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Castlevania ~ Portrait of Ruin ~

底層的背景簡簡單單的漸變色黃昏﹐我已經覺得很漂亮

算很高速完成了遊戲﹐如果不再去玩其他附加模式的話﹐只用了一星期。我這些龜速玩家來說算很快了。不過就遲了很多﹐不知不覺原來已經是兩年前的作品。

日版名字是惡魔城Dracula Gallery of Labyrinth﹔我玩的是美版﹐則如標題中文有譯廢墟的肖像。

其實此作可是世嘉Megadrive惡魔城--------Vampire Killer的續篇﹐時間是Vampire Killer的數十年後﹐Morris家族是Belmont的後代﹐男主角Jonathan是VK裡John Morris的兒子。繼承了操控聖鞭的能力的不過直至遊戲最後階段前﹐他都未取回發揮聖鞭的能力。女角的少年魔法學生形像(不過故事說她是歐洲最強魔法師候補了﹖﹖)﹐後來變形飛天不是變蝙蝠而是變貓頭鷹﹐走入窄地方就便青蛙﹐應該是取材近年流行的Harry Potter的形像。而Vampire Killer裡主角的拍檔Eric Lecarde 都有以特別形式再出現.

人設很卡通化﹐畫面用色比較鮮艷﹐這方面我覺得近似PC Engine時的血之輪迴。畫面構成比上一作蒼月十字架更精細。主角頭髮不長﹐但行走姿態時仍然能看到其頭髮飄揚。多層卷軸比上作更精美﹐城裡有些如大理石柱畫得很漂亮。有一關開首一棵大樹上全部樹葉原來都是烏鴉﹐突然全部飛起來﹐很震撼。(其實現今畫面進化到PS3﹐Xbox 360的精美程度﹐我還時常研究著舊世代的畫面行前了一少步﹐幾達原始人大驚小怪的程度了)

音樂整體很好﹐在車上多數用耳機聽著來玩﹐所以在開合DS進出standby模式時候能清楚聽到城門開關的聲音﹐這個是最令我驚奇的。很有心思。不過特別深刻的樂曲就是沒有。

整個流程我覺得很短。主城不大﹐前面四幅畫像後, 是另外四幅, 但這後四幅只是前四個畫像世界略變奏﹐雖然有新畫面﹐但總覺有點出術省功夫, 頭目又是沒多強﹐絕大部份是狂拋手裡劍就了結﹐連它們的樣子都未看清。這情況下超多的物品武器變得有點多餘﹐純粹花樣綽頭不值得推崇。在Vampire Killer鞭子醒覺前﹐我八成時間用那條動自動導向兼射程超遠的Nebula Chain星雲鎖鏈,懶人更悠閑了。

隨時可以互換男女角色或者二人同場﹐主控一人而另一人輔助﹐又或合體必殺技等變化形式多彩﹐二人特性分得明顯﹐例如打埃及妖后用女孩夏洛德便可以無視其媚惑攻擊﹐很有趣有心的設定。我是持很正面評價的。網上多見說始終多用Jonathan﹐我想是大家貪方便不多轉用女孩啦。我想說例如開首攻擊力低時﹐不斷出的鬼魂很煩的﹐Jonathan一下攻擊不能殺掉﹐相反夏洛德就可以一下搞定他們。

最後的死神與德古拉﹐初戰有感難度。但如果master了副攻擊聖經﹐可以連拋兩本聖經的話﹐死神與老德兩個再加兩個合一都只是如幼兒般讓你愚弄。聖經轉呀轉的便轉死了它們。

就是這樣﹐沒有完成鬼魂Eric給我的多少個任務便清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