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渡邊宙明

(內容為劇伴俱樂部原文亂譯加自己添減)

渡邊宙明。
作曲家。愛知縣名古屋市出身。東京大學文學部門心理學畢業。
出生年月日是商業秘密。(歌唱魂﹕其實應該係1925年出生, 老師﹐要長命百歲啊!)

名字本來讀MICHIAKI﹐但擁戴者喜用Chumei來稱呼﹐連他自己亦以Chumei來作筆名。

與菊池俊輔一樣創作了海量的特撮英雄﹐機械人動畫名曲﹔於HeroSong此類別並稱的二大巨匠。事實上﹐機械人動畫與等身大特撮英雄的音樂型態印象等﹐可說是此二人確立的。

中學生時代開始吹奏口琴為契機接觸音樂﹐又因非常喜愛電影﹐有了成為電影音樂作曲家的意願。

大學時代本想專門學習音樂﹐可是家人反對下﹐專修了心理學。不過在此期間以自學的形式繼續音樂方面的磨煉。

畢業後﹐在CBC電臺為廣播劇作伴奏音樂之下出道成為職業作曲家。50﹐60年代為新東寶的很多電影做配樂。

72年﹐以電腦奇俠為開端﹐與同年的鐵甲萬能俠二作品﹐作為了令人熱血沸騰的宙明sound炸裂之開端。

之後﹐負責了很多名機械人動畫配樂﹐例如鐵甲萬能俠二號(74)﹐磁力鐵甲人(75)﹔特撮名作如電腦奇俠01(73)﹐閃電超人(74)﹐五勇士(75)等等﹐名曲不斷﹐贏得了FANS熱烈的支持。

其他代表作包括伏魔三劍俠(75)﹐陰陽電磁俠(76)﹐由五勇士(75)至大戰隊(82)的初期戰隊系列作品(即五勇士﹐皇牌突擊隊﹐Battle Fever K﹐電子戰隊﹐太陽戰隊﹐大戰隊6作)﹐ 宇宙刑事系列等。

渡邊氏的作品﹐常被稱為宙明節∕宙明sound。宙明節作為燃燒系HeroSong的王道﹐讓全世界都有渡邊的狂熱FANS。

渡邊的曲風﹐在力量與野性的同時又充滿感情有如騷靈音樂。經常是藍調的和弦於搖滾與爵士節奏中交替﹐在原曲旋律之上充滿著其他繁複的音樂要素。有一說法是﹐渡邊本身家庭富裕﹐所以可以讓他不必擔心經濟問題地﹐為低預算報酬不高的作品不斷做音樂方面的實驗。

創作動作片動畫﹑電影音樂的音樂家很多﹐但如宙明作品是強有力的音樂同時能夠洋溢哀愁的melody﹐往往能非常獨特地積存特別高的情感; 歌手的聲音,伴奏與旋律形成一體突破的編曲,是別家不易模仿的。

然而渡邊宙明的魅力不局限於動作片的音樂﹐他有頗多的作品﹐都讓人有"他喜歡口琴這樂器"的印象﹐像意大利電影音樂一般哀愁的抒情作品也是老師的特色之一。

例如猛與舞之歌(陰陽電磁俠ED)﹐誓いのバラード(誓約情歌, 蜘蛛俠ED)﹐強さは愛だ(強悍就是愛,宇宙刑事謝邦ED)等節目片尾曲﹐為片集增添不少色彩。片尾閉幕間我們往往能從渡邊的抒情音樂﹐看/聽出戰士的寂寞哀愁心曲。其中一套很有名主力以口琴伴奏的"野球狂之詩"﹐就是渡邊氏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

渡邊氏自認音效音響的狂熱愛好者,從70年代初期就利用電子樂器創作。在「大鐵人17('77)」,「Battle Fever J('79)」等作品中,他都積極地放進很多新的音效﹐把配樂帶入新境地。80年代,渡邊氏的兒子渡邊俊幸(也從事音樂與配樂創作)從美國柏克萊大學留學歸來並帶回了一些音樂創作片段﹐宙明老師利用兒子帶回來的和弦馬上作為片集配樂的素材。而「宇宙刑警謝達」的「不可思議song」就是教會音樂的音階試用。可見宙明老師經常性摸索著新穎音效與音樂模式的可能性。

據說日本初次引入電子音樂合成器的時候只有兩部,買了其中一台的是富田勛﹐而買了另外一台的就是宙明老師。電腦奇俠中基魯教授的笛音,就是日本首次利用合成器做出的音效。

已經是行內公認的成功實力者﹐卻永抱著如年輕人的實驗精神﹐不停留於單一規律﹐這大概就是為何他的作品能夠不斷為fans帶來活力朝氣的原因。(歌唱運註﹕我又不覺得wor﹐相反我係喜歡他的單一熱血曲調﹗(逃))

順帶一提﹐宙明老師也是頗為有名的UFO研究者來的。

80年代之後﹐老師在電視節目的主力配樂工作開始漸減﹐取而代之是片集插曲﹐OVA﹐image大碟的工作開始增多。

直至最近這十年間﹐fans還能偶已從帝王萬能俠﹐Super Hero作戰等作品欣賞到宙明節而欣喜不已。(歌唱魂﹕最近的重要作品就要算是與老排檔水木一郎﹐堀江美都子﹐串田アキラ合作的神魂合體Godanner)

1 則留言:

  1. 都有些地方看得起在下收集來的資料, 轉載了這篇文章, 可惜就是沒有註明出處.

    例如:
    http://www.tudou.com/home/diary_v1622976.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