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グランプリの鷹 - 神威賽車手OP -

神威賽車手

萬能賽車飛龍號

飛鷹一號

很多人說不知道動畫歌謠祭第一晚ANIKI唱這首グランプリの鷹!!

神威賽車手(日原名﹕Arrow Emblem GRAND PRIX之鷹)我是有在無線看過的﹐不過應該還是78、79年, 當時我年紀仍細﹐印象不深。記憶這套的劇情沒有其他幾套賽車卡通如飛鷹一號(マシンハヤブサ)、萬能賽車飛龍號(とびだせ!!マシーン飛竜)或者龍之子經典賽車小英雄(マッハGO GO 車頭會伸鋸子鋸樹的)等的輕鬆趣怪元素﹐這套路線偏向寫實, 多講賽車場上的恩怨情仇﹑被輕視﹑發憤等。主題曲OP也是水木一郎歌曲中知名度算高的一首﹔EDレーサーブルース是抒情曲也很好聽的。 作曲是宮川泰, 名字是否有點眼熟? 當然啦, 宇宙戰艦的作曲呀! 作品的總導演則是林太郎(銀河鐵道999電影幻魔大戰手塚治虫大都會電影導演)

光影回憶 tvforum關於 神威賽車手的thread(連結) 裡面, 曾經有網友
nightkids對此片劇情仍有很深刻的記憶, 寫下了精簡的故事大概, 轉載一下:

「神威賽車手」係當年算係一個特別日本動畫,當年接觸所播既日本動畫大部份都係合體機械人或大空科幻動畫,唯獨是哩一套從比較現實既題材,主角「金鷹義」 本來係一個獨立賽車手,後期受到賞識,加入左「香取」車廠做賽車手,其實主角係劇情入,通常會因為某種原故,每次都不能得到第一名,主角隨著每場賽事經 歷,不斷成長,同隊有個因意外臉面被燒傷既幪面外國賽車手,在賽事中競爭同時亦教曉主角有關賽車技術同知識。

係而家「頭文字D」裡面廣為人知既「飄移」過灣技術,早係哩套動畫已有提及類似技術,名叫「弧形滑行」,後來主角因為太依賴哩種技術而輸左賽事, 因為哩種過灣技術比正常過灣時間較長,而車尾兩個車轆承受壓力太大而爆呔,為左縮短過灣時間同埋穩定車身唔比架車甩尾,於是主角參考貨車原理,係車尾加多 兩個轆增加貼地功能,就算其中一個尾轆爆呔都可以繼續賽事,因而變成一架六個輪既跑車。

主角在房車賽事勝利後,進入一級方程式賽事,因為解決同樣問題,一架8輪一級方程式賽車誕生,當然房車賽事同方程式賽事係兩回事,主角幾經辛苦取 得方程式賽車勝利後,退出車隊出國與新識女友準備結婚。同時間世界賽車壇界發生巨變,由於美國同蘇聯兩大超級強國垂涎汽車工業市場,於是想雄霸賽車界,參 加一直以來只有歐洲同日本車廠既方程式賽事,更用太空軍事科技,發展出一種比一級方程式引擎速度更快既賽車引擎,由於新引擎超越一級方程式引擎速度限制, 於是再舉辦另外比哩種引擎賽車既賽事,名為「零級方程式」賽事,而美蘇兩亦利用訓練太空人既方式,訓練出可以駕駛哩極高速度既賽車,另一方,石油出產國亦 因汽車工業對石油銷售影響,亦意圖在賽車界爭雄.. Confused

「神威賽車手」最後都有播到最後一集結局,「金鷹義」既爸爸好似最後都離開左佢,但離開之前留低一段說話比「金鷹義」知道,大概意思係:人係要融合大自 然,先至可以戰勝大自然;因為最後個賽事係在一個有陣陣強風既賽車場舉行,於是賽車手如何克服陣風對賽事中高速賽車,就成為勝負關鍵。 Wink

而後面兩套作品我都有寫了點點記憶和資料的:

究竟紅色這架TVB播時是否真的叫<萬能賽車飛龍號>﹖這套我都看得頗多﹐但當時無線改的名我總是不能肯定﹐是我多年上網還未查回的東東。我有些印象名字是<橫衝 直撞飛龍號>﹐不知是否只是被日名混淆了我。這套劇情﹐一句講完﹐搞笑惡人對調皮主角﹐即是甚麼﹖還不是‘小雙俠’格局﹗看造型都知﹐這套是龍之子(小雙俠﹑未來警察﹑飛鷹俠﹑太空小五義﹑呀還有上面講過的賽車小英雄)與東映合作作品﹐不過人物 與劇情都貼近小雙俠系列模式。這套戲的主題曲頗特別﹐由當年平日專幫水木﹑堀 江美都子等做男聲和音的蟋蟀73組合主唱。

飛鷹一號呢?
這套我當年都頗常看﹐這套不是不斷加車輪﹐而係不斷加車尾的噴射器﹐由最初一個變到最後四個。又試過單邊兩輪走﹐我到今日都不明白怎可能做到。主題曲又是水木一郎﹐不過個人覺得神威賽車手那首有感覺一點。這首就一味衝勁小子那隻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