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長江7號 -- 7仔與叮噹/多啦A夢

7仔的能力不是提供捷徑讓你發達, 他是把壞了的蘋果變好, 壞了的電線重組............

長7的創作意圖就是希望社會道德納入正道, 簡簡單單做個好人. 7仔最終為小狄做的, 也是讓小狄認識成功無捷徑,

所謂樣版, 周星馳自己都表達了, 就是他角色自己的長氣苦勸. 太過樣版? 是呀, 所以小狄初時聽過便算. 沒有真正的認知.

小狄的幸運, 是一般人失去了才知珍惜只有追悔的份, 小狄失去一次父親而幸有7仔救回.

7仔沒有如叮噹/多啦A夢般馬上拿出法寶解決難題, 可是殊途同歸. 大雄往往濫用了法寶得意忘形而招來教訓. 7仔則在小狄最後悔不珍惜爸爸教導的時候為他帶回了爸爸. 叮噹能力用於事件最前, 7仔能力發揮在最後. 安排有別, 但是寓言目的還是導人向善. 嫌樣板? 那麼希望你都有一個7仔, 讓你在失去與後悔的時候幫助你.

當年周星馳純口頭快感的一句戲謔:"呀! 世風日下, 道德淪亡呀"牌匾, 由他親手打破吧. 當年商標式"我醒番後....靚仔左"的無厘頭, 今天招來的是Miss袁冷冷的一句"......好幽默喔".

其實周星馳大程度參與的創作, 方向從來沒有變, 從007如是. 他窮(007, 少足, 長7), 他弱(破壞王, 喜劇之王), 他有能力也被一般人認為是廢人(008, 007... 回魂夜則算是啟蒙吧), 食神呢? 他前半段演的刻薄功利老闆招來了甚麼惡果? 回歸赤子之心才是快樂之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