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ええじゃないか (亂世浮生) - 今村昌平


我借來了今村昌平的ええじゃないか (亂世浮生/EEJANAIKA/Why not?)兩個星期了﹐還是看不下去。

此片有緒形拳﹐桃井薰﹐倍賞千惠子﹐阿信田中裕子等........個個都是主角﹐個個又不是主角。因為片長150多分鐘﹐沒有怎樣集中講主角的故事﹐正如講評裡面舒琪和湯禎兆說﹐此片格局大﹐總是冷眼旁觀的中長鏡頭佔多﹐如在看中國的古繪捲畫。我心想﹐簡直就是大型的幕末日本浮世繪吧﹖勉為其難﹐主角就是那個流落了美國幾年回了日本的源次﹐偏偏演的就不是正職演員的泉谷茂(主要是創作歌手﹐電視電影演出不是很多)﹐他一方面會為回到老家雀躍﹐但看到故鄉人民活在封建制度貧窮之下﹐開過眼界知道自由公平何物的他就拒絕再過這般有如乞丐的生活﹐一心想回到美國了。我知道他最後都沒有成功回到美國。不過我想﹐他至少可以看到幕府垮臺﹐天皇重掌軍政大權和明治維新快速進步的日本﹐不失為好事吧。


可惜﹐近來晚間總是很睏﹐撥不出時間看完這套戲。

而我一向看電影是偏向渴求看演員表現的﹐此類電影捱不下﹐不是甚麼出奇事。遠鏡下其實演員表情﹐眼神等看不清﹐不過卻總聽到收得很清楚的市井對白。很難投入。(記得十多年前看MABOROSHI幻之光﹐就是這樣全片遠鏡﹐或者明明角色在旁說著對白﹐鏡頭偏偏不對著她﹐辛苦的我要死。)

未看完﹐但決定放棄了。看以後會不會有緣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