﹐日文音右面是MIGI﹐所以譯了做米奇。
米奇與新一的關係﹐可算是大雄與叮噹關係的變奏吧﹖開始並非馬上友好﹐甚至到中段仍然會因為立場價值不同而有爭執。不過米奇在吸收了人類知識後算得上充滿知性﹐就算本身沒有所謂感情﹐唯一前提是生存﹐他還是多次表現對新一立場與情感起伏的諒解。最後新一與米奇關係會怎樣變化﹐我有一份期待。

我是未看完此作的﹐10卷全現看到第7卷。希望看完後有更清晰的感想可以說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