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我要成名>與劉青雲



導演﹕劉國昌
演員﹕劉青雲﹐霍思燕
評分﹕70/100


今天見有人話看<我要成名>戲院得兩成多觀眾﹐問港產片是否已死。

其實劉青雲搭內地女演員的劇情片﹐又覺得應該會有幾旺場呢﹖這套戲只說故事﹐沒綽頭﹐用何來刺激普羅大眾入場意欲﹖

言歸正傳﹐我自己則繼上星期四<黑白道>後﹐又是第一天公映日就跑去看。我覺得港產片的市場是不用多說的死兮兮﹐但覺得是一回事﹐愛不愛又是另一回事了﹐這片有劉國昌(童黨﹑雷洛傳)導演﹐演技保證劉青雲﹐說不想看是騙人。

劉青雲角色潘家輝待人處事都欠世故圓滑﹐影響到其銀色旅途﹐由一個當年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淪至電視台四線配角﹐他整天只能嘆時不我與﹐同行馬虎不懂戲。偶然機會讓他碰到內地來闖世界的小女演員。。。。。。。。

這是一個老鷹消沉﹐透過栽培小鳥﹐到小鳥展翅時﹐老鷹也終參透自己要再積極振翅的故事。

說故事的手法﹐跟前幾天看<黑白道>的感覺相似﹐純熟紮實﹐不過<我>片題材不是甚麼黑幫警匪﹐於是來得更直線沒花巧﹐所以驚喜可算沒有了﹐除非。。。把女主角霍思燕的試鏡戲算為驚喜啦。

霍 思燕原來這年間已經演過了很多內地電視劇﹐前陣子亞視播的甚麼<大清後宮>便有她了﹐不過亞視這樣亂播外購劇又無宣傳﹐一班內地演員是沒可能 靠這些劇在港爭知名度了。反正﹐他們亦不志在這邊緣小香港。她在內地知名度已不低了﹐亦漸漸有機會演出大電影製作﹐聽聞李安的新電影都會找她。她臉蛋中上 程度的標致﹐身材是應大則大啦﹐嘻嘻。究竟內地女孩吃甚麼 大的????? 嘻, 不好意思﹐說回她戲中表現﹐可以叫做一貫內地過江龍演員的實力﹐可愛﹑深情都把握有度﹐猜她都是正式的演藝學院出身吧﹖絕不會是如戲中那樣打天才波﹐要等 到來港才讓劉青雲來教。

男主角除了劉青雲﹐真不知可以找誰來演﹐在鏡頭前能大刺刺談演技說要求而演得要有說服力﹐捨他其誰呢﹖所以說這角色是為其度身訂造實不為過。劉青雲與角色際遇有相似亦有相違(廢話﹖)。。。。。。

劉 在電視台也熬了不少日子﹐當年境況﹐沒有陶大宇﹑歐陽震華那麼苦﹐很早期在<新紮師兄>﹑<畫出彩虹>﹑<大運河> 便有吃重的角色﹐到<人在邊緣>﹑<孖仔孖心肝>時期已穩坐主角的位置﹐不過奪目耀眼兼讓人認識到他演技的過人特質還待電視劇的 無尚傑作---------<大時代>。而他運氣確實亦與他才華成正比﹐他自<大時代>後便馬上跳出去電影圈﹐時為93﹑94年 ﹐當年港片還是蓬勃﹐他自是片約不絕。亦被當時一心破格成為作者導演的杜琪峰所鍾愛﹐可說成為御用男角﹐當年精彩作品一套接一套﹕<無味神探>﹑<暗戰>﹑<暗花>﹑<非常突然>﹑<再見阿郎>等等。這些作品未必在票房上取得大勝利﹐但 在影迷的心目中確成為杜+劉=好片的力證。

很諷刺﹐公認了非常好戲﹐也差不多有演出都擔正的劉青雲﹐在獎項成績表上卻不及角色潘家輝﹐潘 拿過最佳新人﹐劉卻一個金像獎都未有拿過﹐不論新人﹑男配角﹑男主角﹐提名不斷卻總是與奪獎無緣﹐是最強的無冕皇帝。不過話說回來﹐說劉青雲沒獎拿﹐是針 對香港電影金像獎啦﹐始終在大眾來說其注目度最大﹐電視台都會轉播頒獎。實則另外一個我個人認同一些的電影評論學會大獎裡﹐劉早就在97年憑<高度>取得過最佳男演員獎項﹐後在01年則憑<絕世好bra>再奪得過此獎項﹐此獎有一個有趣情況﹐早年根本是劉青雲﹑吳鎮宇﹑黃秋生 輪流交替地拿獎﹐到近年﹐才有空位給梁朝偉﹑劉德華和梁家輝。呀﹗忘了﹐周星馳一早亦憑<西遊記>拿過。評論學會係識貨一些﹐不會像金像獎﹐ 後知後覺到<少林足球>才來趕給面子附和。
這裡可連結看看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過往得獎名單

這套電影裡可以見到很多導演﹑實力演員的CAMEO演出﹐有陳嘉上啦﹑許鞍華啦﹑董
瑋 啦﹐還有余安安﹑趙良駿﹑谷峰﹑黎耀祥﹑梁家輝﹑鄭伊健。還要一提﹐江美儀和曾國祥的小演出都有夠看頭﹐真希望他們都可以多一點的機會﹐無論電視或電影都 好啦﹐因為實在不能靠今天的影壇了。呀﹗還有少林足球裡趙薇的刻薄老闆娘﹗她的戲亦是非常的一級棒﹗還有還有久違了的梁珊(TVB 82天龍八部的刀白鳳﹐不過她相貌實不能演美得神聖的刀白鳳﹗新紮師兄續集曾華倩的老母)演了劉青雲的母親。

港產片﹐我一定繼續支持﹐經 過了<龍虎門>大騙案﹐兩套花巧不多一心說好故事的<黑白道>﹑<我要成名>可以聊作安慰。不過要講到賞心悅目的程 度﹐還看趕上了外國影展不過港上映日期我未能確定的--------杜Sir coming soon 的<放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