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曾保存十多年又已經失去十多年的香港動畫特集雜誌


有看過這裡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是70年代生﹐80∕90年代的動漫迷﹐現在也邁向40大關的中年人了。

今天熱情或多或少有冷卻﹐始終要留意, 注意﹐照顧的事都多了; 但其實我還是買公仔﹐讀漫畫﹐沒有停過。動畫就聽足了好評才去開始找來看。(作品例如今川泰宏導演作除外﹐這個務求追到最貼﹗)

在我的動漫迷生命裡﹐我有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我一次過把所有80年代的本港動畫特集都不見了。今天無無聊聊想起﹐這堆雜誌特集當年發書數都不太多﹐真的很難找回﹐互聯網世界也不多見人說起﹐唯一是玩具日報Toysdaily有人影過一些封面。

我想用記憶總結一下我失去了的動漫書籍﹕

漫畫周刊∕A-Club名下出的﹐只有一本我係小忌廉OVA Long Good Bye(此blog有談過的)因為書度大﹐不是放同一櫃而幸免於難﹐保存至今其他失去的則為﹕

模型神童3四郎 特集
超時空要塞電影版可有記起愛 特集
超時空世紀 特集 (由這本開始這些科幻片名為SF資料館系列)
六神合體 特集
機甲創世記 特集
天眼急先鋒 特集
機動戰士Z高達 特集
模型神童3四郎 漫畫版鬥獸場比賽篇 特集(這本超騙錢的﹐隨便把漫畫造型翻印甚至自行勾稿﹐薄薄的﹐冇野好看﹗)
魔法之星愛美 特集
北斗之拳 特集

其他動漫雜誌﹕
模型王班底搞的(一路以來我所謂模型王班底都是指漫周百來期那時一位受歡迎編輯口水團長為中心的幾位仁兄)﹕
模型情報中文版0﹐1﹐2期
B-Club中文版(只此一期)
模型王 復活創刊號(小書度的﹐高度可能只如一本普通日漫單行本﹐正方型的。)
亞空間 幾期(漫周以外港商有搞過幾本同型刊物﹐例如早期同公司2001﹐亞空間則是較後期模型王班底搞的﹐我是於此認識到今還未完的強殖裝甲加爾巴的)

Pero 1期﹐2期(不知道哪些人搞的﹐第一期粉紅色底收獲星阿琳封面﹐第二期橙色底Dirty Pair封面﹐常有東映長靴貓icon出現)

一本Z gundam初期出的薄薄特集﹐封面紙質都與內頁沒有分別的低成本出品﹐Z的大頭做封面。重高達有正確譯做心靈感應高達之類的

我係小忌廉特集﹐有齊每集劇情的﹐我記得書度好似同模型王 復活創刊一樣是正方型的。

這樣全部寫了出來﹐算是一個聊勝於無的記錄。就是我再也不能擁有它們﹐它們也被正正式式記下了。哈哈﹐思想有夠無聊。還望有心機看到此的知情者如果有以上書籍珍藏可以割愛或掃描之類留個信息聯絡。

9 則留言:

  1. 我弟曾买A-Club所出之圣斗士、仮面超人特刊,不知是否健在。而A-Club之三本SD高达特刊则失踪。《亞空間》曾在搜集薄庄漫画时见过,但没买。

    现时虽有很多动漫杂志、特刊,但内容多是近期之动画,我们这辈多不感兴趣。另觉得近十余年日本动漫之幼齿化很严重,对所谓“萌”的东西都怕怕。

    回覆刪除
  2. 所以唯有很慎選動畫來看﹐反正空閒時間也不是很多。
    近十年自己拿回來看過覺得很好的(有些其實都已經10幾年歷史)﹕
    Giant Robo地球靜止之日﹐機動武鬥傳G﹐Code Geass反逆的魯魯修﹐天元突破Gurrenlagann。
    高達0083﹐08小隊都不俗啦。勇者王勉強啦。近十年幾套宮崎駿電影﹐難以說真心喜歡。Z高達的半重製電影版三部﹐看過就算。
    涼宮春日的憂鬱這套人氣作品﹐如果不知就裡看外觀會以為是盲目萌作﹐但電視上看到﹐係幾有心思的。
    日本這季有兩套合我們這種年齡口味的﹐一套是今川泰宏導演的重拍鐵甲萬能俠﹐非常惡搞過癮。另外一套是漫畫改篇的蒼天航路﹐是主要以曹操為主角的三國故事。熱烈推薦。

