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手塚治虫、手塚治虫展覽

我的漫畫少年時代(80s), 不懂手塚治虫的. 再小一點的時候只在麗的電視看過玲瓏三勇士, 講三個人類, 類似三兄弟姊妹, 被昆蟲惡黨捉了去微型昆蟲化, 長男是蜻蜓, 速度與戰鬥力高, 姊姊是美麗蝴蝶啦當然, 弟弟則是小甲蟲還是蜜蜂記不清了. 內容還是正義的三勇士對抗邪惡昆蟲吧? 尤其是動畫版, 例必把一些手塚原作裡比較有深意的命題簡化迎合廣告商口味的.



還有看過一套神化嬌嬌女, 講一個小女孩有一神奇藥丸, 吃一粒可以一定時間內變成漂亮的大人! 哈, 有時變大人的鏡頭幾養眼的! 找回資料, 原來吃一粒紅色的糖果就會長大10年, 吃一顆藍色的就會變會原型. 這種內容其實頗為大膽的, 可算是動畫讓小孩子認識性、生命來源的先鋒.
鐵腕atom小飛俠呢? 其實沒有喜歡過.

到80年代中, 我記得無線tvb有在晚間新聞前6: 00時段重播藍寶石王子, 不過那個時期, 我只會罵為甚麼播這些古老又沒有超人沒有科幻機械人的東西!

愛上漫畫之神, 以至尊敬、崇拜是要到90年代都已經在加拿大的時期了. 還要是朋友Conrad先主動多看文化傳信結集出版的火之鳥、怪異短篇, 我才認認真真去看手塚作品, 始終這時年紀大了, 在漫畫上追求的就不再只停留於過眼雲煙類一味的打鬥競技熱血了. 這時候看到作為開創充滿電影感畫面的宗師作品, 看到火之鳥, 佛陀等警世寓意與趣味同樣濃郁, 那陣子為心裡帶來的衝擊和感動實在非常巨大. 那時狠不得走到每個不看手塚的漫畫迷面前, 罵他們不懂漫畫!

當然, 波瀾萬丈也只停留在心裡, 或者幾位同好朋友間, 亂出去罵人, 不給人回罵死才怪.

又匆匆過了多年, 因為藏書空間有限, 連金庸都可以放棄的我(其實是因為知道網上都太容易拿到), 到今還是不會放棄我整套的火之鳥、佛陀、怪醫秦博士、三個阿道夫、狗面人、阿波羅之歌、多羅羅等. 更試過因為要補回佛陀最終卷, 在網上買了第二套回來!

地鐵會搞這個活動, 不知道是否旗下商場的市場推廣部門有手塚老師的fans呢? 香港竟然都會弄起手塚的展覽, 怎樣也要去看看拍些照片留念吧? 那怕真正可看的東西不多.

去了似乎應該是最多東西看的德福廣場, 幾個角落裡分別是小飛俠、怪醫、藍寶石的分區, 有搭起一些小場景, 掛起漂亮圖片和主要是角色的大玩偶模型. 我都亂拍了很多.


中央有一個專區, 要排隊入內, 入去後規定只可以留5分定10分鐘. 裡面有些比較珍貴的展品, 主要是一些特別從日本送來的特別版公仔, 動畫版膠片等. 我自己則最喜歡那幅紅色底色佈滿手塚漫畫角色的牆, 我家廳裡有一道牆都是紅色的, 如果可以一樣佈滿手塚角色便好了!
其實應否去一去其他地鐵展場如青衣城、杏花新城呢?

1 則留言:

  1. 對手塚老師我非常之尊敬
    十分欣賞他的多才多藝
    不過喜歡程度則只是一般
    雖然看過他的作品不在少數
    但說不上有哪些作品會認為是必看
    狗面人和吸血鬼算是較有印象吧?
    很多人激賞之作如佛陀及火之鳥等
    我是有點不以為然
    反而年幼時極喜歡的海皇子
    後來聽說手塚認為此作動畫化後已完全不是他的作品
    才嚇然發現原來我早於那時起已中的富野毒 XD

    原本也有打算去德福看那個展覽
    不過時間不合又不覺有什麼特別看頭
    所以也就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