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IRREVERSIBLE 無可挽回

聞名已久. 完全倒轉時序來表達的電影, 絕對不是新點子. 不過特別在描述時間其實只是短短幾個小時的事情. Memento(凶心人)在電影裡的描述時間則長得多.

女主角Monica Bellucci我都是看Matrix Reloaded才認識, 之後看過[星光伴我心]導演的[Malena], 美麗養眼. 老實說, 看[無可挽回]或多或少都是聽聞了有場很真實的Monica被強姦戲被吸引到了XD. 男主角是Monica現實裡的丈夫演員Vincent Cassel, 呀, 原來就是我那時在大陸買的Dobermann(太保密碼)男主角嘛!

開場幾段無論鏡頭與配樂都凌亂搖擺不定, 使觀眾快速溶入主角們神經錯亂般, 失去理志的境界. 這時我以為這套是迷幻怪cult片. gay club裡面讓人感到又好奇, 又嘔心. 突然出現暴力爆發的話題場面, 扭斷手, 滅火筒把人頭打到溶爛. 嘩, 要命! 我一心帶著色迷迷的目光看此片, 怎料一開場就給我這些, 看得我每一刻都在怕下分鐘會發生甚麼恐怖事情. 這種氣氛營造也算是成功的.

看製作背景, 導演的解說等說得頗為冠冕堂皇, 強姦案比凶殺案多出很多, 每天不斷發生, 所以想拍出有實感的強姦案悲劇. 我作為觀眾就不免落入俗套被強姦場面這綽頭吸引了, 情形像近來李安的色戒吧? 罪過罪過. 這話題強姦戲, 突破在如實錄片放了個攝影機在地上拍似的(小津嗎XD), 沒有多餘的運動與剪接技巧, 基本上就是整個過程直拍下了放給你看一般, 這不修飾反添了殘酷野蠻的味道.

後面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結局, 原來數個小時前, 情侶二人才安安逸逸地------做愛, 談心, 聽音樂. 甚至女的才剛剛發現懷孕有了小生命愉快得很. 普通過普通的一對情侶. 世事難料, 單身女子黑夜裡還是少走人跡少的行人隧道吧. 尤其當你又漂亮又穿著性感裙子的時候.

把時序倒轉, 似乎是明智之舉, 因為可以把誇張, 官能, 綽頭場面部份都放到開首盡出, 如果用傳統時序, 同樣的拍攝, 怕很多人會快速悶壞, 除非Monica一路維持裸體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