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讀小說感動到要抄下的章節語句

我到現時為止讀小說的人生裡﹐試過四五個時期把一些我認為很不得了很精彩的描寫或語句寫下來﹐有空拿來看看。

最開始應該是十幾歲看古龍時那些甚麼‘你最好的朋友可能就是你最大的敵人’﹖很多很多的古龍人生感嘆智慧語(多數就係環繞朋友﹐女人﹐酒。。。頂多快劍都算入去吧﹐笑)現在看起來好像很沒智慧﹐其實應該是時間沖淡﹐有些被人說得太多說到俗了﹖坦白講﹐其實那些話都幾俗﹐不過年青時又真係真心的被感動過。

之後有陣子狂啃武俠小說﹐有次看金庸倚天屠龍記卑鄙小人朱九齡追殺張無忌到古怪狹窄洞中﹐朱九齡那些花言巧語真能騙得人死去活來﹐當時很佩服金庸深懂人心﹐描寫深刻精彩。我把其中一節很精彩的抄了下來﹐還寫了感想﹗就可惜那本簿子弄丟了。

看梁羽生﹐就學人欣賞梁不厭其煩堅持在書中做的詩詞。抄過一些出來﹐但現在的我會承認﹐其實冇咩樂趣﹐我不懂。當年我只是造作扮野。

上面講的都已經是廿年前的事了。鏡頭一轉近三數年﹐看二月河的雍正與康熙二書﹐精彩極但好像沒有甚麼語句我記錄過下來。

到看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當中對醜陋政治的批判﹐令我常激動不已節錄下來。到繼續看田中的社會/政治批判活劇"創龍傳"時﹐更是嘻笑怒罵智慧句不斷﹐精彩不已﹐寫下了不少。

讀了幾本九把刀﹐這種不得不佩服抄下的語句又頻頻出現了﹐這種感覺﹐是他媽的開心。

下篇才寫抄錄了九把刀哪些語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