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一段



短短的一節, 發人深省. 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浮面的表達, 有欠餘韻. 但是真的觸動我思考良久的做人處世問題.

蘇聯入侵阿富汗, 主角父親帶著仍是9歲10歲的主角避難, 途中遇蘇聯兵截查, 士兵明說要同車一還手抱嬰孩的婦女讓他淫辱才能給他們通行. 主角父親一向在國內也是不平則鳴的知識份子, 二話不說, 婦女丈夫都還怯於鎗枝之時, 主角父親已經二話不說站出來制止, 說不能以戰爭為藉口抹殺正義, ''要殺我就要射得準, 一槍了結我, 如果打我不死我倒轉要你碎屍萬段'', 兒子怕得要死阻止父親, 父親罵''我平日是白教你的嗎?''

戲中橋段, 很幸運, 蘇聯兵有個上級走來制止了下屬的胡鬧. 我們也知道如果發生在現實, 很可能正義的一方冷冷一槍就一命嗚呼.

這裡說的是戰爭的非常時期, 是站在槍枝子彈前的嚴峻時刻. 我不敢說自己能夠像他般無私勇敢站出來. 可是我們把規模縮小, 和平的城市生活裡, 長江7號說的''我們就算窮, 都不打交, 不說粗話, 不是自己的東西不亂據為己有'', 這個難度應該低得多了. 叫人不事事以利益金錢掛帥, 希望多些人不會只懂說人家周星馳怎樣沒有以身作則, 怎麼民工狀況不夠真實父子情表達不夠技巧; 而真的好好想人家本來可以不顧一切只找快錢繼續瘋狂無厘頭之時, 卻堅持轉形讓儘量多人了解內心堅持的信念, 文以載道的用心.

聽故事如果永遠只100%站在受眾立場等餵食, 就等如承認腦袋還未發育好, 思想未健全只懂左耳聽著橋段右耳便溜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