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轉載: 關於台灣播放日本動畫Mazinger Z, 渡邊宙明音樂事宜

轉載自: 新台灣新聞週刊網頁

無敵鐵金剛 兒時回憶重返配樂現場
孤槍俠
2004/09/30 第445期

日本動漫史上首架由駕駛員操作的人形戰鬥武器【無敵鐵金剛】(Mazinger Z)雖非巨大化機器人的鼻祖,然而它身為虛構物質「超合金」的原點卻是不容挑戰的事實,故事中「無敵鐵金剛」設計者兜十藏博士所研發的「超合金」,讓能源危機時期,替代塑膠做為玩具材料的鋅合金有了很炫的商品名稱,機器人模型也得以配合電視節目的播出,大玩置入性行銷。

近幾年市場上的復刻版超合金玩具以及相關商品,衝著當年沈醉於這些卡通,而今已有經濟能力的社會人士而來,巨型機器人的懷舊風從日本吹到台灣,超合金之濫觴【無敵鐵金剛】碰巧是台灣最早放映的機器人卡通,尤其能喚起眾人的回憶。一九七二年在日本首播的動畫版【無敵鐵金剛】於一九七八年出現於華視頻道,當時國民黨政權的戒嚴社會充斥著反日思想,來自日本的卡通不能原音播出,製作群資料一概隱藏,片頭日語歌曲通常被直接置換北京語新曲去日本化,像【科學小飛俠】(科學忍者隊)、【海王子】(海之TORITON)那樣能被保留原片頭歌曲的,還是少部分的異數;多數台灣人追憶的【無敵鐵金剛】,其實是經過調整的印象。

由汪石泉作曲的台灣版主題曲一九九四年被刺客合唱團重新翻唱後再現於台灣社會,懷舊的表象包裹著的是戒嚴時代的空氣;人各有所好,鍾愛這些時代之音無可厚非,但就【無敵鐵金剛】的音樂改裝內容而言,汪石泉的手法實在不甚高明。華視播出時,由演唱機器人卡通歌曲聞名的水木一郎(Ichirou Mizuki)主唱的主題歌與插入歌悉數被抹消,但渡邊宙明(Michiaki Watanabe,以訛讀的Chumei Watanabe為筆名)所創作的其餘配樂因為不含歌詞而存活下來;汪的新主題曲以大調寫成,與渡邊採用小調譜寫的配樂並置,氣氛格格不入。華視於一九八 ○年播出,同樣由汪石泉另作主題曲的【宇宙戰艦】也是同樣的情形,兒歌般的旋律,完全凸顯不出科幻英雄熱血的悲壯情懷。

渡邊宙明的殘餘配樂,成了台灣人對【無敵鐵金剛】的記憶中未被變造過的原始元素。共有九十二話的初代【無敵鐵金剛】全套日版DVD索價幾乎是台灣上班族一個月的收入,透過配樂CD裡的熟悉旋律重拾兒時回憶,同樣充滿樂趣。渡邊以銅管樂器做為配樂演奏的主體,輔以當時新興的類比電子樂器,凸顯戰鬥機器人的金屬感與科技感,幾個描寫機械獸來襲的段落以正方的主題變形而成,降半音後的不諧和旋律形容反派的恐怖,戲劇化的不安定感營造得相當精彩。「Boss(阿強)的惡夢」中即興的爵士旋律,是渡邊宙明師承自渡邊貞夫(SadaoWatanabe)的音樂手法,而「兜十藏的遺產」憂傷的小號獨奏與「指揮艇組合」時的電子樂器使用,則注入了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的Spaghetti Western配樂色彩,拉羅席夫林(Laro Schifrin)警匪片配樂的神韻也出現在「兩大軍團之攻略」的段落,註記著日本影視配樂向西方取經的歷史。

日本人懂得利用卡通促銷玩具,卻遲遲未發覺配樂的商品魅力。一九七七年「交響組曲宇宙戰艦YAMATO」LP推出大受歡迎後,日本人才驚覺原來動畫配樂也和主題歌曲一樣,可以發行唱片賣錢,往後卡通配樂的BGM(Background Music)發行才漸成慣例,並開始回顧發行過去動畫配樂的作品集,而那已經是【宇宙戰艦】首播三年以後的事了。【無敵鐵金剛】配樂LP專輯遲至一九八三年才問世,由於配樂的發行完全在料想之外,因此歌曲以外的BGM收錄,是來自當時放送編輯用的單聲道的音軌,CD化版本也是這樣的面貌,儘管有不是立體聲的遺憾,清晰的音質並不會讓我們對這位已有三十幾年歷史的漫畫英雄有絲毫失望。

有關閱讀: 歌唱魂バンダシー: 渡邊宙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