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香港漫迷叫錯人個名幾十年


突然間想到件事﹐是二三十年間一路沒有糾正的香港ACG謬誤來的。

請問大家﹕
日本漫畫實驗人形Dummy Oscar(港人多叫實驗人形﹐老翻書曾經叫黃金人形, 以非純鹹漫來說非常多H東西看的"名作")﹐原作者是劇畫名家小池一夫啦。那麼作畫是誰﹖

年青一輩可能甚至說不清甚麼是實驗人形﹐但老一輩三十來歲大多知道的﹐而這批人我估十個有十個都都會答﹕叶精
!!!!!!!!!

即葉精﹗

連我自己數年前都仍然是這樣叫的。
其實人家叫葉精作﹗姓葉﹐名精作﹐讀Kano Seisaku. 個"作"字唔係話佢作呀。作係小池一夫丫嘛!

是我自己蒙在鼓裡多年一廂情願﹐還是多數港人仍以為他叫葉精呢﹖

近年互聯網普及﹐大家懂些日文的話﹐Google一下﹐在wiki就輕易得到頗多資料了﹐人家完整正確名字更不在話下啦。這個大眾一起錯現象應該不會再復出現於新一代吧﹖

聽說很久以前有作家受歡迎﹐那些找不到他寫書的出版商會魚目混珠﹐例如金庸武俠小說人氣高企﹐市面就會很多打著金庸新著﹐金庸名著的偽作出現﹐就算給人追究﹐就可以耍無賴話個作者叫金庸新﹐金庸名﹐冇話係金庸﹗現在葉精作這情況則是相反﹐明明個真名係葉精作﹐但fans反而以為係葉氏阿精爺的著作﹐都幾搞鬼。

2 則留言:

  1. 呢個問題我又真係未聽過...
    叶字實乃葉字我又係好細個已經知
    不過都聽過有同學叫佢做《汁精作》
    但就冇人咁烏龍以為佢係作者...
    或者係因為小池一夫已經太出名
    班友仔早就已經睇緊餓男, 拳神果D...

    回覆刪除
  2. Hi星神,
    我主要想講很多港動漫迷叫他葉精﹐完全無視個作字。縱使知道係小池一夫創作故事。當年好景﹐以至近年(都8﹐9年前)先達都有叫聽到那些店員店主等叫他葉精。

    關於名字﹐現在有網絡﹐有wiki﹐所有這些有名人的資料手到拿來﹐這類誤會少之又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