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讀古龍武俠的那些年

我最喜的古龍作品﹕
1)歡樂英雄
2)邊城浪子
3)多情劍客無情劍

還有全書差不多全為司馬紫煙代筆的圓月彎刀﹐貪佢夠色。

會看古龍﹐或者說會開始看武俠小說﹐全有賴科技未進步。
何解﹖當年未有PDA﹐未有手提電腦﹐甚至未有掃描器﹐看書就要乖乖拿著實體書來讀。老爸出差﹐會去森記書局租武俠小說飛機途中和酒店解悶。於是我就有機會接觸到這些東東了。

我看的第一本古龍﹐是算較後期一本過的碧血洗銀鎗﹐典型後期陰謀鬥智偵探武俠類﹐看得我超爽的﹗這套無線有拍的﹐不過是短篇好似五集完﹐主角馬如龍是陶大宇。

自此我不斷自己找古龍的書來看﹐初時看的是他還仿傚類似金庸筆法寫小子或武林才俊成長的劍毒梅香(主角辛捷)﹐但根本也不是古龍寫的﹗﹗﹗(怒)是上官鼎三兄弟代筆﹗玉女天魔(續劍毒梅香﹐主角高戰﹐辛捷就如神雕中郭伯伯的存在)等。點知玉女天魔也是上官鼎的﹐其實是他的長干行﹐連續找來兩套都不是古龍真品﹐行多了幾多冤枉路﹗

後來就找出名的來看﹐保險些。

除了一開始說最喜的三套﹐我覺得故事有趣﹐水準尚佳的“古書”:
大人物﹐白玉老虎﹐七種武器﹐楚留香∕陸小鳳(根本一式故事﹐兩個人物賺多些吧了﹐我較喜陸小鳳﹐講友情熱血些)﹐三少爺的劍﹐絕代雙驕。

好評不少的流星蝴蝶劍和九月鷹飛我不喜歡。

天涯明月刀更是太自覺的武俠變革﹐悶耶。

2 則留言:

  1. 除左"情人看刀", 我唯一睇過"多情劍客無情劍", 覺得有種另類的爽快.

    有陣子連梁羽生的"白髮魔女傳", "塞外奇俠傳", "七劍下天山"都看了一遍.

    回覆刪除
  2. Hi Agnes,
    oh, thanks for still clicking in!
    情人看刀﹐相信都不是古龍自己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