    回覆刪除
  3. 其實當年海豹(=漫週)所出的動畫特集我都進貢過不少銀兩去買, 不過全都沒有長keep, 印象中不是大掃除時被除掉就是搬屋時扔掉。加上這些書的售價又不算貴, 是有點是當雜誌來看的心態去買所以根本沒有刻意去保存。反而是一大堆日本動畫LP/EP在一次搬屋中被強制指令要扔掉(還是一次過賣了給收賣舊唱片的人? 不是我去處理所以不太清楚), 現在就真的有點後悔 -- 因為有很多現在要找CD版都非常困難甚至是沒有出過。只是因為當時CD開始普及, 新家又沒有空間放黑膠碟唱機, 加上數量真的不少根本沒空間去安置, 所以當時也沒有反對的理由。(不好意思, 離題了...) 書就更加不用說了, 現在我家的藏書基本上都是我出來工作後才買的, 只有極少部份能從兒時留到現在。有時間我都找些舊物出來給大家看看, 不過不會多就是了。
    早前看完了兩輯Gundam 00, 感覺不錯, 至少我都會對劇場版有點期待。涼宮第一輯絕對是高水準之作, 儘管不算很有內涵; 不過聽聞第二輯現在暴走得很厲害, 好像說什麼Endless Eight在無限loop中loop了四個星期(=4話)都是同一內容(只有極少變化?)... Code Geass是打算看, 不過還未有時間...

    回覆刪除
  4. 歌唱魂兄︰
    如不介意我是有這些特集(部份)可以割愛,但不知可以甚樣聯絡你?
    同你一樣是70年代生的中年人上

    回覆刪除
  5. 可以電郵聯絡資料到:
    snakewebuser@yahoo.com

    回覆刪除
  6. 最近买到一本《亚空间》。而《漫画周刊》一年多前在别的市县见过,有一大袋,但没问价钱,若专程去买,交通费可能比所买之东西更贵。

    回覆刪除
  7. 我(網名:ffv)覺得模型書之中,最令我欽佩就是有一本以1/144舊版Z高達,改造到全變型作封面那本,那位香港高手真是勁到嚇人,可知道24年前就能做到,而且是第一人,殊不簡單。
    其實我仍保留兩、三本那些特刊和差不多全套ACLUB,反而近500期漫周就早已到了堆填區會其友好了!

    回覆刪除
  8. 星神﹐ffv﹕

    多謝你們的回應。
    那時忘記了回應不好意思。
    00電影未出(不過我很討厭00)﹐獨角獸OVA則昨天網上通傳了﹐星神君應該會一看吧﹖機械﹐故事﹐就是人物本來都吸引﹐就是動畫本身品質仍然是被濫用∕懶惰地用CG禍害了﹐畫面常常是定格畫﹐只有鏡頭在PAN的﹐看得人很不自在。

    ffv應該就是迷糊桃子是嗎﹖這篇講的書你借出了三本給我掃與全世界分享﹐功德無量啊﹐再次感謝。

    Yours truly,
    歌唱魂

    回覆刪除
  9. 超時空要塞電影版可有記起愛 特集 呢本野我有, 一直有想過掃落部腦度永久保存, 當然都有想過分享呢!
    大約系03年打後買黎既二手書, 發現呢本書係非常之巧合
    果時中系f2時, 去左一間sallon試下剪髮ok唔ok, 無意中見到裏面有好幾本雜誌, 而且係有關機械人既日本/香港漫畫&雜誌, 問落黎原來系好似佢細弟果時買低, 之不過幾年前去左Canada住就無帶去, 所以就拎黎俾D sallon小朋友睇.
    成80年代既野, D細路又點會知係寶丫, 搞到有點爛爛地/_\
    不過果時我就請求老闆賣左D俾我啦
    到而家都好好保存緊, 大家都中意srw, 歡迎交流下呀, 前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