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談香港辦動畫歌演唱會 其之一

網上聽了不少意見﹐說2月這次水木一郎&堀江美都子演唱會曲目實在太冷門。有屬個人觀感認為太多不熟悉歌曲而覺得非常多冷場的﹐有認為這樣選曲不能服務香港主流動畫歌迷﹐在生意角度來說非常不智的﹔各式其式。

其實以歌唱魂觀察﹐香港動畫歌演唱會觀眾一路可分為兩個大類, 此二分法當然不是絕對的準確﹐個別例外﹐兩邊重疊的例子當然有﹐不贅述。

姑且大概可以分為﹕

1)水木與堀江的歌迷
是兩位歌手唱的歌就萬事OK﹐冷門甚至cover會更表歡迎﹐皆因定番作品平日看DVD看Youtube都看夠了﹐如果現場看到偶像唱冷門歌﹐更顯得此次香港演唱會之珍貴。坦白講﹐這批觀眾要年紀與聽水木堀江資歷都有一定程度厚才可以﹐真心陶醉於二人歌藝。簡言之-------老餅﹗至少品味上。

老餅的籠統特性TAG﹕
--雖然界別接近﹐其實不太喜好JAM Project, 不過都會支持,說到底都buy影山﹐遠藤﹐福山...etc優秀的歌唱力。
--對近代的聲優歌手差不多完全不認識。   
--就算以前有玩甚至醉心機戰﹐對現在只顧耍帥的新機戰不屑一看。
--再大年紀一些﹐例如沒有玩電玩的一群.
--平日非ACG娛樂/網上社區的活躍份子.

2)香港主流動畫歌迷
主要是年青的一群﹐十多至二十多歲﹐自身沒有經歷香港電視台播放鐵甲﹐超力﹐V型的一代。認識水木與堀江絕對是機戰在90年代頭牽起懷舊動畫歌熱潮之後的事。很大部份真的只知道機械人動畫﹐特撮英雄與戰隊都不熱衷﹐更不用說少女向的舊作。這族群當中其實也有大概三十歲的一群﹐不過平日緊貼現今動漫最新的潮流﹐比較不會反方向懷古學習舊歌。

年青主流籠統的特性TAG(完全相對於上面第一族的)﹕
--很喜歡JAM Project的pop rock風。
--熟悉∕喜愛不少聲優歌手﹐以女性聲優偶像型歌手為主。
--還頗熱衷於近代機戰。
--平日頻密遊走於ACG娛樂∕網上社區的活躍份子
--不是完全抗拒幪超﹐對Black與倉田てつお感情尤深

水木堀江的演唱會﹐是有兩邊族群的人都吸引到的能力。然而同去一演唱會的人, 口味與期望卻始終存在上述根本的分野﹐對表演的感受自會各走極端。有人大為陶醉說聽盡兩位不同類型金曲﹐又有人大喊熱門歌(即係機械人歌啦)少﹐甚至產生主觀認為連頭幾行死忠FANS都不能投入冷門歌深表遺憾之誤會說。

動畫歌在香港市場本身就小﹐上面兩族群口味衝突的存在﹐就令在香港搞動畫歌演唱會的市場學更形複雜。只討好一邊還是兩邊盡取呢﹖集中討好一邊族群又夠不夠做呢﹖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