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未看20世紀少年電影第三集

我是未看第三集終結篇的。
自從看了第一集﹐我完全不想講關於這套20世紀少年電影﹐想當日看到導演﹐卡士陣時我何等興奮﹐blog轉載演員圖片與原作對比﹐讚嘆不已。可想而知真正看過後何等失望。

20世紀少年故事如果小心解拆﹐消化主題的話﹐就會知道其實眾人的童年﹐總之大約69-70年是全故事的重點﹐幾可說成與現時點7﹕3的比重。所以如果影像化﹐實在沒有可能如現在電影般把童年往事當成點點花絮點綴去拍而是要大書特書69﹐70年﹐顯現當年萬博給這群孩童的衝擊﹐當時流行的各樣次文化等。如果不講這些﹐那麼朋友緬懷的﹐御宅般鐘情誓要在現代重現舊日舊東京那種病態情懷何去何從﹖這些全部不講﹐又何苦拍20世紀﹖懸疑推理是本故事的表皮﹐集體回憶﹐成年人對自己人生的檢討就絕對是本作最大命題﹐拍成純冒險活劇﹐我覺得真可用痴很左線來形容。本作長年有個類型自稱---本格科學漫畫﹐其實一向是自我戲謔﹐當真的話真係欲哭無淚。一路強調都係有個天才病人把極不科學的小孩嬉戲妄想變成真實﹐又竟然讓他用邪教途徑奪得世界而成真﹗一點都不科學﹐背後真相原來就是病人﹐天才加騙子玩起全世界﹐雖震撼得來又有兒戲的感覺﹐不過往往與現實相去不遠﹗

如果不清楚20世紀少年故事的重點﹐可能會以為我只是又一個要改編電影全跟原作拍的呆子。

公道地講﹐這電影版真係選擇了錯誤方向做意譯。
20世紀少年所有趣味其實都建基於69﹐70年間童年往事與友誼又或仇怨﹐例如小騙子萬丈目也是必要讓人明白的事情。已經不是說原作有的東西一定要跟足﹐但是﹐也要明白作品的精神抽取必要的來拍。
如果說電影故事真的是浦澤親自編寫﹐抱歉講句﹐我自己的偶像浦澤原來把漫畫寫得充滿電影感來說是超一流高手﹐但真係要寫電影的話﹐很九流。

不諱言我是原作大FANS。
電影拍唔出朋友組織邪教立國的恐怖﹐變了普通冒險活劇洗鬼睇佢﹖
集體回憶無影無蹤﹐漫畫給過讀者的感動去哪了﹖電影版有否製造新的感動﹖

我覺得簡單如死亡筆記的電影﹐卻有不俗的效果。

1 則留言:

  1. 你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縱使你我都認為《20世紀》真人電影是劣作, 可惜它在日本的票房可不能忽視, 高票房 = 成功 是這個現今社會的"硬道理"

    希望以後的"動漫改騙電影"不要錯將《20世紀》當成一個成功模式再加以仿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